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不敢縱容日本發展彈道導彈威脅中國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3-4 08: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戰略之頁」網站2月28日刊文稱日本已經連續3年提高其國防預算,今年更是增至410億美元。多年來日本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試圖獲得外界的支持,企圖以此來掩蓋其發展軍事力量的真實意圖。隨著中國國力的上升,日本不斷提高對中國的警惕性。日本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歪曲中國正常軍事活動,妄圖獲得越來越多的外界支持,支持其發展遠程無人機以進行海上巡邏,發展彈道導彈等。這些活動有可能在未來戰爭中獲得轟炸中國基地的主動權。

  此次日本公布的國防預算顯示,日本將要購買20架P-1海上巡邏機、更多的宙斯盾驅逐艦和6架F-35戰機。目前,日本自衛隊人數為24.5萬人,配備有 800輛坦克、1000多輛裝甲車、110架武裝直升機和近500架直升機。海上自衛隊擁有18艘潛艇和49艘水面戰艦。航空自衛隊擁有372架作戰飛機。

  高峰軍事觀察認為,包括日本海上三軍常規裝備更新計劃在內的龐大預算,日本的國力承擔得起,這一點也是美國一直重視日本在其亞太戰略規劃中的作用的基礎。尤其是在美國軍費預算緊張和中東以及東歐面臨很大不確定性的前提下,發揮日本的潛力有利於美國鞏固和維護其在西太的軍事霸權格局。所以有時候,在明知道日本暗藏野心的情況下,美國仍然會採取裝聾作啞的姿態。

  最近美國軍方高官呼籲日本海上自衛隊應該派艦機巡邏南海,以有效抵禦中國在該區域的軍事強勢。這個時候支持日本擴充海空自衛隊實力是美國的必然選擇。但是在東海問題沒有轉機之前,日本貿然前出中國南海固然可以迎合美國的總體戰略走向,並與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形成對中國南北夾擊遙相呼應的態勢。不過日本的擔憂可能是,中國會槍打日本海上自衛隊這隻出頭鳥。

  無論是在南海遭遇中國海空軍的羞辱,還是進一步激化東海釣魚島矛盾,對於日本來講都是不願看到的。中國空軍高調反制美國P8反潛機的就在眼前,海軍逼停美國軍艦的新聞言猶在耳。日本希望美國為其火中取栗,也希望攛掇菲越等國為其在島嶼爭端國際化問題上打前鋒。但是日本絕不希望成為中美在西太戰略博弈的美國炮灰。在安倍政府看來,借勢武裝自己的機會日本應該自覺抓住,不過要絕對符合日本的長遠戰略目標。

  印度認為三位一體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是大國地位的象徵。相信與印度一道謀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座位的日本也不會沒想法。之前日本右翼勢力的極端代表石原慎太郎等人已經多次公開表示,日本應該積極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器,以應對中國和朝鮮以及俄羅斯這些周邊大小核國家的戰略威懾。只是這些東西對於美國主導的戰後體制以及美國的亞太戰略來講,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威脅。

  以日本的航空航天基礎和技術能力,發展彈道導彈應該比印度更快。以日本的核材料儲備,日本快速發展核武器並在短時間內躋身核大國行列也並非難事。這些因素和可能性評估相信美國比中國和俄羅斯的心理更有底。而且美國很清楚的一點是,以日本右翼政治勢力的思維和秉性,一旦日本擁有核武器或者遠程彈道導彈的話,那麼美國再想隨心所欲的駕馭日本將會變得很難。

  何況美國是唯一實戰使用核武器的國家,日本也是唯一的實戰試驗場。而且戰後幾十年日本一直受到美國的禁錮和驅使。應該說最害怕日本極端民族主義泛濫的還是美國,所以美國是不可能為日本右翼勢力擺脫美國控制添加最重要的支撐條件的。這些可以通過美國出售給日本的關鍵性裝備的技術限制就可以很明了的看出來。因此無論淘日本如何渲染髮展彈道導彈的必要性,美國都不敢無視遏制日本這隻籠中虎的紅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