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應該永遠緬懷的兩位古代市民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31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應該永遠緬懷的兩位古代市民 (2015-01-30 04:34:27)

大坐家


北京變化太大,前幾年回去,每每讓我這個從小生長於斯的人,只聞舊名,不識新路,面對陌生的景緻,舉步遲疑,除非碰到老地標建築。

一日,到缸瓦市,尋訪「年糕張」,小時候曾經喜歡他家的年糕,很想回味一下。不料,竟連店鋪也找不到了。信步沿街北去,一不留神,到了西四。少兒時居住北京十幾年,我最不喜歡的地方是菜市口和西四。前者是清代的法場,戊戌六君子的就義地。後者是明代的刑場,于謙、袁崇煥都死於此。一想起當初萬頭攢動,爭睹為快的愚昧場景,就要嘔吐。雖說早非帝京不祥地,終究心中彆扭。正想轉身離去,瞥見了磚塔衚衕口的「萬松老人塔」。

這座塔可說是北京歷史的見證和標誌性建築。儘管與北海和白塔寺的塔相比,顯得寒磣土氣,但是它本身承載的歷史厚重,遠非皇家園林與舶來物所能攀附的。每當看到它,我便肅然起敬。

塔建於元代,因為地處當時的羊市內,又稱「羊市塔」。可以想見那時這裡被羊圈和蒙古包包圍著,整天回蕩著羊兒被宰前的慘叫,一定把塔藏的舍利亡靈攪擾得日夜不寧。塔原建於燕京北郊,元代建大都,才被圈進城裡。它是為一位法名「行秀」的高僧建造的,因為行秀自號「萬松野老」,後人便稱為萬松老人塔。行秀精研佛儒,琴藝了得,在金代已經名滿燕京。他一生最大的成就是深刻影響了學生耶律楚材,從而改變了馬背民族的野蠻,軟化了元朝的國策,挽救了無數漢民族生命,當得起大慈悲、大功德的菩薩榮譽。

看到萬松老人塔,自然會聯想起耶律楚材。如果評選古今北京市民傑出貢獻排行榜,耶律先生肯定在前排就座。有些人或許會不屑他身為遼國皇族後裔,卻服務於金國,是個「契丹奸」。作為金國官員,卻又盡忠於元朝,是個呂布一類的三姓家奴。但是他的歷史功績,那些顯赫一時的歷代王朝官吏們豈能望其項背,幾千年中國歷史沒幾人能和他站在同一層次。

耶律楚材出自契丹族,卻熟諳華夏傳統文化。他秉持其師萬松老人所贈的八字箴言「以儒治國,以佛治心」,在任成吉思汗顧問和元朝中書令(宰相)時,苦口婆心,勸諫蒙古人放棄野蠻,重建文明,終於讓成吉思汗幡然醒悟,不但認識到耶律楚材的寶貴價值,囑咐窩闊台「此人天賜吾家,爾後軍國庶政,當悉委之。」同時還布告天下,承諾「不殺掠」。使千千萬萬漢族人免遭屠戮,保全了中華文明,避免了文化毀滅的厄運。假如當年西班牙人征服美洲的隊伍里有一位像耶律先生樣的人,瑪雅文化絕不至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模樣。所以,他不僅是天賜成吉思汗的寶貴人才,更是上天賜予中華、造福中華的天使(至於儒佛文化把蒙古人整癱了,弄殘了,那是后話)。

耶律楚材五十五歲時,死於蒙古高原。根據遺願,運回故鄉,與夫人蘇氏合葬於玉泉山下的瓮山泊岸邊。小時候到頤和園春遊,看到昆明湖畔的耶律楚材祠,曾認為他一定是家資豐饒,否則怎能建偌大個墓園?後來知道,他死後,忌恨他的官員們也臆測「在相位日久,天下貢賦,半入其家。」皇後派人查看后,發現家中只有「琴阮十餘,及古今書畫、金石、遺文數千卷」,廉潔得叫人不敢相信,別說古代找不出多少像他這般清寒的大官,即使現在也扒拉不出幾個。

這樣一位潔身自好、降福中華的天使,其墓也幾經榮辱。明初,飽受壓迫的漢人懷著對元朝官吏的痛恨,不分青紅皂白,把楚材墓也破壞了。另外,還「遭掘於摸金之手」。到明朝中期,沈德符記載,其友人在西郊建別墅,發現一座荒墳,棺木中有一個比常人大許多的人頭骨,附近挖出的石碑,證實是耶律楚材墓。清初,王崇簡記載了他兩次見到的楚材墓狀況:第一次於「明崇禎九年春過之,祠宇傾頹,尚存公及夫人二石像端坐荒陌。少前,二翁仲,一首毀。相傳居人夜見有光,疑其怪而鑿也。后一高阜,則公墓雲。」三十二年後,第二次:「康熙戊申二月二十七日,策馬重經,斷壟漸平,耕者及其址,石像僅存下體,余皆蕩然。三十餘年來,問之土人,鮮知為公墓者。墓西去半里,圓靜寺僧猶能言其處。嗟夫,石像何患於人?去之者以其妨耕也。念此十笏殘基,再數年皆麥苗黍穗矣!」幸好,八十年後,乾隆修建清漪園,發現了埋葬的耶律楚材棺木,為了「褒賢勸忠」,重修了楚材墓,並建祠,命汪由敦寫了《元臣耶律楚材墓碑記》,改變了「誰吊湖邊耶律墳」的凄涼景象。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耶律楚材祠被闢為茶社,春遊小憩,我騎著墓碑基座贔屓(俗稱馱石碑的王八)脖子吃點心,真沒把中書令大人當回事。如今若再去頤和園,一定誠心祭拜,緬懷這位「身長八尺,美髯宏聲」,為保護中華文化免遭斷裂作出巨大貢獻的古賢哲人。有了耶律楚材,中華文化更增添了滄桑悲壯寬容的意味,才有了元曲、雜劇問世的可能。

耶律楚材生前的夢想之一是「四海從來皆兄弟」,「萬國歡聲賀太平」。表達的不僅僅是個人的心聲,也是全世界百姓的意願。他甚至讓人想起金博士的遺言「我有一個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