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恩來最後一次簽字和臨終前最後的話是什麼?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25 16: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編者按:《世紀風采》發表文章《聚焦周恩來生命中的若干「最後一次」》。文中記述周恩來在做住院后第4次大手術前,在《 關於國民黨造謠污衊地登載所謂〈伍豪事件〉問題》報告錄音記錄稿上最後一次簽字。1976年1月7日,周恩來在彌留中對大夫說了最後一句話,摘編如下。>>進入緬懷網 周恩來紀念專頁

  1975年9月20日,病危的周恩來不得不再次承受住院后的第4次大手術。

  周恩來清楚,施行這次手術的結果很難預測。

  在進入手術室前,他要工作人員找來自己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風彙報會上作的《關於國民黨造謠污衊地登載所謂〈伍豪事件〉問題》報告錄音記錄稿,用很長時間仔細看了一遍,然後,用顫抖的手簽上名字,並註明簽字的環境和時間:「於進入手術室(前),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這是周恩來生前所作的最後的一次簽字。

  進入手術室時,周恩來竭力大聲地說了一句久埋在心裡的話:「我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在場的鄧穎超要汪東興將此情況報告毛澤東。

  1976年1月5日凌晨,醫務人員為生命垂危的周恩來做最後一次手術。隨後,接到周恩來病危通知的在京中央政治局成員、國務院負責人等陸續來到醫院。

  1月7日,周恩來的病情繼續惡化,氣息已變得十分微弱,長時間處於昏迷狀態。醫療組成員、護理人員等晝夜守護在病房,隨時準備搶救。

  深夜11時,彌留中的周恩來從昏迷中蘇醒。他微睜雙眼,認出守在他身邊的吳階平大夫,用微弱的聲音說道:「我這裡沒有什麼事了。你們還是去照顧別的生病的同志,那裡更需要你們……」這是周恩來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為國為民竭誠儘力地操勞奉獻了一生的總理,在垂危之際依然還是只想到他人!

  1月8日上午9時57分,享譽中外的世紀偉人、中國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與世長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0: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