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越共書記為何對普京說遭中國武力威脅?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1-28 17: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總統官邸會見到訪的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討論了俄羅斯與越南之間的雙邊合作問題,開啟兩國各級別永久性的政治對話。

  普京與阮富仲重點討論了擴大兩國貿易和投資合作。普京說,到2013年底,俄羅斯和越南雙邊貿易額增加8.5%,達到了40億美金。通過此次兩國元首磋商,未來幾年雙邊貿易額將達到100億美元。

  在能源方面,俄羅斯天燃氣工業公司與俄羅斯石油公司與越南能源公司共同合作,已經開採了2.1億噸石油。在核能量方面,俄羅斯與越南在10月份已經簽署協議,俄羅斯聯邦原子能機構參與和幫助越南建立了第一座核電站。

  普京講到,歡迎越南對俄羅斯的農產品與海產品供應,加強俄越在金融領域合作,成功運營俄羅斯-越南銀行,擴大本國貨幣結算。普京稱兩國在電信領域也有合作前景,在分享全球導航系統格洛納斯的談判,將幫助越南興建導航監控站······

  阮富仲說,越南把俄羅斯當做優先合作夥伴之一,明年,俄羅斯和越南將共同慶祝兩國建交65周年的活動,越南還準備在明年加入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關稅同盟。

  在越南與中國的領土糾紛問題上,阮富仲特別指出,中國南海的領土糾紛問題,不應該使用威脅或者武力手段,而應該在國際法的基礎上,依據1982年聯合國公約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在阮富仲到訪俄羅斯之前,越南駐俄羅斯大使就已提前做鋪墊:越南駐俄羅斯大使范春山在越俄文化日記者會說,俄羅斯軍方在金蘭灣有優先使用權,與俄軍事合作非常重要。另外,范春山還稱:感謝俄羅斯和俄羅斯媒體對越南的支持。

  此前,越南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峰會上講:金蘭灣歡迎所有商業和軍事來客,被媒體普遍解讀為越南就金蘭灣向美國軍艦伸出橄欖枝。

  從普京與阮富仲對話來看,俄羅斯與越南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擴大和加深各方面合作。當然,這些合作的最重點還是俄羅斯藉助越南在南海開採石油、俄羅斯向越南出售武器,俄羅斯軍艦使用和進駐扼守馬六甲海峽東口的金蘭灣。

  與俄羅斯發展關係,是越南近年來一直積極爭取的,越南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把俄羅斯拉過來,以遏制中國在南海動作也遏制美國在南海的行動。

  就軍艦進駐金蘭灣來說,越南顯然更傾向於和俄羅斯而非美國,核心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歷史的原因,越南以俄羅斯為最主要的武器進口國;另外美越之間曾經有戰爭行為,感情上總有些芥蒂;更重要的是,如果過於倚重美國,越南害怕自己將失去對現有南海島礁、海域的控制——當然,越南在經濟上更希望與美國打交道,越南一直在避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

  把俄羅斯拉過來,一方面可以平衡美國、同時可以讓中國更加難受,結果就是誰也不好著手——三虎在南海,越南的利益最穩當。這就是阮富仲在普京面前直言中國武力威脅越南的目的所在,讓俄羅斯防備中國,給自己出口更對針對中國的武器乃至於在軍事上直接幫自己說說話,讓中國看看自己與俄羅斯多親密,挑撥中俄關係。越南這一招是非常陰毒的。

  據「俄羅斯之聲」6月17日報道,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弗拉基米爾·德米特里耶夫少將抵達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這是越南收回金蘭灣后,俄羅斯戰艦首次駛入該基地。23年來,直到2002年5月,金蘭灣半島上一直設有太平洋艦隊物質技術保障點。

  現在來看,越南可能會相機讓俄羅斯軍艦進駐金蘭灣,如果俄羅斯軍艦常規進駐金蘭灣,將在南海形成中美俄三足鼎立局面,中國解決南海問題的難度將更大。

  補充一點,有評論者稱,中俄的經貿額遠超越俄多少倍,以俄羅斯的國家節操,一旦中越矛盾激化,俄羅斯必然會站在中國一邊。筆者不這麼看,筆者認為,如果中越矛盾激化,以俄羅斯的國家節操,不會站在中國一邊,相反可能會幫越南「說話」而乘機加強自己在南海的存於、擴大自己的利益。因為中越矛盾激化的原因必然是海域糾紛,而俄羅斯不想中國拿走越南控制的海域島礁,也不想離開金蘭灣,俄羅斯更希望南海保持現狀乃至於局勢更加緊張,自己就可以牟利,當然,表面看,俄羅斯是在「居中調停」。大家想想當年八國聯軍進來的時候,俄國是怎麼調停的。

  而中越矛盾一旦激化,美國必然幫越南,同時自己儘可能多地鍥入南海,如果美國介入過深,俄羅斯就會轉而幫中國「說話」,但中國要付出很多。中美俄,是一個制衡的結構,現在三國制衡可能會在南海形成針鋒相對的「全球濃縮版」,真正吃虧的,當然還是中國。

2

主題

133

帖子

15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55
沙發
我你他 發表於 2014-11-29 02:21 | 只看該作者
中美俄是把全世界當作一個棋盤在下棋,作者看到的只是整個棋盤的南沙部分。在世界其他地方有了變化的時候,南沙的棋局一定會變化的。從長遠看,越南菲律賓這樣的堅持與中國為敵的國家會吃虧的。像馬來西亞那樣不聲不響的佔住幾個島,開採石油撈點便宜,反而倒是很安全很實惠。中國也不願意跟所有國家為敵,最後馬來西亞占的幾個島就白佔了。大國之間如果不選擇開戰,最後一定是利益交換。美俄在有事依賴中國的時候,越南菲律賓肯定是利益交換的犧牲品。隨著中國越來越強大,美俄有求於中國的成分一定越來越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