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吹吧!吹牛皮不犯死罪! 「北大才女」讓中國沉默了嗎?

[複製鏈接]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一九十一者 於 2014-9-24 13:46 編輯

吹吧!吹牛皮不犯死罪!
---- 「北大才女」讓中國沉默了嗎?
一九十一者

  【按語】不要把自己不當回事,更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最近有人把一個北大90后女生吹捧為「北大才女」,把她的演講吹得天花亂墜。
  一曰《震撼4分44秒 「北大才女」讓整個中國沉默!》;
  二曰《「北大才女」演講為何讓整個中國沉默?》;
  三曰講演「堪稱經典」。
  什麼是經典?經典是指那些經久不衰的傳世之作,是具有典範性和權威性的著作。吹捧者可能連什麼是「經典」都搞不清楚,也許他壓根兒沒有讀過經典。
  整個中國沉默了嗎?!
  這位女生的講演有這麼大能量嗎?!
  其實,這位女生講演文稿只相當於高考優良作文水平,僅此而已!怎能稱經典!
  吹捧者們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啊!口氣太大,太離譜!
  反正吹牛皮不犯死罪!
  實話實說,這位女生講演積極進取,充滿理想,精神可佳。講演有朝氣,有衝勁。年輕人有理想,有朝氣,有衝勁是好事。但是年輕人決不能輕視、忽視成年人和老年人。更不應貶低成年人和老年人。
  講演說:「現實生活遵守規則的老實人,往往一輩子默默無聞,而弄虛作假的人最後卻名利雙收。」這種說法是否欠妥?這是告訴人們做遵守規則的老實人吃虧,弄虛作假則名利雙收。這種社會現象有沒有,當然有!但沒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不代表社會主流。
  現實生活中,做老實人最終不會吃虧,叫善有善報。弄虛作假之人,可能一時名利雙收,最終可能名利雙丟,甚至琅啷鐺入獄,有的可能腦袋瓜子都丟了,這叫惡有惡報。
  我們提倡做老實人,辦老實事,誠信為本。歸根結蒂,要讓絕大多數老實人終究不吃虧。風物長宜放眼量!
  年輕人富於理想,中老年人富於經驗,兩者應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然而,理想和現實之間是有距離的。
  講演說:「現實逼年輕人為求生存沒了夢想,沒時間關心政治、關心環境、國家的命運,那還有什麼精力去為這個社會做什麼?」為了生存,年輕人必須奮鬥,不奮鬥是不現實的。「為求生存」不是「沒了夢想」,為了夢想或理想而奮鬥,也是為了生存而奮鬥。年輕人不奮鬥,國家有前途嗎?自己有前途嗎?讓你「關心政治、關心環境、國家的命運」是讓你做國家的主人,而不讓你整天從事政治工作和環境工作,不是讓你親自管理和領導這個國家。為自己的生存而奮鬥,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不就是為社會做貢獻么?有矛盾嗎?何談沒有「精力」?
  講稿稱:「我們這一代人,在我們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變壞。不要變成你年輕的時候最痛恨、最厭惡的那種成年人。」在人生的征程中「一定不要變壞」,想法和決心很好,鼓掌!貪官污吏和各式犯罪分子不是生來就是壞人。之所以變壞,是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有外因,也有內因,主要是內因。很多官員在作報告時講得非常好,誓言不貪財,不好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結果如何?照樣犯錯誤,甚至犯罪。發誓容易,做一輩子好人好事難,一輩子不犯錯誤難。但不犯大錯誤,不做犯法的事是可以做到的。希望這位女生說到做到,不放空炮。
  中老年人是從年輕人走過來的。他們年輕時也充滿理想,為理想而奮鬥,吃過苦,流過汗,甚至流過淚,流過血。年紀長者,還挨過餓,有些人還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為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今天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有他們的奉獻。年輕人決不能輕視、抹殺他們的成績與奉獻,要尊重中老年人。
  社會上有很多負面東西,有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他們貪贓枉法,作惡多端,生產有毒食品,製造恐怖事件,為人民所不齒。他們是人渣,在十三億五千萬人口中只是一小撮。不是所有的成年人都是你「最痛恨、最厭惡的那種成年人」。我們不能因為中國社會中有這樣那樣的壞人壞事,就否定成年人,把中國看成一團糟。否則我們如何理解中國今天的偉大成就和進步呢?
  這位女生在講演中說:「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改造社會和適應社會都是人生必修課,兩者不可偏廢!改造社會和適應社會會伴隨人生一世。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在人的一生之中,主要是適應社會,生物學叫「生存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出局!社會就這麼殘酷!不服不行!
  誓言「我是來改變社會的」,精神可佳,但現實是無情的。靠一個人的努力改造社會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靠一個人的努力「改變」社會更是不現實、不可能的。
  喊喊口號是可以的,必竟吹牛皮不犯死罪。
  我們應當積極參與改造社會。
  我們不要把自己不當回事,我們更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

7

主題

289

帖子

3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1
沙發
puyong 發表於 2014-9-24 08:22 | 只看該作者
《震撼4分44秒 「北大才女」讓整個中國沉默!》;
 《「北大才女」演講為何讓整個中國沉默?》;
本人在鳳凰網上看到。拜讀過演講原文,是篇不錯的文稿,欣賞的是年輕人的勇氣,偏激不成孰也可理解。只是評論員的標題太可笑,講稿並無警世駭俗的內容,難道年輕人一句《來改變社會》就把評論員驚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4

帖子

74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4
3
allixluo 發表於 2014-9-24 17:06 | 只看該作者
你不說我還不知道有這事,
這種明顯是被人利用來炒作了。
我就是忍住不去看!不讓你得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

主題

58

帖子

287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87
4
gooseberry 發表於 2014-9-24 17:30 | 只看該作者
她敢說出來就是本事,是否做到那是你的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5
 樓主|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4-9-28 12:06 | 只看該作者
gooseberry 發表於 2014-9-24 17:30
她敢說出來就是本事,是否做到那是你的事。

如果「敢說出來就是本事」,等於說吹牛皮也是本事!這樣的本事於社會何益之有?
從某種意義上講,吹牛皮就就是說謊,就是浮誇,就是欺騙。
通常吹牛皮不犯法,對吹牛皮者不僅不會產生嚴重損失,可能還會為吹牛皮者「創收」,給一些不學無術的人創造了投機的機會和空間。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吹牛皮不用學就會,只要臉皮厚會說謊話就行。
「敢說出來就是本事」的說法欠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