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談性說愛:主婦們被忽視的慾望(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兩位女主角,一位是家境優渥的四十歲主婦利佳子,一位是家境平凡的便利店打工的三十歲主婦紗和,利佳子出軌已久,在在一個接一個的情人之中周旋,從來不曾被丈夫發現,紗和從未出軌,但苦悶無性的婚姻中,她管得住肉體,卻管不住一顆心要愛上別人。   如果兩個女主角換成男人,《晝顏》也就是一部乏善可陳的家庭倫理劇。但這個劇就火在了這麼看似輕易的性別轉換。有人認為它毀三觀,有人認為它真實,有人覺得它在教唆主婦出軌,有人認為它只是展示了被埋藏的慾望。   我想這部劇是擔不起教唆主婦的罪名的,至少在當今國內影視作品中,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男性都有出軌戲碼,《晝顏》如果能教唆主婦出軌,那麼先將那些引導男性出軌的作品抨擊一遍吧。   但它確實展示了主婦們被忽視的慾望。   在許多男性的眼中,主婦是放在家中的妻子,負責料理家事、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她們不必賺錢養家,不應再有太多苛求。   主婦們的形象被定義得太過刻板了。   主婦和幾乎所有人都一樣,她們也希望自我價值被肯定,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讚賞(哪怕是廚藝),她們希望被愛,希望能獲得美好的性愛。她們也和許多男人一樣,當願望落空時,會尋求其他滿足。   劇中的主婦都各有各的苦悶,利佳子美貌時尚,與丈夫結婚之後,便成為他的戰利品一般,僅做展示用途,他不再像婚前那樣欣賞她。利佳子要重獲這種欣賞的目光,要重新成為男人眼中的女神,只能通過另一段感情,只能再找另一個男人。而紗和,與丈夫相愛結婚,但婚後卻是三年多的無性生活,丈夫將她視為家中的傢具一般,地位還不如他養的兩隻倉鼠,她迫切地渴求丈夫的性與愛,丈夫回報她的卻只是漠然。   如果婚姻不合適,為什麼不能離婚呢?因為離婚會失去太多,會冒太大的風險,大多數家庭主婦要麼是已經不工作,要麼是選擇了打零工照料家庭,離婚之後,她們的收益並不因此更多。   被愛被欣賞的需求,從來不會因為壓制而消泯。既然無法從合法愛人身上獲得,那麼只能轉而從其他異性身上獲得。在婚姻中尋找新的刺激,似乎就成了一種還不錯的選擇。   主婦們因背叛丈夫而獲得內心的平衡,丈夫給她們的冷漠、無性、無愛,似乎也變得不再重要。而那一點由於背離了自己的價值觀而產生的負疚感,還能讓她們在不出軌的時間裡,盡心儘力地扮演好妻子的角色。   ——情感代償,這不失為解決兩性衝突的一種方法,前提是另一位配偶並不知情。   有的觀眾說:在這樣的關係中,丈夫並不是好丈夫,妻子並不是好妻子,都活該。然而誰能保證,自己一定會做的比他們更好呢?我們對漫長婚姻的期待、對另一個人的信心,是否高估了呢?

  情感代償當然不是一種好的感情模式,兩性關係中硬放進了一個隱形的第三者,用以向其中一方提供這段關係中無法獲得的利益,這首先不符合倫理,其次這種感情模式容易產生慣性,而原本的兩性關係,也難再有修復的可能。

  只是,我的擔憂是,當人們越來越熱衷於給一段關係添上太多責任和束縛,太過美化一段關係的完整性和神聖性,而這段關係本身能夠提供的利益又太少時,情感代償也許就會越來越尋常。

12

主題

296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1304
沙發
fanlaifuqu 發表於 2014-9-2 03:58 | 只看該作者
這個問題連上帝都無解!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