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騰訊網:甲午戰爭,你可能不知道的七個事實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7-26 01: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7-26


1888年北洋艦隊最初成軍時確有雄踞東亞之勢,可日本蓄舉國之力急起直追,短短數年內即完成趕超。


李鴻章在戰後,向慈禧、光緒總結敗因時,其奏摺稱:「倭人於近十年來,……購置船械,愈出愈精。中國限於財力,拘於部議,未敢撒手舉辦,遂覺相形見絀。」


北洋海軍在甲午戰爭中擁有相當多的炮彈儲備,其在參加黃海海戰時,雖沒有帶足彈藥,但也尚可支撐。清、日海軍戰績懸殊,就武器方面的原因而言,主要是雙方炮彈殺傷力差距所致,而這種炮彈殺傷力的差距,所反映的,又是中日兩國軍事科技的差距。


日軍人均8發步槍子彈,即擊潰了清廷陸軍,箇中原因,固然與清軍落後的軍事體制關係甚大——如小川又次在甲午前7年所呈報給天皇的《征討清國策案》所言,清廷陸軍百萬之眾,唯防勇、練軍四十萬人可用,而防勇、練軍乃地方部隊,部署極為分散,清廷鐵路建設又極差,一旦有事,難以集中調遣。


因為醫療缺陷,日軍在甲午戰爭期間,曾發生極嚴重的疾疫。甲午之戰,日軍傷亡也主要緣自疾病,且多發生於馬關和談之後。數據來源:藤村道生《日清戰爭》


清廷在洋務運動時期共建立了4支艦隊,北洋艦隊、南洋艦隊、福建船政艦隊、廣東艦隊,分別歸屬直隸總督、兩江總督、船政大臣、兩廣總督節制。這分散了國家本來就有限的財力,與現代海軍集中建設、使用的要求格格不入。而日本在1872年成立海軍省后,海軍發展就有了統一的指導機關。


對其他國家而言,英俄想要在此戰爭之前維持的保全中國和朝鮮的局面以及政策崩潰,遠東成為了各帝國的焦點。

10

主題

442

帖子

56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61
沙發
想不出名a 發表於 2014-7-27 09:25 | 只看該作者
真噁心。又開始找借口。
無論如何都無法解釋為何連一艘日本軍艦都無法擊沉的事實。
記得幾年前看中央電視台的介紹甲午海戰的節目。當時日本海軍的首腦人物都上了一艘沒有什麼武器裝備的艦上,結果被中國艦隊發現了。於是發射魚雷。日本人都在等死,可居然沒打著。
由此可見,中國海軍平時都在練什麼了?
120年紀念的時候發這種文章,還有什麼希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