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紀委為何詳揭湖南群鼠爭鬥內幕?(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1-25 0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中紀委旗下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了湖南省交通廳窩案的詳細內幕,引發其它媒體和公眾的高度關注。據悉,此案自調查到宣判,歷時三年。共撂倒該廳廳處級官員27名,副廳長幾乎全部涉案,而這批貪官之所以被一網打盡,跟他們的窩裡斗有很大的關係,「路鼠」之間的相互揭發使得該廳整體塌方。

  從最近這十多年的反腐情況看,交通管理部門一直都是腐敗的高發機構,多個省市的交通廳局長都實現了「前腐後繼」。如今,在反腐力度日益增大的態勢下,交通管理部門顯然又成了高危機構,一不小心,其內的官員就可能鋃鐺下馬、身敗名裂。

  在不少人的眼中,交通廳是一個肥得流油的機構。汽車數量暴增使得道路數量也暴增,對道路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於是乎,交通官員便有了更多的權力尋租機會,只要有工程上馬,日進斗金就不費吹灰之力,有時候,只需要一個招呼就可以搞定。不過,有權的官員個個都想從中分一杯羹,這就形成了群鼠爭食的格局,一旦利益難以協調,便引發群鼠內鬥,結果讓紀檢部門「漁翁得利」。

  上述報道當中,詳細揭露了湖南省交通廳官員人人染指工程,形成腐敗窩案,以及官員如何夥同家屬,天衣無縫地操縱工程招標,以及官員之間因為分贓不均而引發的相互告狀鬧劇。按說,以湖南省交通廳的級別,還輪不到中紀委親自插手辦案,但是,中紀委的旗下報刊對該案進行重點和詳細的報道,顯然有其良苦用心。

  眾所周知,當下中國,因為權力產生機制的不健全,導致不少地方和機構在權力上近親繁殖。有才有德的兢兢業業者往往無緣政府機關,而嬌生慣養、不學無術的官二代則能長驅直入,根據這種現狀,說這是一個拼爹的時代毫不為過。進入政府機構后,不少官員的家屬不僅「占著茅坑不拉屎」,而且還充當官員的「二傳手」,幫助其行賄受賄,使得官員的貪腐變得更為隱蔽。

  湖南省交通廳窩案就充滿了官員與其親屬「協同作戰」的情節,甚至還有不少官員的朋友也捲入其中,充當官員受賄的「錢袋子」。事實上,該廳的貪腐狀況只是中國官場官員腐敗的一個縮影,其它機構,其他官員那裡,情況何嘗不是如此?比如在周永康案中,劉鐵男案中,兩人之子都充當了「錢袋子」的角色。最近這些年,利用人脈關係、圈子關係所形成的腐敗案例舉不勝舉。

  常言道:「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貪官的親朋好友之所以能被貪官相中,讓其與利益輸送方接觸,就是因為對他們放心,如今,反腐措施更為嚴厲和精緻,不少腐敗行為會變得更為隱秘。對於致力於反腐治本的中紀委和下面各級紀檢部門而言,這無疑是一種嚴峻的考驗。

  在反腐風暴持續勁刮的情況下,不少貪官或者潛在貪官勢必會有所收斂,但要錢不要命的貪官依然大有人在,僥倖心理始終和他們如影隨形,不見棺材不掉淚,只有等到紀檢機關將其拿下,他們才會幡然醒悟。中紀委刊物詳揭湖南省交通廳群鼠爭鬥內幕,顯示中紀委打擊貪腐「父子兵」、「親兄弟」、「朋友圈」的決心,對於尚未縮手和尚有貪腐慾望的官員而言,這無疑是極大的震懾和嚴厲的警告。

  一個月前,在北京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體會議上,書記王岐山曾在會上發出狠話,稱「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為我們黨改進作風付出代價」。王岐山殺氣騰騰的此番講話昭示,反腐將繼續保持雷霆萬鈞之勢。另外,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已經增加向關係密切人行賄的相應規定,對充當貪官「錢袋子」的親朋好友涉案將追究法律責任。

  可以預料,在《中國紀檢監察報》關於湖南省交通廳窩案報道出爐之後,各級紀檢部門將加大打擊官場上貪官利用親朋好友斂財的力度,進一步斬斷官場上由關係和權力組合而成的腐敗鏈條,讓貪官和其身邊的代理人無藏身之地,無安眠之夜,為實現制度性的反腐打下基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