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普京怒對西方制裁 唯強硬反擊中俄方能獲益(組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11-23 14: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資料圖:普京18日在莫斯科出席全俄人民陣線行動論壇並與代表進行座談

  占豪

  普京怒了!G20會議沒開完,中午飯都不吃就乘專機返回了俄羅斯。理由雖然是要趕回去開會,明眼人都知道普京是不高興了,是對西方在G20峰會上的排擠受夠了!

  參加澳大利亞的G20峰會可不像參加APEC北京峰會那麼愉快,普京下飛機,澳大利亞就給一個較低的接待規格,用一個國防部副部長迎接。與此同時,迎接中國國家主席和德國總理的都是總檢察長。

  會議期間,英國首相卡梅倫、加拿大總理哈珀、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總統奧巴馬等都沒給普京好臉色看。在期間進行領導人合影時,主辦方排位更是將大國總統普京排在最邊上的位置(就在前幾天的北京,普京拍照排位是緊挨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甚至比南非總統祖瑪還靠邊。

  這些,其實都是小事,最讓普京難以忍受的是,G20峰會本來是談經濟問題的,結果前面峰會領導人扯完閑篇說空話,說完空話抱考拉,反正沒啥正事。最後一個下午,卻把經濟論壇的G20峰會,開成了針對俄羅斯的批鬥會。一共兩天會議,最後半天最重要的會議是就烏克蘭問題進行一個下午的專門討論,討論內容是如何搞定俄羅斯。嫣然,這次G20峰會成了一次圍攻俄羅斯和普京的專題會議。普京是個聰明人,怎麼可能受這個氣,乾脆早早坐專機回去了,讓剩下的那幫流氓愛幹嘛幹嘛吧。

  事實上,普京早已知道會議議題,所以在普京參加G20峰會前,就讓俄戰略空軍的遠程轟炸機編隊直接飛抵墨西哥灣巡航,讓俄海軍的艦隊在峰會期間駛向澳大利亞近海。面對西方準備對普京的「抱摔」和「群毆」,普京亮出的是自己的「肌肉」。對普京來說,這次G20峰會最重要的恐怕就是金磚國家的「聚會」,普京的收貨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談后達成了合作及重大國際問題上的高度共識。

  


  資料圖:G20首腦峰會合照,普京被安排「靠邊站」

  
    普京在參加APEC前不但軍事上向西方亮肌肉,政治上也向西方提出警告,14日俄羅斯當局下令驅逐了波蘭多名外交官。之後不久,俄羅斯又驅逐了一名德國外交官。與此同時,歐盟繼續就烏克蘭問題向俄羅斯施壓,成員國外長17日舉行會議,決定是否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

  不過新任歐盟外交事務專員莫蓋里尼表示,必須保持與俄對話大門敞開。各國外長表示,新一輪制裁極可能只是擴大制裁名單。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當局驅逐一名德國外交官和多名波蘭外交官后,接受一家德國電視台採訪時指出,西方國家正在挑戰俄羅斯的底線,意欲促使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進入新一輪的冷戰。另外,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也稱正在準備對俄羅斯的戰爭。

  種種跡象表明,之前俄歐烏三方達成的妥協就是一場大家緩和爭取時間的遊戲。因為,在烏克蘭,內戰從未真正停息,只是烏克蘭政府軍大部隊撤退了而已,小規模的交戰一直在進行。最新的消息是,一批俄羅斯軍事物資也進入了東烏克蘭。上述種種情況表明,不能排除冬天烏克蘭局勢繼續惡化。而歐盟在和俄羅斯達成天然氣妥協后展開進一步制裁,在未來冬天最冷的一段時間,俄羅斯也不排除會使用斷氣這個手段迫使歐盟讓步。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18號參加完和白俄羅斯的外長會議後接受採訪時是說:「…制裁,不是我們選擇的,但我們也不會乞求西方國家去取消制裁。雖然他們會給我們些暗示,讓我們同意一些事情(就會取消制裁),(現在是)我們(來)告訴你們:你們應該(去)做些什麼,來換取我們取消對你們的制裁!~」 這些話都意味著,俄羅斯很可能會展開針對西方的強硬行動。

  普京震怒了,並展開了反擊。反擊,是因為西方的圍攻、制裁挑釁和施壓,這些我們從上述內容可知。但是,在政治上,遭到圍攻、制裁和施壓,並不一定非要震怒和反擊,也可以順從、服軟、求和,或者採取其他方式。普京為什麼選擇憤怒和反擊呢?

 
 

 
   資料圖:10月下旬,俄羅斯出動多個批次戰機在歐洲空域上飛行,8個國家以及北約緊急出動空軍,攔截了26架逼近不同國家領空的俄羅斯戰機。其中就包括挪威空軍F-16戰鬥機攔截俄羅斯蘇-34戰鬥轟炸機的畫面。

  一、俄羅斯的戰略利益。

  普京之所以反擊,是基於俄羅斯的大國戰略利益。關於烏克蘭對俄羅斯的重要性我們這裡不再贅述,在《大博弈 中國之危與機》和之前的占豪文章中都有闡述。面對美國要將烏克蘭奪走,這相當於要砍斷俄羅斯的大腿,要讓俄羅斯失去成為地區大國的機會。對俄羅斯來說,一旦失去烏克蘭,將不僅僅是失去成為大國機會的問題,而是可能產生嚴重連鎖反應,親俄的東歐國家就可能全面倒戈西方,甚至臨近東歐國家的俄羅斯加盟國,都可能要求脫離俄羅斯獨立。這種局面,是俄羅斯所不能接受的。俄羅斯如果繼續分裂,無疑將會徹底分崩離析。

  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將俄羅斯逼到死角的情況下,俄羅斯憤怒是很正常的反應,不憤怒就不像北極熊的性格了。

  二、領導人的性格。

  普京是極富個性、智慧和強硬的領導人,在他的領導下,俄羅斯從崩潰邊緣重新走了出來,一步步重建到今天可以再次抗衡西方的地步。普京面對西方是強硬的,面對俄羅斯國內財閥也是強硬的,普京的強硬成就了今天的俄羅斯。這樣的領導人,面對西方的制裁挑釁和對大國戰略的破壞,不震怒才讓人奇怪。

  三、只有震怒、反擊、反制,俄羅斯才能有機會戰略利益最大化。

  前蘇聯因為向西方示弱、投降,結果分崩離析。經歷過前蘇聯崩潰的普京深知,如果俄羅斯這次低頭,那麼面臨的就是進一步分崩離析。如此,普京過去十多年的努力將付諸東流,他也可能就此淪為國家民族罪人。基於此,普京必然震怒、反擊,並展開一系列反制。

  但普京表示憤怒、反擊,並不僅僅基於此。因為,普京也明白,中俄當前是戰略共同體,西方攻擊俄羅斯,目的是擊垮俄羅斯后再圍攻中國。除非俄羅斯順從西方,想西方低頭,否則俄羅斯就必須在中國前面先挨刀。又由於,俄羅斯決不能退讓。所以,俄羅斯只有表現出足夠的憤怒和強有力的反擊,才能得到中國的更多支持。在當前,也只有中國敢真正力挺俄羅斯,俄羅斯也只有在中國支持下才能扛住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和打壓。

  在中國看來,俄羅斯和西方斗得越厲害對自己當然越有利,會給自己贏得更大的戰略空間和戰略利益。所以,俄羅斯越強硬中國也就越支持。在APEC期間,中俄再次簽署中俄天然氣西線合同,對俄羅斯在經濟上給予更大的支持。

  


  資料圖:普京訪華與習近平共同檢閱解放軍儀仗隊

 
     當然,俄羅斯也是開始拿出幹活和中國合作了。就在11月18日,俄羅斯防長訪華,中國總理李克強進行了會見。國防部長訪華,正常情況下總理大可不必會見。總理會見對方防長,說明雙方進行的一定是軍事技術這種需要拍板的合作。如果不出意外,中俄在未來不久可能達成更大的軍事技術合作或軍售合同。

  面對這種情況,中國該作何選擇呢?

  其實很簡單,中國現在要做的就是力挺俄羅斯,然後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繼續談合作。只有俄羅斯頂住西方,西方才更需要中國的合作。也只有中國的合作,美國才會覺得不會腹背受敵,歐盟才會覺得不會引發全球新冷戰,這遊戲才玩得下去。

  客觀上,中國越力挺俄羅斯,中國在國際上的戰略空間越大,戰略利益和實際越多。試想,如果沒有美國挑起的美俄和歐俄交惡,中國不可能得到俄羅斯連續的天然氣大單,中國也得不到美國如此大的戰略妥協,俄羅斯遠東開發也不會進入日稱,APEC開成中國政協會也不會如此順利,一路一帶戰略也不會如此順風順水沒有阻力······有了俄羅斯頂著西方和中國的堅決支持,會讓更多小國看到這個世界不同的風景和力量,會吸引更多國家與中國戰略合作。

  總之,力挺俄羅斯的戰略利益很大,力挺普京的實際利益很多。如此繼續挺上兩年,2016年中國G20峰會,又將是一場中國「國際政協會」;如此繼續挺上幾年,中國的大國戰略就有了勢不可擋的大國戰略勢能。到那時,想阻擋大中華的大國戰略、想阻擋中華崛起,那就成為不可能了。兩千多年前的鬼谷子是捭闔之道的祖宗,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和中國玩捭闔,相信中國會借力打力,順勢而為,以大國陽謀和捭闔之道,成就中華民族的崛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