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研究表明:睡眠時間越長 夢境越奇怪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9月19日報道,科學家發現,夜漸深時,人們的夢會變得越來越荒誕離奇。貝德福德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喬茜 馬力諾夫斯基(Josie Malinowski)在接受美國《時代周刊》採訪時談到:「在人清醒前的一段時間裡,他們的夢會變得愈發荒誕,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發生。」

  馬力諾夫斯基教授還表示,人的夢境除了會變得荒誕離奇,還會充滿「感情色彩」。研究人員隨機挑選16人參與實驗,要求他們佩戴眼瞼和頭部感測器,從而監控他們的睡眠狀態。實驗過程中,參與者會被叫醒4次。第二天早上,他們需要回憶自己夢境的主題,並思考其與現實生活的關係。

  馬力諾夫斯基教授認為,研究夢境可以幫助人們了解自己的內心和行為。睡眠分為兩大階段:快速眼動睡眠(REM sleep)和非快速眼動睡眠(non-REM sleep)。人處於非快速眼動睡眠狀態時,即進入慢波睡眠。此時,免疫系統會進行自我修復或強化。與此同時,人容易產生奇怪的夢境,甚至是噩夢。而處於快速眼動睡眠狀態時,人體會對自身情緒加工處理。此舉會造成負面情緒的積累,隨後以噩夢的形式呈現。

  有專家認為,女性經前綜合症會誘發噩夢。200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做噩夢。該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英格蘭西部大學心理學教授詹妮 派克指出,噩夢的產生與人體溫度變化有關。女性的體溫會隨其生理周期變化,某一時期,女性體內的黃體酮激素水平上升,從而造成體溫上升、盜汗、潮熱,並可能誘發噩夢。

  布歇醫院婦科專家托尼 波拉特表示,更年期女性容易產生荒誕的夢境。女性絕經前的10年間,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會顯著下降。其影響女性的血清素水平,同時造成潮熱、盜汗、情緒波動等問題。因此,約15%的女性睡眠質量嚴重下降。

  2006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噩夢有時會反應人體的健康問題。麥克納馬拉教授認為,人在進入快速眼動睡眠時,大腦會有效地識別並處理某些感覺,而那些感覺正是常常為人們所忽略的。通過夢境,大腦可將抽象的感覺呈現給人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