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在印度洋軍事基地鏈計劃讓西方震驚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1-23 08: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斯里蘭卡網站「Colombo Page」11月19日援引《納米比亞人報》報道稱,中國計劃在包括斯里蘭卡在內的印度洋地區建立18個海軍基地,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是中國在印度洋北部計劃建設的海軍基地之一,另外其還計劃在巴基斯坦和緬甸打造海軍基地。《納米比亞人報》在報道中稱,中國正計劃在納米比亞沃爾維斯灣建立海軍補給基地。報道稱納米比亞國防軍發言人、陸軍中校莫妮卡·希亞稱,她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相信中納兩國高層正在討論這個問題。

  關於中國在印度洋建立軍事基地的話題早就不新鮮了,只是由於中國新的對外經濟合作和投資計劃的推進,讓這個老話題的新聞效應被再次催生而已.事實上包括納米比亞媒體在內,都是圍繞中國海軍的補給基地在討論.這是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和亞丁灣護航行動的長期化所必須的條件,多基地補給選擇可以有效降低中國海軍護航行動的成本.

  當然這樣的舉動會讓原來的區域軍事霸權國家和區域政治軍事大國很不舒服,乃至浮想聯翩.美國願意把中國的這種正常戰略解讀為在印度洋的軍事擴張,作為區域和新興軍事大國的印度則看作是中國對其的遏制威脅和圍堵戰略.開始美印都認為這只是中國中長期的威脅,但是隨著中國海軍的建設力度加快,兩國都認為應該務實開展合作以阻止這種勢頭的發展.

  中國通過高端國際經濟和區域經濟框架體系已經明白無誤的表達了自己的經濟合作戰略意圖,也得到了相關發展中國家的支持.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沒有能力管住美印的中國威脅論渲染,但是可以通過自身合作共贏的戰略讓世界了解中國支持中國,那麼這些不切實際的論調都會不攻自破.而印度如果執意跟隨美國的戰略思維,也會被自身的誤判陷入被動境地錯失發展良機.

  中國以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合作戰略為依託,目的是為了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新經濟戰略目標,是對低迷的世界經濟的向上拉動.而沿線港口等基設施建設是實現這一戰略的必要硬體.這種戰略與美國的軍事霸權戰略有著明顯的區別.美印藉此渲染中國所謂的珍珠鏈戰略,是要逼迫相關國家在中美印之間選邊站隊,是不得人心的.

  尤其是印度在中國護航編隊艦艇停靠斯里蘭卡港口補給事件上的表現,敵對思維表達的相當明顯.殺一儆百的威懾模式,固然可以暫時滿足印度的虛榮心,但如果持續下去將使印度在印度洋周邊陷入孤立.因為中國能做的印度做不到,而且印度給出的卻不是合作而是設置障礙.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流,印度逆流而行結果只有自討苦吃.

  軍事基地和補給基地的區別是什麼,美印和周邊先關國家都很清楚.而且這些龐大工程也都不會以隱蔽的形式完成.所以最終結果總會有公開呈現的一天. 斯里蘭卡國防部和城市發展媒體中心主任、准將魯萬在接受採訪時,反駁了漢班托塔是中國海軍基地的說法。他指出,中國的海軍基地不可能秘密建設,任何人都能看出此類建築是否在漢班托塔港動工。

  所謂強龍不壓地頭蛇,在理論上,以中國目前的海軍實力是不可能在印度洋公開挑戰美印兩大地頭蛇的.而且也不符合中國和平崛起的理念. 中國媒體報道稱,中國之所以要建立這些基地,是出於與相關國家「互惠互利,友好協商」的目的,並強調這些基地不同於「美國式」的軍事基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