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赴美交換生中途跑路的後果

[複製鏈接]

2479

主題

2935

帖子

4913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9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簡單快樂 發表於 2014-9-20 04: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胡曼荻

    又見到羅傑(Roger)教授。一直忙,沒有時間問他一件事。那事在心中縈繞了很久,時時泛起,總想知道答案。

    多月前,費城F大學的羅傑教授打電話給我先生老丹,問他是不是被一位中國同學S聯繫,是否有幫助那同學辦理任何在美國居留的法律手續。教授很嚴肅地對老丹說:你可能得到了不該有的案子。老丹是美國律師,專門做移民留學,但是,接到羅傑的電話,他有些莫名其妙,這是一個沒有聽到過的名字。

    老丹告訴羅傑教授,他沒見過這位同學,也沒有聽到她的任何消息。羅傑教授解釋說,他之所以聯絡老丹,是因為S同學離開大學時留下一個字條,上面有老丹的名字和律師樓的地址,他以為S同學會和老丹聯繫,設法留在美國。

    老丹細問下來,才知發生了一件很不開心的事情:一個隨團從西南某省來美國做暑期交流的G大學學生,護照還留在帶隊老師那,人忽然就失蹤了,隨團同學老師和同學都不知道她去了哪裡。老丹也問到羅傑教授:S同學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不需要擔心嗎?羅傑教授說,她來了就和住在北卡的親戚聯繫,有人說她是有預謀地離開團隊,估計去了親戚家,但沒有人可以聯繫到那親戚。

    F大學要求G大學和S同學在中國的家長聯繫,家長支支吾吾的,似乎一點都不擔心S同學,明明知道S同學的下落,就是不告訴F大學。S同學留下的字條說:我很好,不用擔心。看來她是準備消失在美國,不再回中國。很不可理解。她來自是偏遠窮省,但人窮志不可短,到了美國跑路便有些喪志了。因為她的出走,兩個大學都不安寧。

    大半年過去了,問羅傑教授,學校是否有S同學的消息。他說間接聽到她在美國,但不知道在哪裡。向羅傑教授提出心中的懸疑:那些同來的G大學的學生們的命運如何?羅傑教授說S同學失蹤后,只有老師們知道,學生們並不知曉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當晚F大學安排有額外的人在宿舍守候。

    第二天未等天亮,所有的十幾位學生和老師都被叫醒,然後直接被送上一輛大巴,直奔機場,去趕早班飛機,離開美國,這比原本定的時間提前了三個星期,這批學生剛來美國一個星期而已,按照計劃,他們本來要在美國學習四個星期。問羅傑教授,F大學今年是否還有從中國來的交換學生。他苦笑一聲,說,一切還是暫緩下。

    聽來唏噓。不知道S同學更多的故事,也不知道她從哪裡得到我先生的名片。也許,她和家人在世界的什麼角落可以看到這篇文章。佩服她的膽量,但覺得她鋌而走險有些不可思議,後患無窮。直接的結果,便是兩個學校聯誼的崩潰,是G大學顏面盡失。

    對於她本身,沒有任何護照和簽證,以後在美國也很難換身份和立足。條條大路通美國。這跑路的同學,顯然被美國魅惑了,有些人總要做些不尋常的舉止,不計後果,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她可能所不知道的是:美國政府現在所有簽發的旅遊簽證,基本都是一年期多次往返簽證,而且,在入美國海關時,海關官員一般都給訪客六個月在美合法停留時間。一般人都是如此,她拿的簽證其實也應該是一年多次往返的美國簽證。

    隨團來美國,順利回去,以後還有差不多一年的時間,簽證有效,可以隨時來美國,就是多一張機票的事情。來了后可以合法在美停留半年,可以合法地轉成學生身份、工作簽證,或找到知音,結婚申請綠卡,光明磊落,前途無量,何必自斷前程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