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家族丐幫的一天:白天乞討 晚上逛名牌!看得我淚流(組圖)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4-9-17 0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8月25日消息,鄭州。鄭州鬧市區,人流中央地帶,繁華路段,商業街,甚至人來人往的街邊,我們總能處處目見行乞者的身影。 他們之中,不乏真正因為生活所迫、窮困潦倒而走上街頭者,亦有為數不少的職業乞討者混雜其中。 不同於前者,職業乞丐擅長以各種方式偽造困難情況,多以組織或團伙形式出現,他們乞討的真實目的更多的是金錢。關於職業乞討者的新聞雖屢見報端,各執法部門如救助站、城管也出台相關條例辦法來管理此種現象,無奈效果並不理想。秉承對流浪人員自願救助的原則,再加上流浪乞討人員數目繁多、分散,想要有序管理,實在存在種種困難。圖為早上班高峰期,花園路緯五路口西北角,一名較為年長的老人躺在地上鋪好的布單上,面前散落著去痛片。在他旁邊,中年女子不停地磕頭禱告,口中念念有詞。

  

  他們前方,擺著紅色塑料桶,以供路人投遞零錢。據附近存車師傅介紹,這個路段緊挨學校,孩子們素日從此路過,手中的零錢大都會投遞。但因現在是暑假時間,他們的收入跟平日不能相比。

  

  期間,一位中年男子來到攤位前,將桶中錢幣悉數倒出,整理過後裝進口袋。據了解這名男子姓張,51歲。上有得了腦出血、腦梗塞的年邁父母,下有啞巴兒子、兒媳,孫子先天失聰,一家人貧困交加,生活無望。今年年後,張先生的孫子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剛做過人工耳蝸手術。為了保證手術的質量,他們選擇了澳大利亞生產的人工耳蝸,共花費17萬, 除去國家報銷的11.6萬,還欠下5.4萬。張先生說如果用國產的人工耳蝸,僅需9.9萬,國家報銷還能結餘一部分,但為了孫子的未來著想,最終還是決定選用國外的。

  

  葉女士,張先生表妹,42歲,幼年時因發燒導致雙眼失明。因家中耕地被淹,毫無生活能力,丈夫只能在家邊修鞋謀生,邊照顧15歲的女兒。張先生介紹說,地上躺著的老人是他表哥,其唯一的兒子因癌症去世后,表嫂子悲痛欲絕上吊自殺,生活的打擊讓老人難以承受。因此,他和表妹葉女士才帶著表哥外出流浪,一來為表哥散心解憂,二來乞討貼補家用。

  

  三人自稱是安徽淮北市濉溪縣人,來河南兩三年了,但張先生和葉女士均能講一口正宗的河南話,毫無違和感。 隨後,張先生至路邊德克士納涼,留下其"表妹"和"表哥"繼續奮鬥。

  

  雖處於主幹道,但人們大多步履匆匆,他們收穫略顯差強人意。11點30分左右,三人起身收拾東西欲離開。躺在地上的老人起身後點燃一支煙,肩挎背包,步伐輕盈,與打電話的張先生和手拿食物邊走邊吃的葉女士走向公交站轉戰下一戰場。

  

  20分鐘后,三人到達人民路丹尼斯附近。 時值中午,人流洶湧。他們磕頭也就分外賣力,除了塑料桶,又多了一個脈動外包裝箱。不時有行人駐足,將一元、五元或十元,甚至20元放入三人攤位前面的紙箱中。

  

  這期間張先生興緻不錯,前往丹尼斯逛街,在Cartier卡地亞看了幾款精緻腕錶后得出了"有點貴"的結論。接著他買了五根老冰棍來慰勞在毒辣辣的太陽下辛勤付出的"表哥表妹",在喝完了一瓶冰紅茶並美滋滋地數完錢后,他也開始磕頭禱告了。

  

  隨後,張先生前往附近的小吃店購買擀麵皮、牛肉和啤酒,以補充體能。他一瓶冰鎮啤酒倒進礦泉水瓶中,佯裝是某種葯餵給老人喝下。葉女士禱告了半天,甚是辛苦,一大碗擀麵皮不時間就見了底。短短兩個小時,他們收穫頗豐。據附近做生意的人講,張先生為此團隊的頭頭,手下有數十名乞討人員,每天分佈在不同的繁華地段行乞。

  

  下午兩點半左右,行人減少,張先生叫來認識的乞討者來接替他們的好位置。他們似乎關係不錯,連行李和乞討道具都默契地直接互換,省去了來回顛倒的麻煩。

  

  飯後,三人乘坐公車來到花園路農業路丹尼斯附近,此刻下班晚高峰將近。時不時有人投入五塊、十塊,據附近協管說,"經常見他們在這,有時一天都有兩三張紅票子扔進去。"

  

  三人行至附近的一家飯館,張先生大聲吵嚷著要份大盤雞,在得到老闆沒有大盤雞的回復后,改為"來幾個雞腿,再上幾瓶啤酒",這組合實在精妙絕倫,讓人忍不住感嘆"啤酒炸雞"的流行風潮真切深入到了人民群眾中間。

  

  無奈出師不利,半個小時后他們就被商場管理人員請走。見此情形,三人將陣地轉移到花園路國貿360停車場入口附近的空地上,此地正是人流車流密集區,緊鄰國貿商圈,屬上品絕佳地段。

  

  因半下午喝了酒,張先生和老人不多時就躺在地上呼呼睡去,連桃子都沒啃完,獨留葉女士一人磕頭禱告。

  

  吆喝了一個多小時,葉女士甚為疲憊,她將地上的老人叫起,換班稍作休息…… 晚上八點半,他們重新回到人民路丹尼斯附近,抓住一天最後的機會再努力一把。

  

  三人默契無間地配合,直到晚上十點多才收攤與其他數名同伴匯合,大吃一頓,以示慶賀。 這一天戰績頗豐,他們圍桌而坐,細細清點收穫的詳細數目。

  

  因零錢較多,他們跑了幾家飯店才算全部兌換為整錢。

  

  十一點,酒足飯飽,飯店在他們身後打烊歇業。這或許只是他們素日」工作「中最平凡不過的一天,他們有組織,有流程,有添油加醋的說辭,有"數錢數到手軟"的歡喜滿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