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以貌取人,只在剎那之間(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5-2-1 2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Nancie George 發表於  2014-08-08 12:44[align="left"](秦鵬/譯)根據最近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在我們意識到自己看到一張臉之前,我們的腦就已經判斷出了那張臉的可信賴性。[align="left"] 「研究表明,相對於可信賴性中等或者較高的臉,可信賴性較低的臉會使腦內杏仁核更加活躍,哪怕看到的臉是隱蔽的(未被有意識地感知到)。」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約翰·卡喬波博士(John Cacioppo)說。 「這一發現與某些行為學研究的結果一致,那些研究表明與可信賴性相關的面部特徵被處理得非常快。」[align="left"]先前的研究已經證明杏仁核——腦內一個處理社會和情感行為的區域——對人臉的可信賴性做出反應。其他的研究已經識別出與可信賴性判斷有關的特定面部特徵,比如大眼睛和類似嬰兒的特徵,卡喬波博士解釋道。[align="left"] 「杏仁核可能對這種動機相關的刺激性特徵格外敏感。當然,一個人日常生活中的可信賴性不僅僅取決於他的面部特徵。」

  

  這幾張臉龐(從左至右)表示出可信賴性的三個等級:低、中、高。圖片來源:《神經科學期刊》[align="left"]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著力於確定杏仁核是否能在一張臉被意識感知到之前評估出它的可信賴性。研究者向一些人展示了一系列真人的臉以及計算機生成的臉。基於先前關於可信賴以及不可信賴的面部特徵的發現,計算機生成的臉上的可信賴性線索經過了人工操控。可信賴的特徵包括內側眉毛較高以及顴骨較突出。不可信賴的特徵包括內側眉毛較低以及顴骨較平。[align="left"]研究中,一組參試人員被展示了真實的和計算機生成的人臉,並被要求評價每一張臉看起來可信賴的程度。接著另一組人員被展示了同樣一批人臉,但是展示時間僅有幾毫秒,而且他們身處腦掃描儀中。[align="left"]為了確保第二組參試人員不會意識到自己看到了人臉,研究者使用了「反向掩蔽」。這項技術是指在一張臉之後向參試人員展示一張無關的圖片,從而消除腦處理那張臉的能力,防止腦察覺到那張臉。[align="left"]研究者發現杏仁核里的區域檢測到了一張臉看起來不可信賴的程度,以及可信賴或者不可信賴信號的總體強度,哪怕受試人員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看到了人臉。

  

  看到每張臉時受試人員的腦掃描結果。(從左至右:低、中、高)圖片來源:《神經科學期刊》[align="left"] 「社會學習能夠在多大程度上轉變杏仁核對人臉的早期反應,是一個有待進一步確定的問題。」卡喬波說,「比如說,如果一位受到信任和喜愛的朋友擁有可信賴性較低的面部特徵,杏仁核是對那張臉一開始就做出不信任的反應,還是對方值得信任和喜愛的社會信號會導致杏仁核將那張臉當作典型的可信任臉龐來做出反應。」(編輯:粉條er)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