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3國為何打不敗「伊斯蘭國」雜牌軍?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10-20 16: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今,活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異軍突起,攻城略地,殘害平民,已經成為世界面臨的一大公敵。8月起,美軍對其發動空襲,兩個多月來已有2000多次,但收效不大。

  10月1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來自22個國家的軍事領導人進行磋商,討論打擊IS的未來戰略。或許此次磋商唯一能達成的共識就是,打擊IS將不會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場持久戰。IS到底為何如此難打?是IS太強,還是它的對手太弱?

  1 組織結構嚴密 非烏合之眾

  如果把IS理解成一群烏合之眾組成的雜牌軍,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IS並非是一個單純的恐怖組織,而是一支恐怖軍隊和一個野心勃勃的政府。」布魯金斯學會中東政策中心主任塔瑪拉·維特斯說。儘管人數不多,但IS具有嚴密的自上而下的組織,幾乎和一個國家無異。

  IS的頭目阿布·巴格達迪自稱「哈里發」,手下有兩名副手,分管IS的兩個主要據點:敘利亞和伊拉克。據稱,這兩名副手都曾是薩達姆手下的將軍。這3 人是IS的核心決策層,下面還有9個委員會,分管律法、軍事、安全、情報、財政、士兵招募等,甚至還有專門的媒體委員會,專門負責IS在各種媒體包括社交媒體上的宣傳戰。

  「IS絕不是一群烏合之眾。」中東軍事和反恐專家王國鄉對新京報記者介紹說,IS的領導人中高級知識分子很多,很多人在西方拿到博士學位,甚至本身是西方人,對西方非常了解。IS的成員也來自多個國家,其中很多來自歐洲。從IS的宣傳戰和軍事戰上都可以看出,他們不是一般的軍事組織。

  2 資金充足 有一定群眾基礎

  IS堪稱是歷史上最富有的恐怖組織之一。該組織控制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十幾個油田,《紐約時報》估計其每天依靠石油輸出就可賺取100萬到200萬美元。儘管聯合國已經禁止各國從IS進口油氣能源,但黑市交易可能仍然存在。此外,IS也有可能得到一些遜尼派國家的資金支持,目的是對抗非遜尼派及世俗力量主導的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

  此外,雖然IS的軍事力量目前沒有確切數字,但《紐約時報》援引中央情報局的分析認為,IS現在大約有20000到31500名戰鬥人員,其中15000名是來自國外的「聖戰者」。

  王國鄉認為,IS的軍事人員數目現在並不能確定,但可以肯定IS的作戰經驗非常豐富,戰鬥力很強。「IS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中比較強的一支,在和敘利亞政府軍作戰的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實戰經驗,包括防空襲和防偵察。」

  作為建立在遜尼派基礎之上的組織,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也擁有一定的群眾基礎。王國鄉指出,伊拉克當地的遜尼派打擊IS方面不是很主動,「在站出來戰鬥和接受IS統治之間,不少人還是選擇了接受」。

  3 防偵察能力強 空襲難奏效

  IS之所以難打,也和美軍的策略相關。奧巴馬打擊「伊斯蘭國」的策略之中,著重強調的就是美國絕不會派地面部隊重返伊拉克。但要徹底摧毀IS,沒有地面部隊的正面戰場交鋒,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阿富汗戰爭摧枯拉朽,如果美國要複製一場阿富汗戰爭,打擊IS當然是可以的。」王國鄉指出,但是地面作戰成本要比空襲高很多,以目前美國的財政狀況要進行地面作戰並不容易。

  而在不進行地面作戰的情況下,「空襲要有效,必須有地面情報的有力配合。」王國鄉說,但是美軍以及多國聯盟,恰恰缺乏這一點。

  IS並不是沙漠里任美軍空襲的孤立目標,王國鄉說,IS作戰人員大多著便裝,使用民用車輛,尤其是佔領城市后,更會化整為零。

  自美軍宣布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之後,IS已撤出其佔領的軍事基地和敘利亞政府的建築,移走武器和人質。他們與當地居民混雜在一起,缺乏地面偵察力量的多國聯盟,則無法判斷哪些是IS士兵,哪些是平民,從而影響打擊效果。而且,IS很多人「受過高等教育,撰寫了專門手冊,介紹如何躲避打擊和空中偵察」。王國鄉介紹說。

  從軍事角度講,空襲要依靠衛星和空中偵察確定目標,周期長且需要大量專業人士來判讀信息,一旦IS化整為零,就很難再偵察到。因此,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指出,如果沒有美軍直接參戰,僅依靠剛宣布成立的、各派利益糾結不清的伊拉克新政府和庫爾德人武裝,恐怕難以從根本上摧毀並消滅「伊斯蘭國」。

  4 對手各做打算 並未齊心參戰

  或許不是IS太強,而是它的對手,各自珠胎暗結,並沒有真正地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

  IS難打,說到底並不是軍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據王國鄉介紹,如今打擊IS的多國部隊中,不乏曾經支持IS的力量,這些國家到底多大程度上真正地想打IS,值得商榷。在多國聯盟中參與空襲的國家目前有美、英、法、比、荷、加、澳以及5個阿拉伯國家。在分配作戰任務方面很難協調統一,各方都有各自的利益考慮。

  同時,關鍵國家土耳其一直舉棋不定。土耳其和IS肆虐的伊拉克以及敘利亞都接壤,土耳其也在邊境部署了部隊。但當抵抗IS的力量庫爾德人武裝在土敘邊境與IS激烈交火之際,土耳其軍隊卻作壁上觀。土耳其不僅未向庫爾德人武裝提供援助,還攻擊了庫爾德工人黨在土耳其境內的一處陣地。

  日前,土耳其的態度雖已有所轉變,並向美軍開放境內的一處軍事基地,但不情不願的支持在王國鄉看來並無多大作用,且土耳其的軍事能力有限,參戰也未必有多大影響。

  此外,無論是美國還是敘利亞,在IS問題上都遇到了一個難題,敵人的敵人,是不是朋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威廉·麥坎茨認為,IS的大本營在敘利亞,而美國在敘利亞卻沒有有力的代理。雖然美軍想剷除IS,敘利亞也在和IS作戰,但美國和敘利亞要想聯手,卻很難。美國認為巴沙爾政權不具備合法性,不願與其合作,並擔心剷除IS會鞏固阿薩德的政權;而阿薩德也不願見到尋求推翻自己政權的美國在其境內打擊IS。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沙發
laodai 發表於 2014-10-20 21:35 | 只看該作者
1、軍隊官兵迷信武器,貪生怕死。2、各懷鬼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8: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