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史上最大規模的情報泄露案公布:蘇聯千名特工被暴露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8-19 1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蘇聯解體后,一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高級官員叛逃至英國,還帶去一份他苦心搜集的「百科全書式」蘇聯秘密情報資料,包含蘇聯安插在各國的間諜名單、秘藏在其他國家的武器、對他國目標的破壞行動等。

  這份資料被西方國家「視為至寶」,揪出了一大批「潛伏」的蘇聯間諜,其身份五花八門,既有看似不靠譜的酒鬼,也有年逾八旬的慈祥老奶奶。

  此事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情報泄露案之一。時過20多年,英國劍橋大學丘吉爾檔案中心7日公開了這份秘密資料。

  懷揣密檔投奔美使館被拒

  瓦西里·米特羅欣是蘇聯克格勃海外諜報總部的高級卷宗保管人。他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他總是偷偷把保密文件帶回家,以速記手法抄寫,然後列印並整理成分類資料,藏進奶油攪拌器等物件里,埋在鄉間別墅的地底下。

  這樣的做法持續了10多年,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米特羅欣1992年設法抵達一個「波羅的海國家」,但具體是哪國至今無人知曉,之後懷揣這份詳盡的蘇聯情報資料投奔美國使館。

  令他意外的是,美國使館對他沒興趣。於是,米特羅欣轉奔英國使館。一名英國低級別外交官請他坐下,熱情洋溢地詢問:「要不要給您沏杯茶?」

  「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劍橋大學情報歷史學家克里斯托弗·安德魯說。

  蘇聯在美1000名特工暴露

  按照安德魯的說法,米特羅欣所提供的資料是英國和美國迄今獲取到「最重要的單一情報消息源」。

  資料詳細記錄了蘇聯諜報機構各項行動,更要命的是,還記錄了潛伏在各國的克格勃特工名單。僅是在美國,蘇聯幾十年間安插了大約1000人,在米特羅欣的筆記中佔了整整40頁。

  這些克格勃特工身份五花八門,若不是因為米特羅欣的筆記,原本很難暴露。例如,梅利塔·諾伍德被曝光時已經87歲,被稱為「老奶奶間諜」,曾長期把英國原子彈秘密情報傳遞給蘇聯,以前從未惹人懷疑。

  米特羅欣在筆記中寫道,諾伍德「忠誠,值得信賴,守紀律」,曾獲蘇聯授勛嘉獎。在他看來,諾伍德比世界情報史上大名鼎鼎的「劍橋間諜幫」靠譜得多。

  上世紀30年代,蘇聯海外諜報機構在英國劍橋大學秘密招募了3名青年學生,即「劍橋間諜幫」。根據米特羅欣的筆記,其成員蓋伊·伯吉斯「總是受酒精的影響」,唐納德·麥克萊恩「不善於保守秘密」。

  羅伯特·利普卡是潛伏在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克格勃間諜,代號「丹」,上世紀60年代向蘇聯提供美國情報,獲蘇聯方面支付2.7萬美元。英國獲得米特羅欣的筆記后與美國分享信息,利普卡身份曝光,被捕並被判18年監禁。

  複雜泄密資料猶如尋寶圖

  劍橋大學丘吉爾檔案中心允許學者查閱米特羅欣的上千份俄文列印材料,共計19箱。至於原始筆記,仍未解密。

  米特羅欣把資料分門別類,放在不同標題的卷宗里,其中一卷題為「捕鼠夾」。資料顯示,蘇聯特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成員國秘密藏匿武器和通信裝置。

  在米特羅欣提供的羅馬地圖中,不僅標明3處蘇聯武器藏匿地點,而且附有詳細的前往尋找及定位方式,猶如一份尋寶圖。

  除北約國家,一些蘇聯陣營內的國家也遭克格勃特工滲透,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等。

  米特羅欣花費大量心力搜集這些資料,後來逃往英國隱姓埋名,受到警方秘密保護。他2004年辭世,時年81歲。歷史學家安德魯根據米特羅欣筆記撰寫的一本書1999年出版,米特羅欣其人其事才逐漸為人知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