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舊金山的「貧民窟」,中國富人的「綠卡夢」?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1 09: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綠卡,對中國人來說,到底有多重要,可能沒有一個人能說得清楚。但是,從一些中國人的做派來看,卻又分明告訴我們,美國綠卡的「含金量」著實不低。

  據《世界郵報》網站報道,數百中國富翁為獲得美國綠卡,正在耗費上億美元「扶貧」美國舊金山。

  據悉,這一被稱作舊金山造船廠的項目,將在未來15年內,開發12000套住房、數百英畝公園、80萬平方英尺(7.4萬多平方米)的零售店和310萬平方英尺(28萬多平方米)的辦公、商業研究和發展場地。

  當然,這些中國富人,絕對不是國際主義者,也絕對不是為也做慈善,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美國聯邦的EB-5投資移民項目取得美國綠卡,從而成為一名具有美國國籍的「中國人」。至於造船廠能辦成什麼樣子,能否得到舊金山「貧民窟」居民的支持,這些投資的錢會不會打水漂,他們並不關心,只要能用投下去的錢換回一張或幾張美國綠卡,讓自己和家人成為美國公民,他們也就一切都滿意了,目的也達到了。

  事實上,作為在美國也非常有名的「極度貧困」地區,這麼多年來,獵人角(Hunters Point)和燭台角Candlestick Point)兩個社區,連舊金山市政府也有點無能為力,不僅這裡是黑人集聚區,而且自殺率也極高,是舊金山市自殺率的5倍。也就是說,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可能早就習慣了窮的生活方式,習慣了用貧窮來打發日子。指望讓幾百名中國富翁投一些錢、蓋一些房子、建一些商店就改變這裡的貧窮落後和野蠻愚昧面貌,可能只是一廂情願。更何況,這些中國富人,目的也不是去改變這裡居民的生活,而是為了心愛的綠卡。如此一來,所謂的「扶貧」,至多也就是一種交易,一種用投資換綠卡的交易,用錢換綠卡的交易。

  舊金山、乃至美國政府能夠批准這一項目,同意中國富翁用投資換綠卡,最主要的目的,可能也不是寄希望於中國富人能夠改變這兩個區貧窮落後的面貌,而僅僅是一種姿態、一種緩解矛盾的方式。而且,不需要他們投一分錢。而中國的富翁們,則可以放心大膽地以向海外投資的方式,將用於購買綠卡的錢,通過正當渠道匯到美國的賬戶上,進入美國人的腰包,且不會受到任何限制。

  美國的政策可謂靈活到了極點,而中國富翁的聰明則也被發揮到了極點,兩者一拍即合,也就造就了中國富翁「扶貧」美國貧民的良好姻緣,幫助中國富翁及其親屬實現美國「綠卡夢」的目標。

  眾所周知,自改革開放以來,美國情結就開始在一部分中國人的身上慢慢生成,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情結也越來越濃。於是,就有了派往美國的留學生大多不再回來、回來的都是在美國混亂不下去,大量中國人偷渡到美國、中國富翁通過各種不正當途徑向美國轉移財富、裸官越來越多等各種各樣的傳言。而後來的事實也證明,這些傳言相當一部分是屬實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比傳言還要嚴重。美國,儼然已成為一部分中國人心中的天堂,成為這些中國人一生追求的目標。

  不僅如此,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其他國家,也都吸引著很多中國人前往移民。特別是加拿大,甚至已經讓中國的移民擠得必須採取限制政策了。

  尤其讓人不解的是,舊金山市的兩個「貧民窟」,竟然也成為中國富人實現美國「綠卡夢」的目的地,就不能不讓人感到,中國人真的已經對中國信心全失了嗎?尤其是富人們,在自己的國家賺了那麼多的錢、得到了那麼多的好處,最終卻要通過類似於玩遊戲的方式,將財富轉移到美國,以獲得一張或幾張綠卡,難道不應當對這樣的行為予以約束嗎?而在這些富人中,又有多少是通過行政權力「致富」的,是否也應當引起中國有關方面的關注呢?

  在世界各國的開放度都越來越高、國與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交往也越來越密切的大背景下,移民也可能會成為越來越容易接受的事了。但是,中國某些人、特別是富人與官員的移民,顯然不是正常意義上的移民。他們如此急迫地要將自己變成「美國人」或其他國家的人,如此急迫地要將財富轉移到國外,原因可能也不僅僅是對美國及其相關國家多麼崇拜那麼簡單。

  雖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的社會財富得到了極大豐富,從絕對水平來看,中國人的生活水平與質量也得到了不小的提高。但是,從社會財富的分配來看,20%擁有的財富卻超過了全部財富的80%,也就是說,如果任憑富人們向國外移民、向海外轉移財富,就等於將中國財富的大多數轉移到了國外,而那些仍處於社會貧困線以下的居民,則需要繼續在貧窮中度過,其他的中國居民,也需要為富人們繼續勞作、繼續為他們向海外轉移財富白費功夫。對這樣的現象,中國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視。

  實際上,類似於美國那樣的「貧民窟」,中國也很多很多,有些地方,甚至連美國的「貧民窟」還不如。可是,中國的富人們,大多當作沒這回事。訖今為止,我們就幾乎沒有聽到過有幾個中國富人象投資舊金山「貧民窟」這樣的舉動。美國的綠卡,就真的讓中國的富人們完全失去了起碼的尊嚴和道德嗎?

  舊金山的「貧民窟」,不該成為中國富人的「綠卡夢」。用這樣的方式換來的綠卡,會讓絕大多數中國人感到痛心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