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主導剷除「伊斯蘭國」緣何難奏效?(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鳥兒不早起 發表於 2014-10-20 11: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7月1日,敘利亞拉卡地區,極端武裝分子遊行慶祝「伊斯蘭國」成立。

  

  當地時間8月14日,伊拉克Khazer,庫爾德自由鬥士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作戰。

  如今,活躍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異軍突起,攻城略地,殘害平民,已經成為世界面臨的一大公敵。8月起,美軍對其發動空襲,兩個多月來已有2000多次,但收效不大。

  10月1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來自22個國家的軍事領導人進行磋商,討論打擊IS的未來戰略。或許此次磋商唯一能達成的共識就是,打擊IS將不會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場持久戰。IS到底為何如此難打?是IS太強,還是它的對手太弱?

  「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中東浮出水面后,就引起地區國家和國家社會的極大震動,其所犯下令人髮指的滔天罪行,給地區國家帶來災難並挑戰著人類良知的底線。中東地區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原有矛盾,已在「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面前降為次要矛盾。首當其衝的受害國家當屬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國,「伊斯蘭國」已控制這兩個國家的部分地區,並對反對「伊斯蘭國」者大開殺戒,牽扯伊敘兩國政府和政府軍的極大精力,根本無暇顧及與其他反對派武裝的較量。

  主導剷除「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美國政府,奧巴馬在發動空襲前夕曾誓言,摧毀「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據點時間不會太久,短期內將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形成毀滅性打擊,絕不能任由「伊斯蘭國」在中東為非作歹,更不允許其挑戰美國在國際上的權威,與美國作對者必將受到嚴厲制裁和懲罰,美國政府將在不動用地面部隊前提下,不惜一切代價也要主導這場剷除「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戰爭。

  現在的情況是,在美國對「伊斯蘭國」實施空襲兩個多月來,剷除其基地據點不但沒有收到預期效果,而且「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地盤在逐步擴大,其旗下組織成員在急速膨脹,西方國家對恐怖組織崇拜者,也在逐漸向「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靠攏。「IS絕不是一群烏合之眾。」中東軍事和反恐專家王國鄉對新京報記者介紹說,IS的領導人中高級知識分子很多,很多人在西方拿到博士學位,甚至本身是西方人,對西方非常了解。IS的成員也來自多個國家,其中很多來自歐洲。從IS的宣傳戰和軍事戰上都可以看出,他們不是一般的軍事組織。

  自美國主導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展開空中打擊后,最初進展令中東國家非常興奮,似乎接連不斷的空襲對「伊斯蘭國」造成重創,其指揮總部在不斷變換著藏匿據點,但隨著局勢的進一步發展,「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開始重整旗鼓,在對抗美國等國展開空襲的同時,其加緊了對伊拉克和敘利亞重要設施的佔領,控制油田生產和加工企業使其首要奪取的目標。由此也使IS堪稱是歷史上最富有的恐怖組織之一。該組織控制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十幾個油田,《紐約時報》估計其每天依靠石油輸出就可賺取100萬到200萬美元。儘管聯合國已經禁止各國從IS進口油氣能源,但黑市交易可能仍然存在。此外,IS也有可能得到一些遜尼派國家的資金支持,目的是對抗非遜尼派及世俗力量主導的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

  

  
   「伊斯蘭國」分子在米格戰機座艙里招手,不過這架飛機機身斑駁,蒙皮翹曲,恐怕已經不能飛行(資料圖)

  「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擴大自己地盤的同時,也在不斷提升自己的軍事實力,現在他們已不滿足只是在地面上展開對抗。據觀察者網綜合外媒報道,一個英國人權觀察組織在其網站上報道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敘利亞阿勒頗東郊一個被佔領的敘利亞空軍基地開始進行戰鬥機飛行員訓練,在這裡至少已有3架可用的米格戰鬥機,其中包括1架米格-21和2架米格-23型。訓練由投靠「伊斯蘭國」組織的原伊拉克空軍人員進行。此外,CNN、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等媒體報道,IS組織手中可能還不止這幾架飛機,他們至少還從在被攻佔的阿爾-塔巴卡基地中獲得了4架戰鬥機,並正在強迫被俘的敘利亞空軍飛行員訓練IS組織成員駕駛這些飛機。

  因此,剷除「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難奏效的根本原因,在於由美國主導的這場反恐戰爭,從一開始就夾雜了美國政府既得利益的成分,伊朗和敘利亞政府要求參與美國,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地面戰爭,卻遭到美國政府和軍方的斷然拒絕,土耳其政府也因種種原因未作積極回應,加之美國政府在中東地區反恐問題上採取的雙重標準,又極大地挫傷了有關國家剷除「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積極性,這就是美國發起的空中打擊大打折扣。而空中打擊離開地面部隊的積極配合,很難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形成有效威懾力。由美國主導的剷除「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戰爭,最終將以何種方式結束要達到什麼目的,讓我們拭目以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