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當官的穩定卻要老百姓流動?(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2-17 14: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昨天碰到一個親戚的孩子,她在某大型醫院當臨時護士;然而做了八年臨時護士的她,醫院卻通知她要自己離開醫院;因為臨時護士的合同最高是八年,所以必須離開。如果實在是想在這個醫院做,也得回家休息幾個月;然後再到醫院與考試並再簽訂合同。她說這醫院的領導最少的也有15年以上,而院長竟然當了25年;現在75歲了,竟然還在院長的崗位上;為什麼這些人不八年一流動,而要老百姓流動呢。

  我們知道改革開放前後最大的區別就是官與老百姓的變化,因為這是一個身份對換的根本性變化。改革開放前是老百姓的終生崗位不變,而官卻是經常性調動的;所以官到處調是普遍社會現象,而老百姓肯定不會變化卻也是社會定律。改革開放后我們社會首先砸碎的是老百姓的鐵飯碗,於是老百姓能被領導隨心所欲的下崗與上崗了;從而徹底改變了老百姓終身崗位不變的社會現象,因為老百姓再也沒有鐵飯碗了。當老百姓拿著一次性的紙飯碗到處討飯時,我們社會的官卻將自己的鐵飯碗變成了金飯碗;也就是說在我們這個全社會老百姓到處流動討飯吃的時刻,只有我們社會的官才能是四平八穩地坐著手捧金飯碗在固定的地方或崗位上吃香喝辣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到處流動的老百姓發現幾十年不變動的絕大部分是官,這就是我們的改革開放。

  是啊!如果我們社會當官的與咱老百姓的區別,這還真的是中國的特色;如我們都知道美國社會終生不變崗位的是公務員,而官卻是不斷變化的。如你當美國總統再有能力,最多也就是兩屆即八年;也就是說八年後你就得永遠離開,而且還是不留痕迹地永遠離開。根本不可能是自己提拔的人接自己班,所以也就不會在白宮出現你永遠的痕迹。即使是市長這樣的崗位,也不是總統任命的;所以美國社會的官沒有終生的,因為終生的全部是工作人員;這就是美國社會『固定的工作人員』和『流水的官』。

  我們現在知道為什麼我們社會的腐敗盛行,原來這領導終生制才是根源;因為一個領導在崗位上超過八年,則容易固執己見;而且任人唯親。而我們社會現在一個領導在某單位幾十年不變,這單位能不徹底改變了顏色嗎?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社會的官希望老百姓快速流動;從而沒有人發現自己的良苦用心。這也是我們社會現在任何單位不思進取的原因,因為維護權威與領導權成為任何領導人的當務之急。因為我們社會是從封建社會過來的,所以任何人最想接收的就是封建皇帝的權力;一輩子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而且還想將權力世代相傳;所以很多單位負責人都將自己的後代調入,然後再委以重任;最後實現平穩的權力交接,這也是我們社會才有的權力接班特色。

  我們不會忘記改革是從砸鐵飯碗開始的,說老百姓擁有鐵飯碗就有惰性;於是老百姓的鐵飯碗徹底砸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中國絕大多數老百姓都是手拿紙飯碗的人。然後砸了老百姓的鐵飯碗后,我們社會的官並沒有砸自己的鐵飯碗;反而將鐵飯碗改變成了金飯碗,這就是我們今天社會僅從飯碗就能一目了然我們社會兩極分化的原因。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社會任何改革只要是減少老百姓的利益都能雷厲風行;而如果要是減少權力者自己的利益,則比蝸牛爬坡都慢;如我們社會這麼多年來唯一一次減少權力者的利益改革----公車改革,結果改革了二十年最後還是權力者佔便宜才實施。而我們社會下崗等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改革,卻從來沒有與任何權力者有關;而與國際接軌權力者的收入和按照物價上漲原則增加權力的福利待遇,沒有一項不是一夜就全國推廣;這就是我們社會的改革,也是我們今天的中國到處是老領導與新臨時工共同成為單位名稱的原因。

  我們今天到任何體制內的單位去,領導與老百姓涇渭分明;因為頭大脖子粗而且總是挺著將軍肚、趾高氣揚,說起話來總是盛氣凌人模樣的人肯定是官,而年輕、膽戰心驚、瘦弱的肯定是臨時工;這就是我們今天體制內的基本結構。因為領導基本是幾十年不變的,而老百姓基本上沒有超過八年的;所以我們體制內的任何單位決不會將老百姓當成領導的現象出現,因為這樣的老百姓早就被下崗了。

  為什麼我們現在體制內的單位負責人都是終生制,原來這就是這些年改革的成果;我們現在任何單位辦事基本上是老百姓無法實現的,全部是領導的一個電話甚至是一個眼神或者是一種表示;最後都能將任何事輕易辦好。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現在的任何領導都是『黑白兩道』的能人。如果你不聽領導的,恐怕『黑白兩道都叫你難受』;所以現在的中國基本上沒有老百姓敢與領導鬥了,因為與領導斗只能使你失去更多的權利;因為現在的任何官都是『上頭有更大的官做後台』的人。這就是為什麼人家美國總統再有能耐也只能幹八年,而我們社會絕大部分單位負責人都是幾十年沒有變的原因。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社會再也不宣揚官與老百姓一視同仁的話題了;因為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決然不同的兩種身份。我們的改革本來就造就成我們社會『官本位』的等級森嚴,它又如何能與老百姓之間沒有區別呢?所以現在的任何官都油然頓生的一種時代緊迫感、責任感以及使命感,而老百姓卻永遠只能在自身身份『低賤』下而『渺小』;因而更沒有改變現實的勇氣,只希望自己不要與領導差得太遠;這就是特色。

32

主題

58

帖子

28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83
沙發
pomelo3000 發表於 2014-12-17 17:37 | 只看該作者
流動的費用就能讓政府大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3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4-12-19 11:04 | 只看該作者
誰會讓自己流動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