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民幣未來一年或貶值超過5%

[複製鏈接]

1311

主題

1354

帖子

264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ilkylove 發表於 2014-11-27 02: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降息后,中國金融市場發生了兩件大事。但由於人們的選擇性關注,一件事被高度關注,另外一件事則被很多人忽略了。

  被高度關注的是,深滬股市出現暴漲;被忽略的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暴跌。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24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1420,較上個發布日貶值33個基點。同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報6.1417,大幅貶值168個基點。(11月26日上午,官方出手拉高了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意在在降低市場中人民幣貶值的預期,逆預期調控是央行的一貫手法)

  利率是資金的價格,一般來說,一種貨幣的利率下行,其在匯兌中的價值也將下降。所以,加息將讓一種貨幣的匯率上升,減息將讓一種貨幣的匯率下降。在中國央行上周五宣布較大幅度減息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是正常的市場反應。

  但問題來了:由於市場普遍預期中國央行會繼續降息,並可能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加上美元即將進入加息周期,那麼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趨勢是否已經終止,並將進入貶值周期?

  雖然市場上眾說紛紜,但我的看法是:的確如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基本趨勢已經逆轉,雖然在某個時段還會升值,但未來的基本趨勢是穩中有降。

  在目前中國的公共話語體系中,似乎只有人民幣升值才是好事,貶值則是壞事,沒有面子。其實,這充分體現了美國「話語霸權」對中國人的潛移默化和滲透。匯率的漲漲跌跌非常正常,升值未必是好事,貶值也未必是壞事。但美國人希望人民幣繼續升值,這樣可以抑制中國貨的攻城略地,讓「先進位造業迴流」。但可悲的是,很多中國人包括一些經濟學家,也逐漸被外人洗了腦子。

  從2000年年底到現在,14年不到,人民幣廣義貨幣存量凈增長了9倍,從12萬億增長到120萬億,超過歐元區M2總量,是美國這個經濟大國的1.5倍。與此同時,人民幣不斷升值。這種對內貶值、對外升值,透支了人民幣原有的升值空間,已經讓中國貨告別了在國際市場上的黃金時代。事實上,今年以來歐美等國對華直接投資增幅明顯下滑,國際遊客來中國旅遊的人數也出現下降。而中國企業、個人到國外投資、旅遊,則不斷創出新高。這些現象,都是人民幣匯率高估的明顯證據。

  對於人民幣匯率的高低,目前大致有三種看法。中國官方此前表示,正在接近平衡點;美國官方認為,還應該有明顯升值才對;在歐美一些研究機構,比如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董事長查爾斯?杜馬斯在給英國《金融時報》撰寫的一篇文章中說,人民幣匯率被高估了三分之一。

  目前世界四大經濟體,正呈現兩種趨勢:美國在金融風暴后華麗轉身,開啟了新一輪工業革命,再度領跑全球,所以經濟強勁復甦,需要結束量化寬鬆,並開啟加息周期,否則經濟會出現過熱;而中國、歐盟和日本,都還需要不斷出台刺激措施,以振興經濟。歐元和日元,在這種背景下不斷貶值。

  中國的經濟狀況類似歐盟和日本,貨幣政策也正在變得相似,跟美國正好相反。在這種情況下,在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升值的時候,人民幣還要對美元升值,那麼人民幣就是「雙倍升值」。這好比一個體弱的人為了面子,為了陪他強健的朋友,也在冬天穿了件短袖,還要時不時泡在冰水裡,顯示比朋友還NB,結果你懂的。所以,人民幣「陪美元兜風「的遊戲該結束了。否則,中國製造業將變得更加困難,最終影響到就業和社會穩定。

  但在美元加息的年份,人民幣如果出現較大幅度,或者長時間的貶值,會誘發新的風險:資本外逃,民眾搶購外匯,其他國家競相貶值。最終,貶值沒有帶來紅利,反而帶來了煩惱。所以,現在央行真的是非常難做,我們旁觀者要充分理解當局者的難處。

  對於人民幣匯率未來一年的變化,我做出如下預測:

  第一,人民幣匯率會進一步跟美元脫鉤,擺脫被美元「綁架」的命運。

  

  第二,人民幣匯率會出其不意地出現貶值,並很快到位,然後保持穩定,不給國際炒家機會,尤其是不給市場繼續貶值的預期。相反,在市場認為人民幣最需要貶值的時候,人民幣反而會最終「頂住」。

  

  第三,貶值幅度最好在5%左右,最高不能超過10%。幅度太大,會影響民眾的信心,也會誘發貨幣戰爭。

  

  第四,對美元貶值,不等於對歐元、日元有明顯貶值,因為這些貨幣也比較「軟」。

  另外,11月24日瑞銀(UBS)發布對中國2015~2016年經濟展望預計,其中有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我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2015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達6.35左右,2016年底達6.40(目前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為6.14左右),但這期間仍可能出現階段性升值且雙向波動增大。

  應該說,瑞銀的判斷跟我歷來的看法比較接近,只是他們認為,波動的幅度更大一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