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克蘭危機 塞爾維亞才是最大的贏家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危機的前前後後

  2013年11月與歐盟暫停簽訂聯繫國協議的計劃后,烏克蘭危機愈演愈烈,「主戰場」也從克里米亞轉移到烏克蘭東部地區,其間還穿插著MH17航班撲朔迷離的空難事故。在本次危機中,主要政治實體各有損益:俄羅斯收穫了寶貴的領土,國民經濟卻因外部制裁和吸納克里米亞而可能出現嚴重下滑;歐盟雖然使得烏克蘭與自身更為接近,但各個成員國在援助問題上出現了嚴重分歧;美國雖然在客觀上搞亂了歐洲,但與俄羅斯矛盾的激化,使得其「戰略東移」和「重返亞太」 的戰略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烏克蘭無疑是最大輸家,不僅失去了克里米亞,更是搞亂了經濟,而歐盟的援助遠未兌現。

  有輸家的存在,必然有贏家的出現。既然場內各方都難以贏家,就需要跳出危機本身尋找「最大贏家」。危機將烏克蘭拉向了國際舞台的中央,從長期以來默默無聞的位置一舉成為國際輿論。曾幾何時,除了「美女總理」季莫申科,烏克蘭又有多少情況為世人所關注?烏克蘭問題的研究人員自然是危機的贏家,坐了N年冷板凳,終於等到了翻身做主人的這一天,約稿約到手軟。只不過如果在十年寒窗的過程中沒有做到「價值中立」,對烏克蘭培養起來些許感情,這贏家做的也挺不是滋味。那麼,在危機的當事方之外,是不是潛藏著「最大贏家」?答案也許是肯定的。

  當地時間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向議會上下兩院發表電視演講,就克里米亞問題闡述俄方立場。普京指出,「克里米亞政府還有科索沃這一先例,這一先例是我們西方的夥伴自己造的,親手製造的,和克里米亞現在的情況完全一樣」。說到這兒,突然想起一個叫做塞爾維亞的國家,似乎與烏克蘭危機有著千絲萬縷的緊密聯繫。1999年科索沃戰爭之後,國名從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改為塞爾維亞和黑山,一直到現在的塞爾維亞共和國,存在感一直都在下降。若不是Novak Djokovic的橫空出世,誰又會去關心這個比烏克蘭還要小得多的國家呢?這個很小的國家也有著輝煌的歷史,在烏克蘭危機的東風下,又一次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寶貴機遇。

  二、塞爾維亞去哪了?

  筆者進行過一次調查,採訪了很多人對國際問題的看法。調查的結果顯示,只有一小部分被調查者知道塞爾維亞這個國家,但更多的人了解南斯拉夫尤其是科索沃戰爭。尤其在非球迷(足球、籃球、網球)的群體中,往往會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回答!我不禁想到一個問題,在2000年以後的十餘年間,塞爾維亞去哪了? 為什麼突然在中國人的視野中消失了?在武俠小說中,突然消失的人物往往是去深山老林裡面修鍊。那麼,塞爾維亞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經歷呢?

  確實,塞爾維亞確實在苦練內功。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也經歷了漫長的探索。不妨首先敘述一下塞爾維亞走過的路,再來分析為什麼她是最大贏家!科索沃戰爭后,米洛舍維奇並沒有馬上離開政治舞台的中央,依然佔據著總統的位置。然而在次年的選舉中,米洛舍維奇沒能夠獲得勝利,塞爾維亞民主反對派贏得大選,科什圖尼察當選總統。這一大選也是塞爾維亞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最後一次有政黨或政黨聯盟佔據絕對優勢的選舉。然而在選舉之後,這個國家並沒有實現想象中的高速發展。

  2001年6月,時任總理金吉奇以非法程序將米洛舍維奇引渡到海牙。這一舉措雖然收穫了西方國家杯水車薪的援助,卻極大的損害了國內秩序的重建。 2004年塔迪奇當選總統后,政局逐漸穩定下來。然而,2006年黑山的獨立、2008年科索沃地區的「獨立」,分散了處理髮展問題的精力。即使是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前,心理學出身的塔迪奇總統也沒能夠實現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在對外政策上,塔迪奇雖然試圖更深的融入歐洲一體化進程,但沒能夠取得突破性進展。與此同時,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等傳統盟友關係有所疏遠,沒能夠享受俄羅斯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2012年,塔迪奇總統意圖憑藉自己的高支持率,提前舉行議會大選,以幫助其所在的民主黨在議會選舉中取得勝利。在提前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反對黨進步黨並沒有拿到足以組閣的席位,民主黨和社會黨宣布將聯合組閣。即使是在第一輪總統選舉中,塔迪奇也以26.8%對25.6%對尼科利奇佔據優勢。然而塔迪奇的好夢不長,在第二輪總統選舉中,尼科利奇實現驚天逆轉,成功當選塞爾維亞總統。確實,塞爾維亞人民早已經厭倦了經濟低迷、政治腐敗等問題,渴望有所改變。為了保證國家能有一個穩定的未來,社會黨放棄了與民主黨的聯盟,在多番討價還價尤其黨主席達契奇成為政府總理后,選擇與進步黨合作。

  在對尼科利奇總統的具體政策進行評價時,不妨首先了解一下人民的評價。確實,群眾的眼光是雪亮的!政治家能不能獲得群眾支持,當然要看期在下一次選舉中的選票。2014年3月,塞爾維亞進行了非常議會的選舉,進步黨一舉拿下250個議席中的158個,這還是2000年以來第一次有政黨或政黨聯盟能夠達到如此高的比例。至少我們可以充分證明的是,2012年後塞爾維亞政府的政策是得民心的。

  三、塞爾維亞修練了什麼

  在兩年多的時間中,塞爾維亞修鍊了很多內功。通過繼續進行私有化,引進外國投資者,企業的經濟活力不斷增強。對腐敗行為的打擊,保證了一個健康的市場環境。重視農業的政策,使得國家發展有了穩定的根基。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如下兩大政策,他們使得塞爾維亞能夠獲得烏克蘭危機所帶來的機遇,也能夠把握住這一天賜良機。

  「兩扇門」的外交政策。尼科利奇在其就職典禮上提出了「兩扇門」的概念,是對塔迪奇外交政策的一次重要糾偏。塞爾維亞既要面向東方,又要面向西方。上任兩年多以來,尼科利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頻繁會晤,就雙邊合作達成了多項共識。為了顯示塞俄雙方的特殊關係,俄羅斯調低了塞爾維亞進口天然氣的價格,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節約了寶貴資金。計劃中的「南溪」天然氣管道一旦開通,將極大的改變塞爾維亞面臨的地緣環境,使其再次成為巴爾幹地區一個舉足輕重的大國。俄羅斯公司也對塞爾維亞進行了大規模投資,如俄羅斯鋼鐵生產企業「紅十月」對塞爾維亞相關企業的收購。最為轟動的自然是,俄氣對貝爾格萊德紅星足球俱樂部的收購。如果俄氣能夠為紅星俱樂部提供持續、穩定的投資,將極大的改變塞爾維亞本國的足球乃至政治生態。

  按照通常的理解和歷史的經驗,塞爾維亞同俄羅斯發展友好關係必然會導致與歐盟關係惡化,這也曾是很多人的擔憂。然而事實卻恰恰與此相反。2013年6 月28日,歐盟正式授予塞爾維亞候選國的資格。理智的講,塞爾維亞這個「候選國」是不甚達標的,歐盟的授予體現了其對發展同塞爾維亞關係的高度重視。6月 28日是對塞爾維亞有特殊意義的一天,如對米洛舍維奇的引渡選擇在這一天無疑是對這個國家的羞辱,而授予候選國地位的決定則充分說明了歐盟對塞爾維亞的支持。2014年議會非常選舉的結果出爐后,歐盟再次確認其說明塞爾維亞人民對發展同歐盟關係的認可。可見,同俄羅斯的關係發展不僅沒有阻礙,反而在某種意義上促進了歐洲一體化進程。

  社會各界的高度團結。雖然沒有明顯的衝突,但塞爾維亞曾是一個撕裂的社會,各種社會力量亂鬨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結果自然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國作嫁衣裳。尤其是在民主黨等政黨聯合執政的時候,作為議會第一大黨的激進黨長期無法進入政府,反映社會內部的深度裂痕。尼科利奇當選總統后,立即辭去了黨主席的職位,體現了其代表全體人民的意願。即使是在2012年後,進步黨社會黨聯合執政,政府總理達契奇依然屬於實力較弱的社會黨,財政部長職位甚至屬於地區聯盟主席丁基奇,由此造成決策不暢。2014年的議會非常選舉既是對新政府執政兩年來成果的確認,更是對未來發展的一劑強力的推動劑。進步黨雖然完全可以單獨組閣,卻依然邀請社會黨繼續聯合執政。這一舉措獲得國內外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被認為可以極大增加新一屆政府的合法性。

  四、為什麼是最大贏家

  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歐洲的地緣政治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彷彿是歷史的再現:二十世紀後半期,美蘇之間的冷戰在歐洲最為激烈,作為歐洲國家的南聯邦卻能夠超然於兩大集團之外。通過對不結盟運動的深度參與,南聯邦獲得了與美蘇討價還價的資本。也正是在鐵托去世前的20多年中,南聯邦依託社會主義自治的制度,實現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國際地位的迅猛提升。目前塞爾維亞所面對著的國際環境,與冷戰時期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西方國家的制裁下,俄羅斯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受限。但由於塞爾維亞並不是歐盟成員國,武基奇總理表示,儘管塞爾維亞尊重歐盟的意願,不會為本國出口商對俄羅斯的出口提供新的補貼,但塞爾維亞也不會對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措施。俄羅斯同歐盟國家貿易出現困難,這給塞爾維亞國內生產商很大的機會。如在俄羅斯不再進口波蘭蘋果之後,塞爾維亞出口到俄羅斯的蘋果迅速增多,為該國農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

  危機爆發后,歐俄雙方雖然矛盾尖銳,但依然保持了斗而不破的態勢。這就將塞爾維亞擺在了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成為唯一與歐盟和俄羅斯同時保持友好關係的國家。烏克蘭在亞努科維奇執政時期,也曾保持這一位置,但最終還是淪為了地緣政治的破碎區而非匯合區。不同於烏克蘭的是,塞爾維亞已經處於歐盟在地緣政治中的控制範圍,同時也是俄羅斯在地緣政治上的飛地。這一格局是確定的,不會引發大國之間的爭奪,從而不會被大國鬥爭撕裂為碎片。而更為重要的是,尼科利奇、武基奇、達契奇等人擁有遠見卓識,而非短視的領導人,不會為了暫時利益和個人利益犧牲長遠利益和國家利益。

  大國樞紐,小國再造。塞爾維亞處於東西方的樞紐中,面臨著寶貴的發展機遇。俄羅斯將科索沃援引為克里米亞獨立的國際法依據,這可能給塞爾維亞恰當處理科索沃問題帶來寶貴機遇。雖然政府拒絕歐洲企業在其境內從事對俄再出口,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企業會從事類似的活動。無論是歐盟還是塞爾維亞,都沒有意願徹底阻斷這一渠道,只是做些口頭上的表演而已。在後危機時代,塞爾維亞處於輿論的夾縫和發展的匯合區,這大概是其目前境遇最真實的寫照。只要恰當處理好國內外各種關係,就能夠成為大國的樞紐。「兩扇門」的外交政策,能夠正確的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而進步黨在國內政壇的主導地位和良好政策,能夠更好的處理內部關係。雖然是一個小國,但塞爾維亞有機會在大國樞紐中實現再造。

  薩瓦河上的巨輪已經駛過「歷史的三峽」中最驚險的一段,依託處於大國樞紐的地緣政治位置,在未來可以大有作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塞爾維亞成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贏家,即將迎來一段民族復興的偉大經歷。而當這個國家結束閉關,再次出現在國際舞台上,她將再一次震驚世界!經濟數字也說明了塞爾維亞共和國半年以來取得的成績,在遭遇有記載以來最大洪災的同時,失業率、貿易赤字兩大關鍵指標急劇下滑,說明這個國家正走在一條健康的道路上。正如電影《蒙德維地亞·夢之味》一片中單腿少年所說,「怎麼生不重要,怎麼活、怎麼夢才重要。我至少還有夢,我不會賤賣我的夢想。生活就是擁有夢想,並且相信夢想,當夢想變成現實的時候,你就打敗了時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2: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