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赫: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在這個愛情瞬息萬變的時代,讓我們一起來談論談論愛情,回顧一下曾經的初心歲月。不管今天守護在你身邊的人是誰,都讓我們默默祝福,繼續相信愛情。」——編後記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這句歌詞完完全全可以鑲嵌在我和老婆的婚紗照上。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的確有一種被雷擊中的震動,驚呆好幾秒后仔細咀嚼這句話,頓時感慨得稀里嘩啦。

  我和許婧在同一所中學念書,但我比她高一個年級。學校裡面有幾百個學生,又有著年級的跨度。她是那種在每個班裡都會有一個的品學兼優的班花,而我則是那種每個班裡同樣都會有一個的問題少年。我在男生堆里風風火火、橫衝直撞,每天霸佔著操場上的各種體育設施,她卻是性格文靜、和陌生人幾乎不說話的女生。我出生在演藝之家,而她成長於書香門第,除了身在同一所學校外,我們的人生沒有絲毫交集。按照當時的情況發展下去,如果我們沒有遇到彼此、認識彼此,之後的人生也不可能再有交集。我會先她一年畢業,走向遙遠的大學,而她在回憶中學時代的時候,頂多能記起操場上總是活躍著一個籃球打得還不錯的問題男孩,至於能否想起那個男孩的名字,這個問題有待商榷。

  所以,每當回憶起當年,我都有一種想要感謝上蒼的衝動。老天爺,謝謝你,我們的故事裡面沒有「如果」。

  說到這裡,不得不特別感謝的另一個傢伙是我的同學。嚴格說起來,就是他把牽繞我和許婧的「紅線」一把塞進了我的手裡。

  我們的紅線是一隻玩具噴水槍。這件東西跟浪漫一點邊兒都沾不上,八成還有反效果。但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

  我當時正在教室里午睡,突然間被那個傢伙粗暴地搖起來,睜開眼睛就看到他手裡端著一把堪比M45的巨大噴水槍。他像是落湯雞一樣,一邊甩了我一身水一邊告訴我,樓下的女生都在圍攻他,要我趕緊去火力支援。然後就把一個花花綠綠、巨傻無比,而且大小隻及他手裡武器三分之一的噴水槍塞到了我手裡。當時的我困得要命,也煩得要命,但為了跟兄弟同仇敵愾,還是無比仗義地走到樓下加入戰團。

  在同樣拿著水槍嘻嘻哈哈地「圍攻」著我們的一群女孩里,我看到了我的女主角。她是那種在目光飛快撇過之後,會在你眼中留下一道光暈的女孩兒。白白凈凈,纖纖小小,長頭髮,單眼皮,笑起來眼睛彎彎,可愛到無敵。

  在校服的包裹之下,這種屬於她的光芒誠然特別,但是絲毫也不張揚和外露,稍不留心就會擦肩而過,以至於我和她同校多年,也沒能察覺到她的存在。(小學的時候我們就在一個學校了,那是後來我才知道的事情。)而那一天,我的目光在飛過她許多次之後,終於宿命性地聚焦在她的身上。

  什麼叫做一見鍾情呢?那個時候我知道了,原來,那並不是如同被落雷擊中的誇張感覺。相反,那是一種很安靜、甚至很自然的體驗,像是你因為伸懶腰而抬頭的時候卻忽然在陽光之中看到彩虹,你很自然地驚喜,然後微笑,不自覺地眯起眼睛去細數它的顏色。

  慚愧的是,「問題少年」表達關注的方式實在是很欠打。那個中午,我舉著巨傻的小水槍,追著我目光的焦點一通窮追猛打。午休時間宣告結束,她也慘敗得渾身濕透,而那個時候我才想起來問身邊的朋友:「喂,她是誰呀?」

  我第一次體會到了所謂心動的感覺。而這種感覺,實在是後勁十足,像是口渴的人想方設法去尋找水源一樣。我開始關注她,知道了她的名字,她的班級,她的閨蜜,她的愛好……然後突然意識到,我得讓她做我的女朋友,這件事情不需要理由。

  世界上關於愛情的故事有很多種,青梅竹馬的,細水長流的,乾柴烈火的,歡喜冤家的……而屬於我們故事的開端,叫作一見鍾情。

  我曾經並不相信它,直到我真的體驗到了它。我曾經覺得喜歡一個人怎麼可能會莫名其妙地開始,總要有點理由吧?現在我知道了,「理由」這兩個字是非常理性的,理性到可以用數據去分析出來,那是需要長久接觸才能總結出的結論。而「第一眼看到你,就喜歡上了你」,這是截然不同的存在,它悄無聲息,卻近乎本能,也許是直覺,也許是氣質的吸引,也許是感性的爆炸……又也許,這只是緣分在說話,而你聽到了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