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淺談中國轟6K是否領先俄羅斯 華或將購買蘇34(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3-1 13: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轟-6成為巡航導彈載機


  近日,轟6K轟炸機性能遠超俄羅斯的圖-22M3「逆火」轟炸機的報道在網路上此起彼伏。正方觀點認為轟6已是一款"老掉牙"的飛機,已經到了改進極限,而反方認為俄羅斯購入的圖22M3「逆火」轟炸機遠遠落後於我轟6K。

  而今天的俄羅斯縱然已無法與前蘇聯相比,但其強大的軍事實力仍是左右世界和平的重要砝碼。坊間流傳著20餘年的中國將購買圖-22M3戰略轟炸機也隨著時間被證明是一紙空文,中國也確實缺乏大型轟炸機的設計經驗。那麼圖22M3和轟-6K對比孰優孰劣呢?新浪軍事獨家解析。

  圖22M3--中國曾經最大的噩夢

  「逆火」的最新改型西方稱之為圖-22M3「逆火」C,與前者比較又有了新的更大的改進。M3改裝了推力更大的NK-321(即「海盜旗」所裝的)發動機,加力推力可達到2226千牛。進氣道唇口由原來的正矩形改為類似米格-25飛機的楔形進氣口,機身也作了重新設計航程加大。發動機尾部噴管處亦作了重新設計。新的動力系統使M3的推重比從M2型的0.33提高到0.4;高空最大速度從M1.65增至M2.05;作戰航程從5100千米增加到 6800千米,提高了33%。

  在武器裝備方面,M2的實際有效載荷,在執行中遠程任務時,只能在機腹中央彈艙內裝一Kh-22N(即AS-4)導彈;在執行短程任務時,可增加兩枚同類導彈,分別掛於機翼掛架上。M3則採用了可換組件式彈艙,至少有三種方式:可裝一枚Kh-22或Kh-22N遠程導彈;也可裝兩個自由落體式的常規炸彈掛架;9枚Kh-15P(即AS-16)反輻射導彈的旋轉發射架。加上機體外的兩個翼下掛架,實際有效載荷的配置形式為2枚Kh-22,加機身彈艙內6枚Kh-15P;或3枚Kh-22(翼下2枚,彈艙內1枚);或10枚反輻射導彈(翼下兩組4枚,彈艙內6枚)。另外還可帶UPAB-1500激光制導炸彈。

  圖-22M5的項目代號為「245」,西方將其稱為「逆火D」。該機裝備了新型Fazotron-NIIR雷達,能夠滿足地形跟蹤迴避飛行的需要。那麼以往的「逆火」有可能不具備這一能力。導航、電子對抗設備有所改進。但機體、發動機則沿用原有設計。可攜帶4枚Kh-101亞音速巡航導彈,或6 至8枚Kh-22反艦導彈。第一批2架改進工作已經完成。

  

  
    按照計劃2020年前,俄羅斯空軍將把30架圖-22M3超音速轟炸機升級為圖-22M3M。目前,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近日,有俄羅斯媒體進入圖 -22M3的大修廠進行採訪。畫面中至少有兩架圖-22M3正在進行改造工作。其中一架機首與機身蒙皮已經被拆下。升級工作主要是換新雷達及機體延壽。

  中國曾經的核保護傘

  中國目前裝備的轟炸機主要是在西安飛機製造公司在蘇聯圖16中型轟炸機基礎上仿製的轟-6,其第一種性能完善型-轟6甲,它將原型機所暴露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徹底的解決,可靠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具備投放核彈的能力,使得中國首次具備了空中核反應能力,這個型號也是生產數量最大的一個,大量裝備海空軍航空兵轟炸機部隊。隨後又開始了第一代導彈載機轟-6D的研製,幾年前轟-6又發展出了空中加油機、電子戰型等新機型。

  我們知道,轟-6隻是一種典型的中程轟炸機,實事求是的講,用轟-6執行核轟炸任務在現代戰爭中是無法完成的。因此其作為我國空中核打擊力量的說法是不完全正確的,更多的執行常規轟炸以及擔當空中導彈發射載機使用。那麼轟-6在目前中國空軍內到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地位呢?

  轟-6是目前中國航程最遠的作戰飛機,第一次飛出第一島鏈、第一次飛到西沙、南沙群島的都是轟-6,雖然有人對上述遠海的實戰能力存在質疑,但是畢竟轟6體現了一種力量的存在。

  


  轟6赴西沙巡邏
 

   轟炸機基本淪為導彈載機

  圖-22M3和圖-160均為俄羅斯空軍現役的主力戰略轟炸機,都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作為戰略轟炸機的圖-22M3和圖-160在性能上超過轟 -6是完全正常的,因為它們它是前蘇聯為與美國打核戰爭而研製的空基核攻擊平台,主要用於對美國和歐洲方向的核突擊。但是隨著冷戰的解體,俄空軍已經將其原來以執行核攻擊任務為主變成了以執行常規作戰任務為主。這與美國今年來改變B-52、B-1B、B-2轟炸機的用途是相同的,即用機載常規巡航導彈來執行攻擊任務,這也是目前認可的巡航導彈載機,這點與中國轟-6K在本質上沒有區別。轟-6和俄羅斯轟炸機最大的差別是在載彈量、航程上和突防能力。

  航程真的很重要嗎?

  在航程上轟-6K的最大航程6000公里,同時不具備空中加油能力。圖-22M3為7000公里,空中加油后航程將會達到10000公里。由於圖-22M3航程遠,續航時間長,其作戰半徑完全可以達到第二島鏈。反觀我國戰機,轟-6K的航程目前還僅限第一島鏈,而由於缺乏大型加油機,我國遠程戰機如蘇30是無法進行執行加油任務。也就是說在長達數千千米的航程中,我國目前還難以保證轟炸機全程不受到襲擊,我們的航空兵無法進行全程護航。

  對於中國空軍來說,即使轟-6K轟炸機如傳說中擁有7000-8000公里的航程(筆者認為基本排除這種可能性),戰時也不會超出我航空兵作戰半徑範圍之外進行作戰(這個範圍基本在1000公里左右),轟-6K即使有大航程也會受到限制。實際上,增加三代機數量以及提高預警、偵察能力對中國空軍顯得更為迫切。

  


  H-6K轟炸機加掛兩枚CJ-20巡航導彈

 
 制導炸彈不是你想帶就能帶

  轟-6K等轟炸機到底能不能攜帶北斗制導炸彈?這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因為轟-6轟炸機由於其彈艙的特殊性,選用了高阻力炸彈,其外形粗鈍,空氣阻力大,不適合高速飛機外掛。而低阻航彈具有流線的紡錘外形,或呈球端圓柱體,彈翼小而後掠,適合高速的戰鬥機、攻擊機攜帶。高阻航彈(如俄制 ФАБ-М54 系列、我國 250-1 型等)低阻航彈在同等速度下的阻力,一般為同重量級高阻航彈的幾分之一,乃至 1/10。但高阻航彈能充分利用機體內部炸彈艙的容積,有較大實用價值。應當指出的是,高阻航彈一般比同一重量級的低阻航彈要更重(指實重),裝葯更多,威力更大。

  而目前中國所有制導炸彈都採用了低阻航彈設計,並不適用於轟-6K這種高空轟炸機,甚至於轟-6K的彈艙也基本無懸掛的可能。反觀目前為止,轟-6K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進行了北斗制導炸彈投放試驗,更無從提起一次就可同攻擊16個目標。

  據某媒體稱轟-6K砍掉彈艙后,在機翼上可加裝500千克炸彈致24噸,咱們姑且不論這機翼強度能否承受24噸,就是單單500千克炸彈的掛架,轟-6去哪裡弄這麼多掛架!而轟-6K最大載彈量最高值也就是9噸,而圖22M3到達了24噸!轟-6K轟炸機最多只能攜帶6枚鷹擊100反艦導彈,而圖-22M3為8枚彈,攻擊力明顯高於轟-6。

  

  隨著中國轟-6型轟炸機的最新改進型號轟-6K型加入解放軍部隊並開始批量列裝,該新型轟炸機的曝光度也不斷提升。近日,網路上又出現了數張轟-6K型轟炸機的飛行猛圖,轟-6K轟炸機在一展磅礴氣勢,不負「戰神」美譽。

  未來發展就是導彈載機!

  綜上所述,新型的圖-22M3轟炸機,除速度外、航程,其他指標均大大超出了當年蘇聯空軍提出的要求底線。實際上M3的速度性能已處於現代轟炸機的先進水平,與圖-160和FB-111相差無幾。M3型已經達到了近7000千米的航程,加上導彈射程和空中加油,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超音速戰略轟炸機。

  圖-22M既可以進行戰略核轟炸,又可以進行戰術轟炸--尤其是攜帶大威力反艦導彈,遠距離快速奔襲,攻擊美國航空母艦編隊。因此圖-22M曾經是美蘇之間裁軍談判的主要焦點之一。反觀轟6K,由於先天機體上的不足,改進餘地已經很小,改進水平已經達到了最高峰,但是目前來看轟6K還遠遠不能執行戰略打擊任務,其戰術轟炸也局限於常規炸彈投擲,從目前來看轟-6未來發展就是導彈載機!那麼中國目前如果解決新型轟炸機的問題呢?

  中國需要34戰鬥轟炸機

  中國已經必須準備打境外局部地區的戰爭了,所以必須擁有其攻擊能力,而蘇34是超音速的戰鬥轟炸機載彈量大,航程超遠14000公里(經過二次空中加油)。其二蘇34不同於轟-6,後者沒有超音速能力。蘇34有其獨特的機尾雷達可防止,或者可以說是不懼任何空中機動對抗。而且蘇34採用並排兩人式座艙有廁所和廚房用於長距離的飛行任務,緩解飛行員的駕駛疲勞。

  目前中國海空軍還停留在突破第一島鏈上,而中國最終的目標是在第二島鏈以內的無阻礙的巡航,但是目前來看中國的戰機目前都存在航程不足。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南海問題,如果幾年後南海發生重大的軍事衝突可問,除了海上艦隊的20來架殲15艦載機和轟6,中國還有什麼戰機可以保證中國南海的制空權?那什麼怎樣和美國P8A反潛偵察機長航時較量?所以蘇34戰轟機是目前快速解決中國轟炸機困局的一個重要解決方式。(作者署名:小新)

  

  蘇-34戰鬥轟炸機是俄軍最新裝備的一款機型,該機型主要用來取代俄羅斯空軍現役的蘇-24戰鬥轟炸機。2012年俄羅斯國防部授予了蘇霍伊股份公司一份合同,為俄羅斯空軍訂購92架蘇-34戰鬥轟炸機(俄羅斯定義為前線轟炸機)。這些飛機將在2020年結束之前完成交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8: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