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為何要求周恩來讓權給張國燾!(圖)

[複製鏈接]

4977

主題

5008

帖子

673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73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shangxiu 發表於 2014-9-16 10: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聞天要讓出總書記,毛澤東考慮還是周恩來讓出總政委好些

  1935年6月28日,中央政治局正式決定在一、四兩方面軍會合後集中主力向北進攻,否定了張國燾的錯誤主張。事實上,張國燾對兩河口的決議採取了陽奉陰違的兩面派態度。回到雜谷腦以後,他立即召開會議,散布不滿情緒,挑撥一、四方面軍之間的關係。

  在6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中央考慮一、四方面軍會合后,必須解決兩軍的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問題,中央決定增補張國燾為中革軍委副主席。

  為了加強與四方面軍的團結,傳達兩河口會議精神,中央決定組成一個慰問團到雜谷腦慰問四方面軍。張國燾對任軍委副主席一職並不滿意。他對秘書黃超道說:「中央見我隊伍過於強大,不得不給我一個副主席,其實我一個副主席在開會時又形成不了多數。」 當慰問團在雜谷腦期間,他煽動一些人向中央提出讓徐向前任紅軍副總司令,陳昌浩任總政治委員。而陳昌浩又致電中央,要求讓張國燾任軍委主席,目的是將一、四方面軍統一交張國燾指揮。

  為了解決組織統一問題,7月18日,中央在黑水縣蘆花召開了政治局會議,研究如何統一指揮和組織問題。「張國燾是個實力派,他有野心,我看不給他一個相當的職務,一、四方面軍很難擰成一股繩。」毛澤東找張聞天商量。張國燾想當軍委主席,這個職務由朱德擔任,張沒有資格,也沒有理由代替;只當軍委副主席,他又肯定不願意與同為副主席的周恩來、王稼祥平起平坐。

  張聞天一心只想到促成四方面軍北上,說:「把我這個總書記的位子讓給他好了。」

  「不行,」毛澤東斷然拒絕,邊搖頭邊分析,「他要抓的是軍權,你給他做總書記,他說不定還不滿意,但真讓他坐上這個寶座,可又麻煩了。」

  經過權衡,毛澤東、張聞天建議把總政委的職務讓給張國燾。當時擔任紅軍總政委的周恩來正患重病,發高燒,整日咳嗽,卧床不起。毛澤東、張聞天來到周恩來住所,同他商量。周恩來絲毫不計較個人職位,同意讓出總政委之職。

  經過反覆研究,大家同意了毛澤東的意見,並以軍委主席朱德及副主席周恩來、張國燾、王稼祥的名義向各兵團首長發了通知:「奉蘇維埃中央政府命令:一、四方面軍會合后,一切軍隊均由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總政委直接統率指揮。仍以中革軍委主席朱德同志兼總司令,並任(由)張國燾同志任總政治委員。」

58

主題

8321

帖子

518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5Rank: 5

積分
5184
沙發
青貝殼 發表於 2014-9-21 18:45 | 只看該作者
張國燾說得沒錯:他對秘書黃超道說:「中央見我隊伍過於強大,不得不給我一個副主席,其實我一個副主席在開會時又形成不了多數。」

其實即使毛讓張國燾擔任總書記,也有辦法隨時將張趕下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