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基斯坦對殲31興趣濃厚 梟龍明年或售別國

[複製鏈接]

1430

主題

1899

帖子

586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86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麥穗 發表於 2014-11-27 16: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剛結束不久的珠海航展作為中國軍事工業的「彙報演出」,在贏得既有和潛在客戶方面取得了收穫。據11月第三周刊行的美國《防務新聞》周刊報道,利用航展契機,巴基斯坦軍方表示有興趣繼續推動其與中航工業合作的JF-17「雷電」(中方稱FC-1「梟龍」)戰鬥機改進項目,巴基斯坦官員還流露出對中航工業另一款高端產品——FC-31「鶻鷹」的濃厚興趣。

    中方服務被贊「給力」

    根據巴基斯坦空軍少將阿什哈德·馬利克·哈里德在珠海航展現場提供的信息,中方的後勤保障使巴空軍JF-17機群的運轉非常穩定,而且,中國的技術進步也令JF-17如虎添翼。例如,最早交付巴方的JF-17 Block1不具備發射中國製造的「閃電」-10A主動雷達制導中距空空導彈等武器的能力,但如今,它們都和較新批次的飛機一樣,獲得了超視距空戰(BVR)能力。實際上,由於JF-17航電火控系統的開放性,類似升級很容易實現。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航展現場,中巴雙方還特意安排在JF-17實機周圍展示大量新出品的機載武器及電子設備,鼎鼎大名的C-802AKG、CM-400AKG等多款空對面導彈赫然在列,暗示該機可執行多樣化任務。哈里德強調:「實際上,JF-17不僅能使用各類中國和巴基斯坦生產的武器,如果客戶有需求的話,稍加改動,讓它使用西方武器裝備也沒有難度。」

    未來技術升級選項眾多

    目前,中巴雙方正合作實施對JF-17電子設備及軟體的升級改造,並對最早服役的一批飛機加以翻修。退役准將、巴基斯坦空軍顧問凱塞爾·圖法里透露,進行升級工作無須把飛機送回中國,在位於卡姆拉的巴基斯坦航空工業聯合體(PAC)就能完成,「測試各種機載武器的工作得到有序推進,現在也是硬體和軟體升級的時候了,我不確定升級工作是部隊級別還是工廠級別,也許是前者」。相比已經服役的JF-17 Block1/2型,升級版JF-17在硬體更新方面不會太激進,但圖法里相信,此舉會大大提升巴空軍的作戰能力。他強調,有關JF-17第三生產批次,即Block3型的改裝細節尚未透露,「似乎沒有人願意談論它」。

    巴基斯坦軍事分析師烏斯曼·沙比爾也表示,只能猜測JF-17 Block3的大致改進方向,這主要取決於中國方面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技術服務,「Block3還處於概念設想階段,但很可能會包括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AESA)、頭盔顯示器(HMD)和其他一些尖端航電設備。但不確定是否會展開基於隱形化的機身修型或機體延壽工作,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一個現實問題是,JF-17並不像最初預期的那樣風行於第三世界國家,至今只有巴基斯坦採用,這顯然不符合規模效益。沙比爾認為,JF-17的目標客戶面臨一些干擾,但銷售前景仍然樂觀,「許多潛在買家受政治和金融動蕩影響,但JF-17仍可能在2015年贏得訂單」。

    另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消息,巴基斯坦空軍經營的PAC與伊拉克空軍簽署協議,從今年起幫助培訓伊拉克飛行員,這為今後向伊拉克出口JF-17打下伏筆。該刊還認為,巴基斯坦正考慮向沙烏地阿拉伯提供數目不詳的JF-17。2014年初,沙特副國防大臣蘇萊曼·本·蘇爾坦訪問PAC期間,實地體驗了JF-17戰機的模擬器。巴空軍還透露,一個中隊的18架JF-17參加了今年在中國西部舉行的空中對抗演習,這標誌著該機成功完成首次大規模部署。

    「鶻鷹」外銷前景未明

    除了JF-17,外界熱議的另一個話題是:巴基斯坦是否有意引進中國FC-31「鶻鷹」隱形戰鬥機?該機的原型機採用和JF-17相同的動力裝置,即俄制RD-93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但它選擇雙發模式,與堅持單發戰機「一統天下」的巴空軍裝備格局有所出入。

    圖法里認為,現階段,巴空軍不太需要FC-31這樣的飛機,「它看上去似乎沒有太多吸引力,雖然其隱形能力受到歡迎,但這種具有較遠航程的飛機,對主要為地面部隊提供戰術支援的(巴基斯坦)空軍來說是『過度消費』。況且,靠戰略轟炸來消滅敵人往往需要幾個月時間,這對擁有核武器的交戰雙方(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來說是行不通的」。圖法理堅信,巴空軍最需要的仍是戰術級輕型戰鬥機,雙發隱形戰機更像是一種「時髦的廣告」

    澳大利亞駐巴基斯坦前武官布萊恩·克拉雷認為,FC-31是伊斯蘭堡可能的選項,但也許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納入談判日程,「該機在某些方面被描述為一種出口裝備,但勢必要花費很長時間才能打開市場。今後,將有許多國家更新戰鬥機部隊,如果不想選擇歐洲和俄羅斯的產品,中國是可以考慮的對象,所以,不排除他們在FC-31身上押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