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山西原書記袁純清的往事

[複製鏈接]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布信易 發表於 2014-9-2 07: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4年前上任伊始,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曾提出一個響亮的口號,「再造一個新山西」。如今,62歲的他已無機會在任上親自實現這個目標。

•袁純清在山西的四年多時間裡,其對幹部隊伍建設情有獨鍾,並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改變久為詬病的山西官場。貪腐現象屢禁不止的山西官場痼疾由來已久,由煤礦資源所引發的暴富,以及背後地方官員和利益群體的種種糾結,在過去多年中已然暴露無遺。

•除此以外,袁也不遺餘力地苦心經營山西的對外形象,從每年兩會上開誠布公的面對媒體,到舉辦各種對外活動宣傳山西重塑山西形象。 目前,山西政商圈的持續振動則顯示了現實與理想的違和感。今年上半年,山西GDP增長6.1%,比一季度回升0.6個百分點,但相比全國 7.4%的增長水平仍有差距。
4年前上任伊始,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曾提出一個響亮的口號,「再造一個新山西」。如今,62歲的他已無機會在任上親自實現這個目標。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袁純清曾向自己的同事和下屬推薦《五百年來誰著史》等書目,目前看來,袁純清主政山西的四年歷史,自有後人評說。

五百年來誰著史

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的袁純清整個上世紀80年代都供職於共青團中央,一路擢升並於1992年~1997年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此後,袁純清官至中紀委常委、秘書長並於本世紀初進入地方工作,擔任過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和西安市委書記。2010年5月,袁純清調任山西省委書記。

從擔任山西省委書記至今不足一個任期的時間裡,袁純清高調整治官場作風,多次向幹部薦書、頻頻到地頭田間考察,試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山西,實現自己再造一個新山西的美好願景。

但隨著反腐的持續深入,袁純清身邊的多名省委常委落馬。根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梳理,十八大以來,山西被查的省部級官員已達7人,其中包括5名在任省委常委。近三個月內,山西省委多次表態強力反腐。

從整風治吏開始,卻又在眼下山西密集反腐的大背景中離任,袁純清的山西履歷值得回顧。
袁純清在山西的四年多時間裡,其對幹部隊伍建設情有獨鍾,並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改變久為詬病的山西官場。貪腐現象屢禁不止的山西官場痼疾由來已久,由煤礦資源所引發的暴富,以及背後地方官員和利益群體的種種糾結,在過去多年中已然暴露無遺。在許多當地人看來,一些官員並未為山西的發展提供強力支持。相反,不正常的官場規則已成為山西轉型的掣肘。

歷任山西執政者,都曾對山西吏治力度不夠表達過自己的不滿。如山西省原省長於幼軍,他曾指出山西地方官員四種「病症」:誠信缺乏症、大局淡化症、服務冷漠症、效率低下症。同樣擔任過山西省長的孟學農也直言山西官員缺乏市場意識和銳氣。

袁純清在一次大會上曾說,對待幹部既要拍板子、又要拍膀子。袁純清曾三次薦書,上任伊始他推薦的第一本書是韓毓海的《五百年來誰著史》,時值山西省思想工作座談會。這本學術著作里有《為什麼山西失去了曾經的核心地位》和《山西是一個令人胸懷天下的所在》等篇章,它被視為是袁用來加強官員們的山西認同,給山西同僚鼓勁的。

當時袁純清說,「(山西)近些年在全國排位連續下滑,加上幾起突發事件的負面影響,導致缺乏大發展的膽氣、魄力和信心。」

第二本書是《把信送給加西亞》,時值袁全面闡述自己執政方略的「7·29」講話上。這本書反映了忠誠與堅持,袁說,「如果說策劃、布局項目體現了我們的想象力和決策力,那麼推進和落實項目則主要考驗我們的執行力。」

第三本書是《公司的力量》,袁純清認為,該書是一本可以培養領導幹部「世界眼光」的好書。

現實與理想的違和

與送書類似,袁純清還曾建立官員下鄉同吃同住同勞動制度,同時要求所有省委常委親自帶隊前往所轄的11個地市區進行官員考核。

如此建規立章的背後,是山西這個能源大省經濟轉型面臨的挑戰。

「產業結構單一化、初級化、重型化問題突出,經濟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節能減排和安全生產壓力較大,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改善欠賬較多,對外開放程度較低,幹部思想解放程度不夠……」《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客觀描述了山西「十二五」所面臨的形勢。
袁純清卻提出了一個似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標,「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翻番」。 在其看來,「事在人為」。他告誡山西全省領導幹部,「信念是事業之炬,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除此以外,「轉型試驗區」帶來的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等政策支撐,也被視為實現其目標的重要因素。

除此以外,袁也不遺餘力地苦心經營山西的對外形象,從每年兩會上開誠布公的面對媒體,到舉辦各種對外活動宣傳山西重塑山西形象。

2012年,山西富豪邢利斌7000萬嫁女事件發生后,山西形象受到影響,據當地官場人士稱,袁書記對此大為惱火。生氣之餘,袁純清還試圖通過自己的努力,消除外界對山西的負面印象,在「新晉商、新形象、新境界」民企座談會上袁純清表示,「山西的資源型企業要走循環經濟之路,要有脫胎換骨的變化。隨著時代發展,山西煤老闆將淡出歷史舞台。」晉商要提振精神,做時代的新晉商。要守廉知恥,做誠信晉商、知識晉商、開放晉商。

目前,山西政商圈的持續振動則顯示了現實與理想的違和感。今年上半年,山西GDP增長6.1%,比一季度回升0.6個百分點,但相比全國7.4%的增長水平仍有差距。

轉自:http://news.***/china/2014/9/1/1816889.html

3

主題

34

帖子

8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2
沙發
想望美好 發表於 2014-9-2 20:42 | 只看該作者
不是貪官也是庸官,沒什麼好評價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