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本為何把第一次軍售機會給印度?(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加拿大和俄羅斯都在努力向印度推銷本國生產的水上飛機,但日本似乎走在了前頭,兩國即將為此達成協議。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印度國防部28日將召開由國防部長擔任主席的「防衛採購會議」,來判斷是否需要採購裝備。會議將就加強與日本政府成立的US-2聯合工作會議許可權,以購買為前提加速購買數量、共同生產可能性等內容的磋商進行決定。雖然印度政府的最終決定尚需時日,但對於官民協作共同推銷的日本來說,此事可以說將取得很大的進展。印度一旦擁有了US- 2水上飛機,不僅能在遭遇自然災害時用於救援行動,還能大幅提升其在印度洋等的巡邏能力,也可對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進行制衡,真可謂一舉三得。

  使用日本最新航空技術製造的US-2水陸兩用飛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現役裝備,也是世界上較為先進的水陸兩棲飛機。該機最大航程470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超過6000米,巡航速度達到每小時480千米,最大速度每小時560千米,可在浪高3米的水面起降。US-2水陸兩用飛機設計用於空海搜救任務,安裝了計算機化的電傳飛行控制系統,改善了飛機的安全性和操作性。除了搜救任務,US-2還能夠執行海上巡邏和反潛等各種作戰任務。據悉,印度政府打算採購至少15架這種飛機,日本媒體評論說如果交易達成將是日本確立武器出口三原則46年來首次對外出口轉為民用的軍事裝備。

  此次日印軍售有兩大焦點特別值得關注,一是日本首次打開國際軍售渠道。日本防衛省雖一直持US-2不是武器的立場,但日本一直以來都將其作為自衛隊使用飛機而禁止出口。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正把US-2水上飛機變成空中巡邏和反潛的新作戰力量。共同社報道指出,US-2水上飛機有可能成為修改後新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出台以來首個成品武器裝備的出口事例,但為了不引起其他國家的質疑和反對,預計日本將從機體上拆下敵我識別裝置,以民用設備的名義出口。如果這一計劃實現,日本政府將首次實現將防衛裝備以民用方式出口,這將打開日本軍國主義的「潘多拉」魔盒,也為日本今後出口更多的武器裝備奠定基礎。

  二是日本以ODA援助的形式出口武器。迄今為止,日本從未向海外出口過可作為軍用的水上飛機。安倍政府在2014年春宣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制定 「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后,為US-2水上飛機的出口打開了一扇窗。日本政府希望藉助US-2水上飛機的出口,能夠強化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的合作。由於印度政府無力購買如此高價的US-2,安倍將會在與莫迪的會談中表明,這些飛機的購買錢款將由日本政府通過向印度提供低息ODA資金援助的方式予以解決。據悉,日本政府已宣布一攬子對印度實施經濟援助的計劃,包括提供一筆數千億日元的ODA(官方開發援助)資金,購買軍機的款項就包含在內。

  本來,為了對中國形成戰略牽制,日本就有拉攏印度的考慮,而印度也有借力日本減輕中國對中印邊境壓力的思路,兩國共同的目標就是設法在中國的能源生命線上做文章。根據日印兩國此前達成的協議,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將會在2014年秋天,在印度洋舉行首次聯合軍演,而每年的「馬拉巴爾」美日印海上聯合演習也越來越有針對中國的意味。此次向印度出口US-2對日本來說,不僅能增加出口降低生產成本,而且也能強化與印度的關係,從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牽制中國的海洋戰略。獲得該機后不但能大幅提升其在印度洋等的巡邏能力,可對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進行制衡。特別是現在剛剛有報道說中國潛艇已在印度洋進行駐紮巡邏,印度的P-8I和即將採購的US-2兩種反潛機將各展優勢,對中國潛艇形成圍追堵截之勢。

  而且,日本是把印度作為其武器出口的試金石,用以檢驗世界各國的反應,而且這樣一款介乎軍民兩用的軍機也可使日本逃避國際社會的質疑。但此例一開,國際社會今後也只能聽之任之,這就為日本今後直接出口更為先進的武器,如蒼龍級潛艇、10式主戰坦克甚至各種導彈鋪平了道路。以日本所具備的國際頂尖水平來看,假如日本能夠像一個正常國家那樣出口武器,那麼,日本的武器暢銷全世界不再是什麼新聞。所以,在打破這個魔咒后,今後日本的武器將可以堂而皇之的向任何國家出口,從而變相促使日本重新走上軍事大國之路。這對於亞太來說是一個重大信號,這或許意味著地區甚至是世界安全局勢將會迎來一次大變革,但遭受最大威脅的不是其他國家,而是日本的各個鄰國,特別是那些70年前曾遭受過日本戰火肆意蹂躪的國家。

  而印度通過採購日本武器,既拉近了和日本走進以求牽制中國的目的,也使自己的武器來源更加多樣化,更能獲得來自日本的先進軍事技術。更重要的是,印度還可以學習日本先進的反潛技術,因為日本擁有僅次於美軍的反潛能力。而日本呢,不但拉住了印度這樣一個潛在軍購大戶,還可促使印度加大對中印邊境的壓力,藉以使中國收斂在東海對日本的逼迫,還順帶形成了日本所謂的對中國「價值觀圍堵鏈」。由此可見,在中國的崛起不可避免的情況下,在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感召下,中國周邊國家都被自覺不自覺的動員起來了,它們或形成聯盟或主動靠攏大國,總之其根本目的就是一旦與中國出現不睦,在關鍵時候需要有為其撐腰打氣的力量。現在,日印兩個周邊大國跳出來了,它們的聯合對中國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而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步伐也將增添更多的變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