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何毛澤東也救不了翦伯贊夫婦(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30 10: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68年,進入第二個年頭的「文化大革命」迎來了迎來了第一個高潮:在這一年10月份召開的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國家副主席、黨內二號人物劉少奇被打為「叛徒、內奸、工賊」:

  全會經過認真討論,以132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了審查報告和1項決議:「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其黨內外的一切職務,並繼續清算劉少奇及其同夥叛黨叛國的罪行。

  順便說一句,在表決中投這1票反對意見的人,就是中央委員陳少敏。

  10月31日,是八屆十二中全會的最後一天。這天下午,毛澤東在全會閉幕式上發表了講話,他說:「……對於一些學者,所謂學術權威,不要做過分了。馮友蘭、翦伯贊,還有吳晗,也還有某種用處。你如果要問唯心主義,要問帝王將相,還得請教他。」

  在講話中,毛澤東點名要解放馮友蘭、翦伯贊、吳晗等知識分子。

  會議結束后,毛澤東在閉幕式上的講話錄音在全國各地傳達。北京大學也連續播放了兩天。一些師生紛紛說:「毛主席保了翦伯贊!」「翦伯贊快要解放了!」

  翦伯贊是中國著名歷史學家,1943年,翦伯贊完成了《中國史綱》(第1卷)和《中國史論集》(第1輯)的寫作,奠定他在中國史學界的泰斗地位。文化大革命初,翦伯贊被當作「反動學術權威」,被扣上「反對馬克思主義」的帽子,備受肉體摧殘,人格凌辱。在劉少奇被立案查處時,翦伯贊因為曾參與國共兩黨在 1936年的「南京和平談判」工作。「劉少奇專案組」便對他進行逼供信,期望進一步獲得劉少奇「勾結」國民黨CC派特務「陰謀消滅蘇區、消滅紅軍的反革命勾當」的黑材料。

  在聽爛了毛澤東的講話錄音后,駐北大的工人、解放軍毛澤東思想宣傳隊負責人,向翦伯贊和他的夫人傳達了毛澤東的講話,說:「毛主席保你了,你要感謝毛主席。」

  翦伯贊一家人很快遷回到了燕南園,組織上還派一位姓杜的退休工人給他做保姆。翦伯贊非常感激,連夜給毛澤東寫了一封感謝信。毛澤東看了說:「翦伯贊的信寫得很好嘛!」

  北京市委書記丁國鈺將翦伯贊的夫人接到市委大樓,向她講述了毛澤東有關翦伯贊的講話精神,要她好好照顧翦伯贊的身體和生活。翦伯贊夫人非常高興,從衣袋裡掏出一枚大型毛澤東像章,她問丁國鈺,自己能不能戴?丁國鈺說:「怎麼不能戴,完全可以戴。」

  翦伯贊夫人當即把毛澤東像章佩帶在自己的胸前。

  此後一連幾天,是翦伯贊夫婦難得高興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長。11月22日,也就是駐北大宣傳隊負責人向翦伯贊傳達毛澤東講話的第四天,劉少奇專案組的副組長巫中帶人來到北大,未與駐北大宣傳隊指揮部聯繫,徑直前往翦家「提審」翦伯贊。巫中誘供翦伯贊捏造事實誣陷劉少奇。翦伯贊斷然拒絕。他有自己的良心和人格。

  在那之後的幾天,巫中多次找上了翦伯贊,繼續要翦伯贊交代他所知道的劉少奇的問題。翦伯贊交代不出,他就威逼,拍著桌子說:「你不老實交代,我們給你拿出人證、物證、旁證,你就得去坐牢。」他還指著外面他坐的車,嚇唬翦伯贊說:「你再不交代,外面有車,就抓你坐牢!你想一手掩盡天下耳目。」

  翦伯贊急了,舉起手張開五指說:「我的手只有這麼大,我能掩盡天下耳目嗎?」

  另一個組員威脅道:「你是想帶著花崗岩腦袋去見上帝嗎?」

  翦伯贊冷笑一聲,轉身對巫中說:「我告訴你們,我不知道的事,不能隨便亂寫,我要實事求是。坐監牢獄,我不怕。國民黨時代我不怕坐監牢獄,今天我更不怕坐監牢獄。我死都不怕,還怕坐監牢獄嗎!」

  翦伯贊雖不屈服,但內心卻很緊張。巫中等人走後,「專案組」的一名學生催翦伯贊趕快寫「交代材料」,翦伯贊回答:「這涉及劉少奇,我不能隨便亂寫!」他又問學生:「我犯的是生罪還是死罪?」學生回答:「巫中不是說了嗎?你要交代不清楚,這是涉及坐牢的事!」

  翦伯贊的精神被接踵而至的解放和威逼擊垮了。翦夫人的精神也恍恍惚惚,一直在自言自語,說:「唉,他們還來不來!」這天晚上,翦伯贊交代守候他們的工人杜銓明天晚一點叫他起床,然後,自己熱了一鍋奶,把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制的高效安眠藥速可眠放進去,夫婦倆一併喝了下去。

  次日上午8時許,杜銓見翦氏夫婦一直不開房門,就喊了數聲,不見任何反應,心中頓生疑竇,就將門闖開。只見翦氏夫婦服裝齊整地各躺在自己的床上,已安詳地離世。在翦伯贊的右上衣袋中,發現第一張遺言:「我實在交不去(出)來,走了這條絕路。我走這條絕路,杜師傅完全不知道。」

  善良的翦伯贊害怕杜銓受自己自殺的牽連,特意加上「杜師傅完全不知道」這句話。

  在左上衣袋中,發現第二張遺言:「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萬歲!」

  翦伯贊夫婦自殺的消息很快就傳到毛澤東和周恩來那裡。他們非常震怒,指示一位中央負責人,把專案組的人叫到人民大會堂,狠批了一通。毛澤東責備他們說:「為什麼在劉少奇的專案已經結束之後,還要找翦伯贊繼續調查劉少奇的問題?」

  周恩來也批評他們說:「毛主席保的人,你們有什麼資格讓他坐監獄?你們對毛主席不忠!」

  毛澤東和周恩來對巫中「逼死翦伯贊有親筆批文,指明性質嚴重,要嚴肅處理」。但是,怎麼個嚴肅處理呢?逼死翦伯贊夫婦的巫中本人只是受到停職審查的處分, 「劉少奇專案組」組長,駐北京大學宣傳隊,北京大學組織組,保衛組,駐歷史系宣傳隊等有關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及歷史系「翦伯贊專案組」成員(都是學生)等僅僅是做思想檢查。

  翦伯贊夫婦的死亡,儘管引起毛澤東、周恩來震怒,可對普通群眾保持了守口如瓶。事後,北京大學的一輛卡車將翦伯贊夫婦的遺體偷偷送到八寶山火化。「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翦伯贊的學生、歷史學家張傳璽曾為找尋翦伯贊的骨灰遍訪當年駐北京大學解放軍、工人宣傳隊的領導,人人搖頭,均說不知此事。

  至於逼死兩條人命的巫中,他現在還可能活在這個世界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