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誰在重寫醜陋中國人?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2-18 14: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求有關部門對坤坤進行隔離防治,(讓他)離開這個村莊,保障全村群眾及兒童的健康。」村長何其在村民小組會上說。近日,在四川省西充縣某村,200餘位村民用寫「聯名信」的方式,欲將村裡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歲男童驅離出村。(四川在線2014年12月17日)

  30年前,台灣作家柏楊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出版了一本名曰《醜陋的中國人》的著作,強烈批判中國人的"臟、亂、吵"、"窩裡斗"、"不能團結"、"死不認錯"等,犀利揭示了中國國民性格中的痼疾與卑劣。在好評如潮與激人深省中,也有論者對其進行了嚴厲批判,認為這只是一部分人的醜陋,而絕非「中國人」的醜陋。

  多年以來,在丑與非丑的爭論中,筆者一直在尋找那「一部分人」的身影,也不斷在反思和總結著「丑」的深刻內涵。最終所得出的結論是,那「一部分人」實在是太多太多,而且表現也不盡相同。直到今天看到了這200餘位村民的荒唐與荒謬,筆者陡然明白:文明失卻的地方,其實才是真正醜陋的土壤。

  坤坤,僅是一個8歲的男孩,因為2011年被查出攜帶有艾滋病病毒,於是就被全村視為一顆「定時炸彈」, 所有家長都不讓孩子與其玩耍,學校坤坤不讓上學,最終還被 200餘村民以「聯名信」的方式驅離出村。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文明?難道近十年來的「防艾「教育宣傳就沒有輻射到廣袤的農村?難道艾滋病傳染途徑是性傳播、血傳播、母嬰傳播的知識在這個村莊竟然無一人知曉?

  更為醜陋的是坤坤的爺爺居然也在這個「聯名信」摁上了手印,而坤坤的媽媽早就不見了蹤影,爸爸在得知坤坤患了艾滋病後便再未和家人聯繫,叔叔也因坤坤的事不敢回家。人常說,虎毒不食子也。從這個村莊村民的反應再到坤坤所在這個家庭的表現,我們所看到的,又豈止只是文明的墮落,簡直就是人性的泯滅與人倫的退化。

  何為醜陋?有詞條解釋說「指相貌或樣子難看」,也有詞條解釋說「指內心、行為醜惡」。而在筆者看來,背離文明即是醜陋,背離人倫、泯滅人性更是醜陋。亦有人以村民不懂法制、愚昧落後而為之辯解。但筆者卻恰恰以為,不懂法制、愚昧落後便是此等村民最為醜陋的體現。正是因為他們的醜陋,才讓所有的中國人背負了醜陋的罵名,讓中國的文明舉步維艱。

  古人說,「人之初,性本善。」可在坤坤的眼裡,人心的善良又在哪裡呢?報道說,當地的鄉政府「主要從生活上照顧坤坤,給他解決生活費,包括對他爺爺,也以發放現金的方式進行慰問,保證他基本生活是沒問題的。」而在了解到坤坤攜帶艾滋病病毒的情況后,鄉政府還專門派人到當地醫院進行諮詢,並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對坤坤所有的治療費進行全部報銷。——或許這就是坤坤眼裡的「善良」與「愛」了吧。

  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柏楊寫之所以《醜陋的中國人》,是要讓中國人知道自己的缺點,儘快跳出醬缸範疇;筆者之所以寫此文,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一個道理:無知和愚昧比艾滋病更加可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9: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