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惡貫滿盈的劉瑾是怎麼死的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29 2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惡貫滿盈的劉瑾是怎麼死的

鐵路冰夫

    劉瑾是明朝正德年間的大太監,仗著武宗正德皇帝的信任寵愛大肆迫害文官集團,為所欲為,惡貫滿盈。正德五年,劉瑾也想做一件「好事」,搞點政績工程,好在皇帝面前樹立自己的威信,繼續和文官集團抗衡。他想辦的好事是「整理軍屯」。
在明朝,「軍屯」即是一種制度,也是一項特殊政策,更是一種「組織形式」。說白了,就是當兵的沒事自己種地養活自己,不但種糧種菜,還捎帶養豬養雞。可真要「整理軍屯」,談何容易。自打朱元璋立下這個規矩到現在已經一百多年了。土地越來越少,糧食自然也是越來越少。那土地都到哪兒去了吶?自然不會叫地方上的土豪劣紳搶佔去了,他們還沒有那個膽,敢上部隊搶佔地盤去。可軍隊里那些腐敗幹部就不管那些了,他們會想盡辦法拿土地換錢,中飽私囊。
劉瑾提出的意見是「清查土地、重新劃分、增加國家的糧食收入、改善士兵的生活」。這是多麼好的主意呀。可是行不通,它一定會觸犯很多人的個人利益,讓你的好主意打水漂。劉瑾能指揮的只是地方上那些打板子的官府衙役,他們哪兒是那些軍閥老爺們的個。不但行不通,還把許多軍事官員得罪了。寧夏都指揮使何錦就是其中的代表。
那時候分封寧夏的安化王朱寘鐇正不滿自己的封地地薄人稀,沒啥油水可撈,意欲謀反,他和寧夏都指揮使何錦一拍即合,打出的旗號就是「殺死劉瑾,為民除害」。這有點像朱棣反叛時打出的旗號了,他們就是打著清除皇帝身邊的惡人「齊泰、黃子澄」的旗號發動「靖難」戰爭的。可安化王朱寘鐇既無實力又無兵力,造反談何容易。失敗的結果是老早就等在那裡了。
不過,事情的初時還是很嚇人的,連劉瑾都害怕了。事情是因他鬧出來的,人家點名要他的腦袋,他還能不急不怕嘛。劉瑾立刻找來首輔李東陽、閣老楊廷和商量。誰知兩人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致推舉了一個人,說只要楊一清出馬,指日可平叛軍。這下劉瑾長長眼睛了。
楊一清這個人劉瑾不是不知道,非但知道,而且他太知道這個人了。正德三年(1508年,)楊一清在三邊總制的崗位上,劉瑾已經找個借口(說他貪污軍餉)把他扔進監獄。後來是李東陽多次求情,又找焦方(劉瑾的得力幹將),又送銀子打點,劉瑾才把他削職為民,讓年已55歲的楊一清回鎮江老家養老去了。
如今還得把他請回來,這可怎麼辦?
楊廷和、李東陽說非他不可,別人都不行。劉瑾萬般無奈,那就把他老人家請回來吧。可讓劉瑾萬萬想不到的是,他親手請回來的「神」,卻會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要了他的命。
這裡面還需要提到一個人,大太監張永,沒有他劉瑾還不會死的這麼快。
張永和劉瑾原都是太監中的「八虎」成員,都是皇帝朱厚照身邊的紅人,都是朱厚照的玩伴。不知因為什麼,兩人鬧掰了,而且掰得很徹底,連皇帝親自設宴請來谷大用為他們說和也沒什麼效果。兩人不僅面和心不和,且裂痕越來越大。真正是當面揮拳頭,背後捅刀子。
按照明朝的規定,部隊出征必須要有個監軍。這次擔任監軍的人,朱厚照和劉瑾選擇了張永。劉瑾想,上次沒把張永整到南京去,這回我把你整到西北去。讓劉瑾又一個沒想到的是,他親手選的監軍卻為自己選了個掘墓人。
等楊一清趕到寧夏,叛亂已經被自己的老部下仇鉞搞定了。
朱寘鐇的叛軍也太水了,太不抗打了,仇鉞的部隊一個衝鋒就沖得他七零八落,全軍覆沒。
楊一清沒事幹了,在那裡等張永吧,等他來了,好商量情況怎麼彙報,捷報怎麼寫,有功人員都是誰?他還要看看張永其人是不是可以爭取過來。
張永來了。兩人談起這次叛亂,張永拍案而起,聲色俱厲地說,都是劉瑾這個老混蛋惹得禍,事情都壞在這個犢子手裡!
楊一清看了看激動的張永,卻喝了口茶低頭不語。
他在想,初次見面就口出狂言,此人太不成熟,難以信任。
接下來,楊一清開始進一步考察張永。他聽說張永進城前曾叫人四處貼告示,頒發軍令,嚴謹搶劫,併發給軍士每人一百兩銀子,嚴謹拿老百姓的東西。看來這張永還不是個混蛋透頂的傢伙,他還知道愛民,他還有正義感。
於是,當張永第二次拿著叛軍的告示來見楊一清時,兩人已經從互相防備到互交底細,結成同盟了。張永想利用楊一清,楊一清想利用張永,兩個人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想整死劉瑾。最終,還是楊一清說服了張永,由張永去實施他們的計劃。這雖然不是「荊軻刺秦」,難度卻不亞於「荊軻刺秦王」,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皇帝多年寵幸,大權獨攬的「立皇帝」劉瑾吶!楊一清把每一步可能遇到的麻煩都想好了對策,跟張永教了底,還給張永起草了為劉瑾送葬的文書,那文書上列舉了劉瑾的十七條罪狀,哪條都是死罪。然後,送張永回京。臨分別時他千叮嚀萬囑咐,「公公,一定以死相爭,萬萬不可退卻呀」。他就怕張永變卦。
劉瑾的第六感官起作用了,這幾天一種不詳的預感一直纏繞著他。本來平叛的功勞簿上他不但把自己排在了第一位,而且還給他哥哥撈個都督同知的官位。誰知哥哥命短,幹了兩天就死了。劉瑾決定大操大辦一把,順便再多撈點隨禮錢。可偏偏這時侯張永回來了,葬禮只好錯后一天舉行。
慶功宴就在皇宮內擺上了,武宗設宴,劉瑾作陪,較量就此展開。
武宗宣讀嘉獎令,說這邊張永平叛監軍有功,給予嘉獎,說那邊劉瑾後勤保障有力,給予嘉獎(其實和他們有什麼關係呀,那都是仇鉞的功勞,連楊一清都沒使上勁,你說上哪兒說理去)。張永聽到嘉獎令,喜不自勝,鉚勁喝酒,實際是在麻痹劉瑾;劉瑾聽到嘉獎令,不喝酒,一勁傻笑,其實是在盯著張永。心想,我就在這和你耗,我在場,你就不好說啥。桌下樂曲悠揚,舞姿翩翩,桌上交杯換盞,各懷心事。轉眼到深夜了,酒還在添,舞還在跳,劉瑾耗不住了。明天他還要去給他哥哥送葬吶。本來是今天出殯,就因為張永今天回來,怕生變故,耽誤了一天,明天不能不出了。於是,他禮貌的起身和武宗告退,又掃了醉醺醺的張永一眼,心想,你最好醉死過去。然後,懷著心事,緩步踱出皇宮。
那邊劉瑾一走,這邊張永激靈一下醒來(張永也太有酒量了),撲通匍匐在地,大聲道:「陛下,我有機密奏報!」張永的舉動把皇帝嚇了一跳。他不解地看著跪著的張永,慢慢的打開了那份文書。
張永心想,劉瑾老兒,你死定了。誰知等了半天,武宗也不說話,又等了半天,卻等來武宗「不去管他,我們喝酒」一句話。
張永傻了。今晚武宗不做決斷,明天自己可就死無葬身之地了,這皇宮內外都是劉瑾的耳目哇。他忽然想起楊一清送別時的那句話,「公公一定以死相爭,萬萬不可退卻」。於是,他摘下官帽搗蒜似的給武宗磕起頭來,邊磕邊說,「陛下保重,今日一別,臣再難見到皇上。」武宗有些酒醒,奇怪的看著他說,「你到底想說什麼?」
「劉瑾有罪!」
「何罪?」
「他想奪取大明江山!」
又是一句叫他做夢也想不到的回答,「讓他奪去。」
哇!張永的心徹底涼了,拔涼拔涼的啦。天下竟有這樣的君主,為了玩,連天下也可以不要。張永不能輸哇,他輸不起呀!
猛然間,他想到一句至關重要的話,這是武宗不能不想的,「江山歸了劉瑾,陛下到那裡去?」這真是太重要的一句話了,它比那些摺子、文書重要千倍。朱厚照第一次意識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腦袋,什麼都可以不要,腦袋不能不要呵,劉瑾得了天下,我上哪去呀?我腦袋還能在自己脖子上嗎?於是,玩了五年整的武宗第一次面露殺機,厲聲吩咐道,「去抓他!現在就去!」
劉瑾沒有等到第二天,就在當天夜裡被抓住了。第二天抄家,不但抄出白銀500萬兩,還有奇珍異寶、古玩書畫無數,最有利的證據是搜出上千副盔甲武器和藏在一把扇子背後的兵器。不準備刺殺皇帝,把兵器藏在扇子背後幹什麼?那時候的邏輯就這麼簡單。也怪劉瑾文化太低,道行太淺。樹敵太多,終遭厄運。光靠一個皇帝老兒是靠不住的。後來的張居正、魏忠賢、和珅許多人的下場都證明了這一點。
劉瑾的生命終於走到了盡頭,朱厚照給他的刑法是「凌遲」, 「凌遲」是一種什麼刑罰?用刀子割肉,那得挨3000多刀哇,割了十天,三千多刀割完,劉瑾也就剩副骨架子了。
劉瑾的黨徒得到了清算,正義得到了伸張。這真應了那句俗語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