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反腐、改革責任重大(二)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9-21 11: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二、改革與不改革孰輕孰重

  中國的出路在改革,雖然鄧小平的一句「不改革將死路一條」,應該是對中國的改革與不改革的「終審判決」。但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由於我們認識上的誤區,許多人把改革與開放等同在一起了,認為改革就是開放。從而在過去三十多年時間裡,造成了開放的多,改革的少一些失衡的情況發生。

  原因是 「改革」是綜合性的社會機制調整,經濟領域僅僅是社會的一部分,而「經濟改革」也只是「改革」的一部分,當我們討論「改革」的時候,就必須把政治改革,社會改革,文化改革乃至於教育制度的改革等等統一起來做綜合的判斷,而不能僅以經濟改革的成就作為改革的單一評估標準,否則就很難準確作出一個完整、客觀的判斷。其次,「開放」與「改革」也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而我們過去基本上是以「開放」作為所謂「改革」的基本模式。對內,無論是家庭聯產責任制,還是股票市場的設立,大多是以政策放開,刺激生產力為主要目標;對外,無論是引進外資,還是加入WTO,則主要以向外開放中國的市場為主要目標。但是真正觸及舊制度核心的經濟改革卻弊端陳陋,譬如,國有經濟部分增長不足,大都靠外資以及民營經濟帶動經濟增長的發展。舊制度不動,企圖依靠開拓新領域來拉動國民經濟增長,這導致了一邊是高速的經濟增長,另一邊是舊的矛盾沒有解決,新的矛盾不斷又出現的狀況。以至政治與其他改革不僅沒有真正的進行,連經濟改革的力度也顯不足,導致開放的成效也大為降低。其結果必然是「開放」的多,「改革」的少。造成了今天比如部分產業失衡,一些產能過剩,環境惡化等等弊端的發生。

  雖然我們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進入到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但社會中不同的利益群體已經形成,各種利益衝突日益明顯,社會不公平現象突出,生態環境急劇惡化,不穩定因素急速增多,維穩的代價太高,黨和政府公信力也有不斷流失的危險,現存的體制機制中已存在不少阻礙社會發展與進步的成分,凡此種種都意味著我們在國家治理體制和能力方面,正面臨諸多新的嚴峻挑戰。因而,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提到議事日程。並且這次改革無論在寬度、廣度還是深度都是以前改革遠不及的,其難度比過去的改革要大得多,挑戰也大得多,相對應的風險也大得多。這裡提的風險包含著國際與國內兩方面的風險。

  對國際上來說,因為當今中國已登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一舉一動不僅對國內影響大,對世界的影響也非同凡響。例如,9月9日,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在天津出席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講話中提到:「當我20多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時候,有人告訴我,躋身財富500強的企業大概只有10家是中國公司,到了2012 年這個數字已經增長到了50家,今年我被告知,在躋身世界500強的企業當中已經有100家來自中國的公司。」可見中國佔世界經濟份額的增長速度是何等的快啊。

  當李克強總理會上與施瓦布一段「大家都關心中國經濟增長的數據,但是對於中國政府來說,最關注的還是中國的就業情況。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去年好像在大連達沃斯論壇時,你也向我發問了,你問的就是就業問題。我可以告訴你,截止到8月份,今年中國的城鎮新增就業已經接近1000萬,也就是說接近我們全年的目標。我曾經說過,我們的經濟增長目標是7.5%左右,所謂左右就是說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業、增收入、沒有水分、又有效益、節能環保的發展,都屬於在合理區間,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願意保持的。」話語一出,立即引起了世界極大地關注,由於擔心中國如果不推行「強刺激」,那麼經濟只能「溫復甦」,認為當下承諾的改革,對於市場短期來說並不想當然是紅利,甚至可能會帶來一定的短期風險,隨即引發了市場內外的震動。不僅第二天滬指收跌,倫銅期指當晚更是跌去2%——投資市場的邏輯很直接也很現實。這些都說明我們改革的一舉一動,一方面牽扯到世界經濟敏感的神經,另一方面對我國進出口貿易也會帶來直接影響,從而涉及到我們增速等情況的變化。

  對國內來說,由於要觸動各方的利益再分配底線,帶來的反彈和壓力更是可想而知。例如,我們口上喊得再也不想喊的「雙軌制」並軌問題,為什麼總是光打雷不下雨,就是少數人強調怕自身利益受損而罔顧大多人國民待遇不公的問題。又如,很多國企不願意放開其獨佔的許多公共資源領域,也就是只顧自身利益,沒有顧及全民族的利益等問題。此類之事太多太多了,這些累積效應堆聚在一起,都形成了對全面深化改革沉重的壓力。

  然而,不改革的危險更大於改革的風險。從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著名華人經濟學家姚樹潔綴文中即可見端倪,他說:

  「廉政建設,現在已經劍指國企高管。最高年薪不能超過60萬,加上沒有灰色收入,他們似乎很難受。

  可是,這些既得利益者有沒有想過:(1)你憑什麼本事一年可以有上千萬的收入?(2)你知不知道,全國月薪少於3千元的人占所有就業者的比例大於90%?(3)你知不知道全國找不到體面工作的大學生還有多少?(4)你知不知道我在重慶的磁器口看到一位70多歲的老太婆,把頭鑽到一個大的垃圾桶裡面,把屁股撅在外面是為了幹什麼?她在那個奇臟、奇臭無比的垃圾桶裡面,淘出一個又一個的礦泉水瓶和小塑料袋,然後準備拿這些東西去換一些錢,以尋求活命?

  既得利益集團,不管窮人的死活,只管自己能夠得到與西方高管一樣的工資。中國工人的工資是西方發達國家工資的十分之一,而高管的工資卻要與西方高管拼個高下。

  私人企業家利用體制缺陷,先發制人。有些人發了財,大罵中國大學不好,大罵中國政府不好。

  中國這裡不好,那裡也不好。那麼,請問,沒有中國的土地和勤勞的百姓,你能發財嗎?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你隨地大小便好了,你把錢都送給外國人好了。

  如果你還能夠在中國這片土地上賺錢,如果你先前上的就是中國的大學,那麼,你他媽的憑什麼說中國這裡不好,那裡也不好呢?

  先富起來的人,要幫助弱勢群體。索羅斯抱怨美國政府對富人的稅收太低了,他、巴菲特和比爾蓋茲,都把自己創造的財富,用於慈善,用於造福他人。同時,這些人的錢,絕大部分都會用於美國的事業,只有少部分照顧比美國窮的國家。

  我還沒有聽說過有這樣的兒子。因為自己的母親窮,沒有本事,而把賺來的錢送給了世界首富的兒子。理由是,首富的兒子會錢生錢,自己的母親是個飯桶,只會吃飯,讓她早點餓死好了。

  可悲的是,這剛好是當今某些無良富人的心態,鄧小平在九泉之下,能安心嗎?他們與貪官污吏,沒有什麼兩樣。這些人的邏輯,就是給自己創造最大化的經濟、政治和名氣的利益,管同胞們的死活,反正,他們在這些人的眼裡,都是一些『扶不起』的SB。

  這是一個僑居海外的華人學者,以局外人的角度看中國的現狀,應該給出的還是比較中肯公平的評價。這說明連他們都看不下去了,可見貧富間鴻溝有多大,此話如果從中國普通百姓口中說出來則會更難聽了。這說明國內老百姓心中已積怨太深,迫切盼望著深化改革,使他們也能分享到改革30多年帶來的紅利,享有人格上的平等,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這就是民心所向,也是不改革的危險遠大於改革的風險主要因素所在。現在再來談改革與不改革孰輕孰重,就不言而喻了吧。

  不過我們欣喜地從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看到了黨中央改革的堅強決心,這是一個含蓋了五大改革(一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二是深化政治體制改革;三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四是深化社會體制改革;五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方案,力度如此之大是我們所料不及的。改革總目標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外媒把它稱之為「這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后的第五個現代化」,並給予了高度的評價。這無疑是撥開迷霧,帶來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給中國人民展示了一片光明的前景。

  總而言之,只要弄清楚了上述兩大問題的孰輕孰重,就知道反腐、改革責任有多麼重大,它們是老百姓翹首以盼的天大之事。這不僅考驗著黨的勇氣,還考驗著黨的智慧。不過從十八大后短短走過來的不足兩年的時間裡,習總書記給人民帶來了太多的驚喜。我們有理由相信,只有緊跟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的步伐,就沒有言「最好」二字的機會,只會有層出不窮的「更好」在前面召喚我們。明早的太陽總是閃耀著璀璨奪目的光輝,神州大地天天都會有萬木更新喜人的景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