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謝心昊:女大學生受害其實跟經濟形勢有關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9-1 09: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大學女生被誘騙殘害的事件頻頻發生,讓人不由地心傷。其中有一則,讓我更為注意:餘杭一個打工的女大學生被歹徒謀財害命。警察最後的調查發現,兇手是貴州來杭州打工的農民工,因為企業不久前倒閉,淪為無業遊民。在經濟壓力的驅使下,幹了這麼慘絕人寰的事情。

  當然,我不是為這個兇手而辯護,殺人是不能用生活的悲慘做辯護的。這個罪犯殺人償命,死不足惜,這是不可辯駁的。然而,如果他打工的這家工廠沒有倒閉,他沒有無所事事而是在流水線上做工,這樣的慘劇能不能避免?

  這個世界有以殺人為樂的殺人狂,這些人不管有沒有工作,都會拿起屠刀殘害世人。這樣的殺人犯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殺人犯是在一種「偶然」的境遇下,犯下罪行的。如果能夠減少這種「偶然」的機會,那麼類似的事件就會減少很多。遺憾的是,本案中這個兇手,就處於這種「偶然」的狀態。他的正常狀態應該是在工廠里上班,拿著薪水養活家人。

  讓人覺得不安的是,隨著經濟環境越來越差,越來越多的企業倒閉,使得失業的流民越來越多。這些找不到工作,又處於生活壓力之下的失業者,會有更大的概率犯罪,偷竊搶劫殺人總會比他們有正常工作時可能性更大。

  作為政府層面,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僅僅依靠法律的制裁,道德的說教是達不到效果的。對,告訴小姑娘多點防身的意識,傳授她們防身的技巧那是有實際意義的。但是,這個問題的根本在於,社會上無業遊民的多少。如果社會上有更多企業能夠招工,或者中小企業的倒閉潮不那麼劇烈,那麼失業者就會相應減少,以此對社會所造成的危害就會小一些。我想,這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正途把。

  那麼,怎麼能夠實現這個目標呢?很多人把企業倒閉的責任歸結於企業主的判斷失策,胡亂投資。不可否認,市場上會有這種不合格的企業主,他們的企業總是更容易陷入倒閉的境地。然而,如今中小企業的倒閉潮遍及全國,這麼多的企業主都出錯的情況,只有一種解釋可以說得通:那就是政府的錯誤政策給企業主提供了錯誤的信號,使得他們進行了錯誤的投資;或者是政府的財政稅收過於繁重,讓中小企業不堪重負。

  這裡所說的錯誤的投資,實質是經濟周期的體現,我在前面的文章里已有詳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蕭條的經濟周期需要時間去調整,那些過去不「審慎」的投資必然要遭到清算。企業很難在短時間裡等到正常的經濟信號。然而,錯誤的經濟政策必須要儘快的調整,這樣才能讓蕭條這個經濟周期能儘早的結束。比如,現在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都該發生調整,使它們更加順應市場本身的運行。加息、減稅都能使經濟儘快從蕭條的過程里走出來。

  經濟周期需要時間去產生效果,企業越多,遊民越少,社會越安全,受侵害的妹子也自然越少。然而,在短時間裡,有沒有辦法改善妹子們的境遇呢?

  辦法當然有,那就是減稅,政府要大幅減稅。中國的稅負是非常嚴苛的。稅目繁多,稅收沉重,讓企業苦不堪言。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這些年不少停工的企業都是被稅收壓垮的。浙江這邊很多民營企業的利潤非常微薄,如果政府能少收點稅,企業一定會好過很多。不僅不用倒閉,說不定還能擴大投資,招更多的工人。這樣的效果,比什麼法律嚴懲、道德說教要立竿見影許多。

  我一直都說,企業主是這個世界最大的慈善家,並不是說,企業主把多少身家拿來做慈善。企業主最好的慈善是開公司,建工廠,雇傭更多的人去生產人們需要的產品和服務。一旦一個社會的企業家擔當這種責任的能力下降,那麼其餘任何的慈善都無濟於事,而這個社會就會盜賊四起,騙子橫行,被殘害的妹子數也數不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