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隱形的困境:美軍質疑F-35戰機的雷達規避技術(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美國「空軍技術」網站近日發表了格蘭特•特恩布爾的文章:Stealth dilemma: debates heats up over F-35』s radar-evading tech。文章稱,五角大樓為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項目投入巨資,旨在使F-35戰鬥機能夠在有爭議環境中作戰。但是許多業內專家認為F-35戰鬥機的隱形能力不足,執行作戰任務時,需要大量生產「咆哮者」電子戰飛機來提供支持,從而使五角大樓在撥付資金時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境地。文章編譯如下:

  不斷上升的成本和長時間的延遲交付是許多批評者對於F-35聯合攻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項目不變的抱怨。現在,隨著越來越多的業內專家開始質疑F-35戰鬥機的隱形能力和項目對於美國電子戰能力的影響,辯論又增加了一個額外的維度。

  從發展之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就被設計成具有低雷達散射截面,因此敵方雷達很難探測到它。就像它的隱形前輩——F-117「夜鷹」隱形戰鬥機一樣,它採用了特殊的雷達波吸收材料並將武器存放在艙內,這有助於降低其目標顯示。

  從理論上講,這一切都意味著F-35戰鬥機可以在部署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武器,比如地對空導彈、空對空導彈的高威脅空域作戰。隱形技術的支持者指出傳統平台——F-117和B-2轟炸機——就是其成功的證明。在過去30年來,儘管它們一直在飛,但是只有一架隱形飛機曾經被擊落。

  但潛在的對手,例如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他們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開發可以探測隱形飛機的較新的雷達系統。他們還通過間諜活動竊取了隱形的秘密(譯者註:原文如此)。2010年,B-2轟炸機的設計者之一希爾•戈瓦迪亞(Noshir Gowadia)因為向中國和其他國家提供機密資料而被定罪。

  因此,諸如中國之類的國家不僅已經升級其雷達系統,而且他們也將知道如何消弱隱形飛機的所有優勢。

  保護非隱形飛機與抗干擾技術

  這對於美軍的老式戰鬥機機群不是一個好消息。美國空軍目前的F-15、F-16和F/A-18戰鬥機通常被稱為四代半戰機,它們都只具備非常有限的隱形能力。懸掛在機身外部的副油箱和武器,以及缺乏雷達吸波材料意味著它們在雷達顯示屏上是非常明顯的,因此,在反介入/區域拒止領域很容易受到攻擊。

  如果這些四代半戰機在部署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的有爭議環境下作戰,它們往往會得到具備電子干擾能力的電子戰飛機的支持。為了保護任務期間的F/A-18戰鬥機機群,美國海軍動用了配備先進雷達干擾設備的波音EA-18G「咆哮者」(Growler)電子戰飛機。

  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都配備了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生產的AN/APG-81有源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系統,擁有自己的電子戰能力。F-35聯合戰鬥機項目的支持者說,因為這項技術,所以它可以獨立作戰。

  然而,美國海軍和工業界的一些專家認為,F-35戰機的隱形和電子戰能力是不夠的。

  在三月份舉行的眾議院武裝部隊空中和地面部隊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後,美國海軍航空作戰主管邁克爾•馬納澤爾(Michael Manazir)海軍少將告訴記者,「咆哮者」電子戰飛機能夠比F-35戰鬥機發出更強的干擾頻率,這使其成為一種更擅長電子戰的平台。

  他說,在更實際的作戰場景中,「咆哮者」電子戰飛機將以輔助者的角色支持F-35戰機的作戰任務。

  這等於承認,美國海軍也不是完全信任F-35戰鬥機在反介入/區域拒止環境中的能力。正因如此,根據美國海軍三月份透露的消息,美國海軍在2015財年預算的未受資助需求列表中編列了採購另外22架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所需的21.4億美元。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Jonathan Greenert)海軍上將說,他看到了「咆哮者」電子戰飛機日益增長的需求。

  不可靠的能力將降低F-35戰機的吸引力

  一些評論家認為,採購更多的「咆哮者」電子戰飛機是美國海軍逃離不受歡迎的F-35項目的「緊急出口」,在歷史上,海軍一些部門對於接受F-35聯合戰鬥機項目一直表現冷淡。

  擔心F-35聯合戰鬥機突破先進防空系統能力不足的並不僅僅是海軍。在2014年第5期《空天力量雜誌》(Air & Space Power Journal)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美國空軍高級官員也對F-35戰機的能力提出了質疑,並表示仍然有充分的理由取消該計劃。

  「即使資金是無限的,」邁克爾•W•彼得魯哈(Michael W. Pietrucha)上校寫道,「終止F-35項目的理由仍然存在。」

  這位前電子戰飛機教官補充說:「我們對作戰環境的假設,都是在十年前做出的,不符合目前的現實……飛機的任務——突破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以及向能力相當的對手的關鍵目標投擲精確制導彈藥——仍然值得懷疑。」

  彼得魯哈稱,另一種方法將是終止空軍對F-35聯合戰鬥機項目的參與。美國空軍將維持有限的F-35A戰機——以替代退役的F-117戰機——同時用第五代技術升級較舊的第四代戰鬥機。

  彼得魯哈說,像美國海軍及其「咆哮者」電子戰飛機一樣,美國空軍應該擴充自己的電子戰飛機機群,因為二十年前EF-111G「渡鴉」式電子戰飛機和F-4G「野鼬鼠」反雷達飛機的退役,使空軍的電子戰飛機機群已經有所「萎縮」。然而,美國空軍對此似乎充耳不聞,因為空軍正計劃進一步降低其電子戰能力,甚至又封存了幾架EC-130電子戰飛機。

  波音公司保護「咆哮者」生產線的努力

  彼得魯哈的文章不能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競爭對手波音公司帶來一個更好的時機。波音公司一直在暗中積極遊說國防部官員,以使F/A-18的生產線能夠維持到2016年,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50〜100架「咆哮者」電子戰飛機的訂單就能夠做到這一點。

  不過,波音公司在為「咆哮者」飛機爭取資金的競爭中必須小心行事,《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高級編輯艾米•巴特勒(Amy Butler)說。

  「公司必須申明如果沒有更多『咆哮者』電子戰飛機,即使是五角大樓機群中的隱形飛機也很容易受到新興防空系統的攻擊,」她說。「這是一個棘手且具有挑戰性的論據,因為它迅速改變了進入敵對領土的方式。」

  「其五角大樓客戶不願意承認他們投資數十億美元的隱形飛機很容易受到投資相對較小的網路化防空系統的攻擊,」她補充說。

  按照目前的生產速度,波音公司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的「超級大黃蜂」和「咆哮者」生產線將在2016年的第三季度關閉。波音公司的發言人稱,該項目將為美國帶來60000個工作機會,每年對於經濟的影響高達30億美元。

  今年5月,波音公司為向美國海軍交付第100架「咆哮者」電子戰飛機舉行了慶祝儀式,對於該項目來說,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另一方面,這可能暗示了F-35戰鬥機成本的持續增加和工期的不斷延誤,美國海軍的F/A-18和EA-18G項目經理弗蘭克•莫利(Frank Morley)上校說,「咆哮者」項目「所有的成本和進度都計劃之中。」

  「我們相信海軍需要50架至100架以上的飛機來滿足未來的需求,這是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他補充說。

  投資於更多的電子戰飛機——進退兩難

  五角大樓的官員們處於一個尷尬的境地。如果五角大樓投資於更多的電子戰飛機,例如,」咆哮者「電子戰飛機,那麼這將意味著他們對於F-35戰鬥機突入敵方領空的能力缺乏信心。同樣,如果不投資其他電子戰能力,隨著更先進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在許多國家擴散,例如,中國,那麼F-35戰鬥機飛行員的生命可能處於危險之中。

  在空軍的F-35A戰鬥機的發動機著火后,所有的F-35戰鬥機在7月初停飛,這將加重對該項目的擔憂。在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項目中,技術風險仍然是一個重要因素,而其在有爭議的環境中飛行的能力不太可能影響交付進度,但這是一個質疑F-35戰鬥機作為第五代隱形戰鬥機基本能力的問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