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水皮雜談:千金難買牛回頭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皮稱,2400點、2500點包括之後2600點、2700點、2800點都不過是行情發展過程中的整數點位,沒有太大的意義,更不必大驚小怪,現在基本上可以確定2300點就是難得的牛回頭,千金難買,且行且珍惜吧。

  

  
    現價:2420.18 漲跌:29.10 漲幅:1.22% 總手:325763522 金額(萬):24991544 換手率:0.00%

  上證指數行情  領漲個股  大盤資金流向  股市直播  進入上證指數吧

  領漲行業

  1、銀行

  漲幅:3.56%

  上漲:16家

  下跌:0家

  領漲股:南京銀行

  漲幅:9.49%

  2、保險

  漲幅:2.74%

  上漲:4家

  下跌:0家

  領漲股:新華保險

  漲幅:6.47%

  市場永遠是對的,而我們卻經常是錯的。

  美聯儲宣布結束QE的消息曾經讓不少市場人士恐慌,但是恐慌的結果卻是道瓊斯連續的上漲,不僅漲幅凌厲甚至有再創新高的衝動,多少有些讓人大跌眼鏡,雖然在情理之中,但還是在意料之外。

  其實,道理很簡單,只要搞清楚,這究竟是利好還是利空?

  QE是美聯儲為了對付2008年的金融危機而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通過不同階段的實施,釋放的貨幣總量達到4.4萬億美元,QE的實施成功地將華爾街拖出了崩潰的泥潭,始作俑者是美聯儲上任主席伯南克,而伯南克離任前的最大心結就是如何結束QE,伯南克之所以又當系鈴人又當解鈴人,原因就在於QE是葯就有三分毒,尤其是這葯不是普通的葯,是嗎啡,也是鴉片,更是讓人上癮的海洛因。金融危機是怎麼發生的?就是因為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最後導致次貸風險,流動性斷流,QE長期化豈非重蹈覆轍?所以量化寬鬆只能是權宜之計,不但治標不治本,而且必須適時退出才有意義,否則就成為下一輪危機的元兇,華爾街就會陷入危機、刺激、復甦、狂熱、泡沫、危機的惡性循環,永無寧日,什麼時候美國經濟企穩、就業上升、民間投資活躍,什麼時候就是QE退出之時。如此衡量,QE結束得不是早了而是晚了,僅從道指高度來看,已經遠遠漲過了2007年 10月的14198點歷史高點,市場進入牛市高潮。退一步講,如果QE的退出是利空的話,那麼這個利空也已經存在兩年的時間,投資者對此的免疫力越來越強,一定程度上,利空出盡會演變成利好,這恐怕就是道指近期從調整低點15800點返身直上17200點的原因。

  當然,QE牽一髮而動全球。

  QE的退出,意味著美聯儲貨幣從緊,直接的結果就是美元迴流,美元迴流必然導致美元走強,美元走強又加速美元迴流,這同樣會成為一個自我強化的循環。美元迴流可以推導出兩種結果,一是新興市場出現全面的回調,二是大宗商品期貨價格全面的下跌。前者是因為流動性收縮的緣故,後者是因為美元計價的緣故。前者的代表在巴西、南非、俄羅斯,以及韓國、中國台灣,後者以石油和黃金為代表,石油價格已經跌破80美元,黃金也跌破1200美元。對中國而言,QE的退出利弊皆有,但是利大於弊,一來中國的市場和道指相反連熊五年,本身沒有太強的聯動,二來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的下跌,尤其是石油價格的下跌對於中國這樣的能源大國而言好處是不言而喻的,油價的下跌其實就意味著CPI的下跌,意味著通脹危險的消彌,意味著中國商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的提升,老天又給了中國難得的發展機遇。

  道指或許是借QE的退出誘多,但是A股則肯定能得QE退出的實惠。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風水輪流轉,五年以後又輪到A股。

  同樣的道理,「滬港通」是利好還是利空?「滬港通」肯定是利好,不管是階段性還是長期性都屬利好;但是,短期而言利好出盡就是利空。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延期未必就是壞事,這等於把炒作預期作了一個有效的滯后,一旦重新確定又會捲土重來。事實上,上證指數近期已經連續四天走出放量逼空行情,以金融為代表的藍籌板塊在其中發揮了主導作用,銀行股更是首當其衝,他們三季報的業績不過是一個掩人耳目的借口,A股和H股的折價才是補漲的強大的動力,2400點、2500點包括之後2600點、2700 點、2800點都不過是行情發展過程中的整數點位,沒有太大的意義,更不必大驚小怪,現在基本上可以確定2300點就是難得的牛回頭,千金難買,且行且珍惜吧。

  水皮:笨蛋這是經濟 A股可以從容地等滬港通

  香港局勢負面影響日益顯現,如果說剛開始不少大佬還在觀望的話,那麼最近的表態既有忍無可忍的成分也有正視現實的無奈,因為任何民意的解釋,最終都可以用到那句名言,那就是「笨蛋,這是經濟」。

  哦,是的,就是經濟。

  香港GDP占內地的比重,曾經一度高達16%以上,現在3%;香港最富人群佔全體居民的財富曾經 69%,現在77%;香港曾經是名副其實的金融中心,但是現在上海的挑戰已經不可阻擋;香港回歸之後,由內地資源烘焙持久的那種優越感正在源源不斷進入香港的內地客源的面前喪失殆盡,所以在很多人看來,由普選而引發的香港局勢其實就像一個「飢餓」的孩子的哭鬧,為的就是吸引大人的注意,為的就是存在感,為的就是要對話,至於「飢餓」的內容其實不是最重要的。

  不過,凡事皆有度,過猶不及。

  香港局勢沒完沒了的結果,不但在傷害香港法治的形象,更在破壞社會的秩序,經濟上的損失每天以億計算,更要命的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誰能拍胸脯說「滬港通」的遲期和目前的局勢就一點關係也沒有?

  誰也不敢吧?!

  政治和經濟有時就是一塊錢幣的兩面。

  想當初「滬港通」的消息公布的非常突然,在李克強總理博鰲論壇演講之前沒有任何的風吹草動,李克強的演講當然不是即興的,但是效果卻非常的即興,無論是內地的證監會還是香港的證監會似乎都有反應不及的嫌疑,而市場的反應當時更多的是理解為內地的開放,是擴大外資投資A股的舉措,也是圍魏救趙般激活A股的策略,基本上應驗的是那句「外來和尚好念經」的說法,由於金融體制問題的困擾,A股積重難返,內地投資者信心崩潰,不借外力不足以提振人心,即便以港股這個離岸市場作對比,相當部分的藍籌股H股已經遠遠超出A股的價格,這和2005年股改之前的情景形成鮮明對照,同股不同價是正常的,而H股高於A股就是不正常的,既然如此,全面開放又會傷害誰的利益呢?毫無疑問,「滬港通」成為最近半年來A股時斷時續的炒作題材,一方面擴張了大家的想象力,一方面又的確有 H股A股的價差可以套利,而10月底則是大家普遍預期開通的日期,事實上,從各方面透露的消息看,技術層面上是不成問題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更多的跡象表明,「滬港通」對港股的意義也非常巨大,內地的投資者一是有了投資港股的便利,二是為港股帶來新鮮的血液,港股的對內開放為港股帶來新的活力,這是內地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支持,也是對香港經濟的支持,兩相比較,港股得到的實惠一點不比A股少,因為借道「滬港通」進入內地的資金更多來自外國機構投資者的增量,香港只是跳板而已,但是內地資金流入港股卻是貨真價實的增量資金,必然導致港股水漲船高,正如內地期待「滬港通」一樣,香港的有識之士對此也是望穿秋水,以至於特首梁振英也頻頻放話安慰民眾,「滬港通」包括之後必然而至的「深港通」不會無限期延誤,也不可能功敗垂成。想當初,一度胎動的「港股直通車」試點消息,曾經讓恆生指數從2萬點直上 3萬點,而中止的消息讓恆生指數一日暴跌1500點,巨大的跳空缺口至今依然是道不可逾越的傷痕,明白這段歷史,就能體會特首的心情了。說到底,「滬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對於港股而言就不啻是盼星星盼月亮地盼著深山見太陽的解放軍。

  但是,此時此刻,香港局勢之下,「滬港通」的開通又有多大的意義呢?這是經濟決策,又是政治決策。A股不急可以從容地等。

  「笨蛋,這是經濟。」

  這是柯林頓1992年競選總統的名言,言簡意賅,槍挑對手,一步登天,不是柯林頓有多能幹,實在是經濟就是命門。

  水皮雜談:二十年應驗一句話

  公報一定程度上更像新聞稿,雜糅了會議議程和決定的內容,搞的好是提綱挈領的作用,搞不好是不得要領的報道,畢竟什麼是乾貨,不同的人認識完全不同。三中全會的公報和決定發表之後輿論的反應已經非常說明問題。有過如此經歷的人們對於四中全會決定的期待就更加迫切。

  可惜,決定全文的公布還有待時日,而且實施細則更能說明問題。依法治國,依憲執政,不僅是宏大敘事,更是操作實務,細節是能夠決定成敗的。

  即便如此,我們從四中全會的公報中也看到了相當多的「乾貨」,智券趨勢的研究報告為我們概括了五大重要看點。

  重要看點之一是指導思想由「三」變「四」。四中全會和三中全會的公報不同點在於指導思想的表述上已經由「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調整為之後加上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中共首次在最高規格文件中將習講話精神和已入黨章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並列,說明習思想體系已經成為最高意識形態理論的一部分。

  重要看點之二是「黨的領導」詞頻創新高。四中全會中,「黨的領導」一共出現13次,而十一屆三中全會來的公報中相同的詞從未超過10次,三中全會公報中出現5次,公報首度寫入「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表明中國法治建設旨在強化執政黨的權威,而非推行西方式政治體制。法律是誰制定的?由黨領導人民制定的,當然黨在法律框架內活動,只要不是鑽牛角尖,就不會提出黨大法大這樣的問題。

  重要看點之三,「反腐敗」只出現過一次。四中全會公報中有涉案中央委員的處理決定,但是「大老虎」周永康和徐才厚隻字未提,在關於法治建設的具體論述中無一處「反腐敗」字樣,與會前大家的預期有出入,存在兩種可能,一種「反腐敗」有專門會議討論,另一種或許決定全文中有更實質的反腐措施,包括制度安排、機構設置、人員配置。以目前的態勢分析只會超出大家的預期。

  重要看點之四是 「依憲治國」寫入公報。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對於社會關注的回應。習近平早在2012年12月4日紀念現行憲法頒布三十年大會上首度提出「依憲治國」,但是此後由於「憲政」概念之爭,「依憲治國」亦成敏感詞,此次相應表述進入決定公報,並在全國人大及常委會議立憲法監督委員會。無論如何,都是一種進步,中國式漸進改革的方向不變。

  重要看點之五是司法改革的措施,一項是建立對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案件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這意味著黨內政法委的職能會有調整。一項是建立跨行政區域的法院和檢察院,解決地方保護主義,同時借鑒美國等國家的經驗,設立巡迴法庭,解決重大案件。一項是強化 「法律人共同體」,提出從符合條件的律師、法學專家中招錄立法工作者和法官、檢察官,這有助於提升「司法職業化」水平。

  「依法治國」顯然是執政黨實施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有中國的政治制度,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借鑒現代國家治理的機制和手段,公檢法相互制衡就是合理的安排,由上而下統一管理也是一種合理的安排,中央集權和地方分立(權)更是一種合理的安排。法律是人民保護自己的底線,必然一個標準,一視同仁,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十年前,主導中國破產法起草的曹先生曾經反覆上書建議設立全國巡迴法庭和跨區域法院,二十年後我們看到這種努力的成果。市場經濟一定是一個統一的大市場,必須有統一的法律體系作保證。二十年應驗一句話,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讓我們共勉。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

  道指暴跌拖累全球,A股也不例外。

  但是,道指的跌和A股的跌,性質其實是不一樣的,道指是高位反轉,而A股則是低位的反覆,這就是A股和美股的區別。

  美股為什麼會跌?

  各種解釋都有。比如經濟復甦脆弱,但是就業數字其實很好;再比如QE退出漸行漸近,但也還是預期之中的事情;再比如科技股退潮,但這不是最近才發生的。

  那究竟為什麼?

  其實,道理很簡單。美國的股市從2009年見底,從6000多點開始反彈從而反轉到今天已經有五年的時間,道指不但突破了2007年10月的14198 點,而且還創下了17700多點的新高,指數的上漲超過1萬點,漲幅超出150%,也就是說美股已經走過了長達五年的大牛市。再往上,空間不能說一點也沒有,但是肯定沒有想象空間了,機構投資者的判斷相對一致,他們共同的決定不是買入,而是尋找機會賣出,世界上沒有隻漲不跌的股市,道瓊斯的下跌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而道指見頂的標誌性事件不是別的,正是阿里巴巴的上市,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阿里的上市演變成為一個華爾街劃時代的事件,IPO的金額超過250億美元的紀錄,投資者爭先恐後的搶購,不但讓IPO的價格定在68美元,而且開盤開出了92.70美元的天價且在盤中衝到了99.70美元,只要不帶偏見地分析,大家就會知道,這就叫瘋狂,這就叫狂熱,這就叫貪婪。阿里的上市對於阿里公司而言就是一顆怒放的禮花,但是對於市場而言可能就是一顆危險的信號彈,美股如果一直在期待阿里上市的話,阿里的上市就是這種期待的終結。

  歐洲股市的暴跌則是美股的投影,本身沒有獨立分析的價值,無非是一個跟隨市,美股的調整什麼時候結束,歐洲股市的穩定才有期待。

  如同阿里上市是對道指的牛勢意義一樣,QE的退出或許是道指結束調整的契機。反過來講,在QE正式退出前,作為利空會一直存在,QE的退出將會導致美元資本的迴流,美元指數會一路走強,而美元的走強又會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期貨價格的下跌,黃金白銀跌也就跌了,但是如果石油跌破80美元的開發成本會不會導致俄羅斯經濟的崩潰則又會演變成新的利空因素,惡性循環可能由此產生,階段的恐慌必然出現,這是需要時間才能明確消化的,急也沒有用。

  怎麼理解A股的下跌呢?

  A股和道指比,長達五年一直在底部徘徊,此波行情從底部到現在的位置連25%都沒有衝破,也就是說只能確認反彈不能確認反轉。但是即便如此,A股的強勢也是有目共睹的,短期也有調整的要求,借題發揮也是正常的,更何況A股還有滬港通的概念可以炒作。從投資的角度看,藍籌股在今後還會成為外資青睞的對象,一個原因是AH股倒掛,A股成為價格窪地,另一個原因是機構配置的需求,尤其是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的配置。當然,還有一個原因也是不可忽略的,那就是混合制經濟改革的進展,而混合制的實施對象無疑也均為大盤藍籌公司,不是電信就是交通,不是金融就是保險 ,不是能源就是礦產,不是市政就是廣電,反正都是行政壟斷形成的寡頭,商業利潤也是相對豐厚的產業,A股有的是故事,而且是大故事,誰能保證習大大主導的深化改革不會給我們帶來意外的驚喜呢?!

  美股和A股,歷史上同步的時間少,不同步的時間多,上一輪牛市A股和美股同步在2007年10月衝到了高點,這一輪卻分道揚鑣各行其道,既然我們無緣同喜,又何必同悲呢?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話可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