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可能扣留印度總理莫迪?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29 09: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紐約一家法院下令印度新任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就他先前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未能妥善處理當地暴亂、導致數百人死亡一事回答問題。

  路透社26日報道,一家名為「美國司法中心」的民間團體代表印度2002年這起暴亂中的兩名倖存者,向紐約一家法院遞交訴狀,尋求根據外國人侵權索賠法和酷刑受害者保護法,讓莫迪就反人類罪和法外處決作出補償和懲罰性賠償。

  訴狀說,「莫迪故意和惡意指示印度當局殺害和迫害無辜的人,有證據支持這一結論」。

  莫迪先前否認相關指責。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對於古吉拉特邦暴亂,莫迪無罪。

  印度新任總理莫迪訪美,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重建印美關係之旅,也是印度欲加入美亞太再平衡戰略,建立印美兩國新型國家關係之行。從某種程度上誠如美國媒體之說,在莫迪就任印度總理之初,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迫不及待的邀請莫迪訪美,有拉印度加入美亞太再平衡戰略,對中國實施戰略上的新一輪包圍,實現美國重返亞太主導亞太事務的目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印度總理莫迪訪美,顯然有其戰略上的重大考量,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成功訪問印度,對外界傳遞著中印兩個亞洲大國,建立具有前瞻性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奧巴馬和其智囊感到前所未有的外交壓力。試想,如果佔世界人口近1/3的兩個亞洲大國聯手,不但是在亞洲恐怕在整個世界,中印兩國就將成為舉足輕重的國家,任何第三勢力都無法與中印兩國抗衡,這也是美國政府歷屆領導人最擔心發生的事情。

  現年64歲的莫迪,今年5月出任總理。他一度是「不受美國歡迎的人」,美國政府指責他未能妥善處理古吉拉特邦暴亂,於2005年以此為由拒絕向他發放簽證。今年2月,美國駐印度大使南希·鮑威爾與莫迪會晤,這才意味著美國結束對他長達近10年的抵制。這就意味著為美印兩國改善關係鋪平了道路,也從此堅定了莫迪訪美的信心,但讓印總理莫迪做夢也沒想到的是,在其剛剛踏上美國國土,大部分訪問議程還沒展開的情況下,美國紐約一家法院下令印度新任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就其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未能妥善處理當地暴亂、導致數百人死亡一事回答問題。這顯然是給莫迪本人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出了個天大的難題,美國司法獨立使總統本人也無能為力為莫迪開脫。

  印度總理莫迪訪美之行,帶著改善印美關係極大希望而去,卻落入美三權獨立的司法圈套,面臨著美紐約州法院對2002年古吉拉特騷亂,使2002年發生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一系列伊斯蘭教與印度教的教派對抗暴力事件,持續時間約兩個月,死亡人數據報超過800人惡性事件的司法質詢。雖然作為印度總理的莫迪享有外交司法豁免權,不可能被美國紐約州法院將其真正列入司法程序,但美國司法部門此舉著意在顯示美國司法的獨立性,明顯是在對遠道而來的印度總理上一堂司法課,來充分顯示美國所謂的民主與自由,試圖讓印度來效仿美國改革司法程序,這才是美國紐約州要求莫迪回答問題的真實意圖。

  儘管印度總理莫迪訪問美國遭遇司法麻煩,也絕對不可能出現莫迪被扣留美國的結果,但就紐約州對莫迪發起的司法質詢,本身就已經使印度總理臉面盡失,為印美兩國改善關係蒙上陰影,可以說印度總理莫迪對訪美之行後悔莫及,已經對印美兩國關係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如果印度總理莫迪到訪中國,這種失去外交基本禮儀的情況絕對不會發生。何況經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印,中印兩國改善關係已列入兩國高層議事日程,美國總統奧巴馬想利用莫迪訪美,找到美國在亞洲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代理人,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印美聯盟來制衡中國,恐怕奧巴馬將落得「偷雞不成蝕把米」的下場。

  美國強權四面出擊干涉地區事務,已使美國處於四面楚歌的被動狀態,奧巴馬與利用印度鷹派總理莫迪制衡中國,卻得到美國紐約州法院追究莫迪罪狀的攪局。中國作為亞洲和世界負責任大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導下,與世界各國發展平等友好合作關係,已成為第三世界發展國與國關係的外交典範,與中國合作是共贏已成為友好國家的共識。美國政府建立在強權、霸權和新干涉主義下的外交理念,必將得到國際社會愛好和平國家的共同反對。中印兩國是近鄰有同屬亞洲大國,儘管兩國在歷史上有過不愉快的過節,但在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兩國關係美好的未來定會展現在世人面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