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遊客 晾晾准流氓國家菲律賓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16 14: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名中國公民13日在菲律賓北部布拉甘省梅卡瓦延市遭不明身份者槍擊,生命垂危。這已是5天內第3名中國公民在菲律賓遇險。9月8日和11日有兩名中國公民在菲國分別遭遇綁架,其中一人逃脫,另一人至今下落不明。菲律賓治安較差,但針對中國人的襲擊如此集中爆發,很難讓人相信它們同兩國間的緊張局勢無關。

  針對這些事件,中國外交部和國家旅遊局已經發出「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菲律賓」的通知,中國各地旅行社緊急下架菲律賓線路,菲旅遊業將因此蒙受損失。

  中國外交部嚴正要求菲方儘快緝拿兇手,採取措施保證在菲中方人員安全。但不能指望這些交涉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這些年出過香港遊客在菲被劫為人質8人死亡事件,以及台灣漁民在海上遭菲警非法槍擊死亡事件,菲律賓政府每一次的表現都不及格。

  馬尼拉從未就針對中國人的犯罪活動採取過認真的打擊行動。首先菲官方就是民族主義仇華情緒的主要煽動者之一,而且在這個國家裡,這樣的情緒是很容易轉化成極端行動的。加上菲政府的治安控制力不足,其他犯罪也可能把仇華情緒當掩護,增加逃脫懲罰的成功率。

  社會治理能力差,加上仇華,再加上民族主義可以盡情發酵的西式民主制度,把與中國有領土之爭的菲律賓大體變成了「准流氓國家」。與菲打交道促其保證在菲中國公民的安全,中方其實無從下手。中國人現階段少去甚至不去那裡,是最徹底的安全之道。

  馬尼拉一句「將保證中國公民安全」的簡單承諾十分廉價,這句話的背後既缺少菲政府在兩國關係特殊時期的特殊誠意,也缺少菲警方實際能力和行動的支持。菲官員只是用嘴皮動一動說的這句話。

  我們要求阿基諾三世本人就中國人在菲接連遭襲公開道歉,並嚴厲譴責襲擊者。這或許會增加一些我們對菲政府確實重視保護中國人安全的信心。此外,菲政府應當在打擊煽動極端仇華情緒方面有所作為,對保護中國人安全採取有針對性的特別行動。

  我們並不鼓勵與菲律賓「一刀兩斷」的衝動,我們知道,中菲是搬不走的近鄰,交道無論如何都要打。但是菲政府的所作所為讓我們對它能按照國際法則行事無法信賴,為保護中國的利益,尤其是保護中國人的安全,我們自己必須採取行動。

  中國人在一段時間裡無特殊需求都不要去菲律賓,這既是我們的自我保護,也是對菲政府的一個警告。中國是菲律賓增長最快的旅遊市場,讓我們把赴菲律賓的旅遊預算投向與中國友好的其他東盟國家,這可以強化菲律賓旅遊業的落差感。

  菲律賓一直想動員整個東盟對付中國,它每一次這樣的努力都失敗了。中國倒沒必要興師動眾發動對菲律賓的孤立,那個國家不值得我們投入巨大注意力,專註於針對它的策略。但一些順手的事還是要做的,要讓這個國家因為與中國作對付出一些代價,這完全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

10

主題

112

帖子

1895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95
沙發
wind3998 發表於 2014-9-18 09:56 | 只看該作者
中國人很多都是口是心非,表裡不一的。嘴上喊抵制比誰都響,實際上該買還買,該去旅遊還去旅遊。許多國家都知道,不怕中國人嚷嚷抵制。我對那些不顧警告,堅持到菲律賓旅遊出事的人決不同情,他們被綁被殺活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