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移民的成功

作者:inor12  於 2009-1-18 04: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2評論

關鍵詞:

移民的成功

 

移民的成功和成功的移民不同, 前者談的是一般的概況, 後者是移民的個體或群體.  今天我要談的是從傳存和遺傳的角度.  不談大富大貴, 只專註於一般的群體.  成功可是個燙手話題, 是我們日思夜夢的東西.  從時間的長河來看有三方面的傳存: 基因的遺傳, 財富的繼承, 和文化的傳存.

 

無可非議, 生物學原理已經把基因的遺傳深深地植入了每個人的現時存在中.  從骨髓到生植器官的神經數量可以和到手的數量相當. 畢竟生育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不成問題的.  儘管人形態各異, 顏色不同, 文化差距懸殊, 但人生理相同確是不爭的事實.  人種差異, 並不防礙異族通婚和繁演. 

 

重視家庭歷來是華人的美德.  這也確保了基因的遺傳.  早期和愛爾蘭()人的通婚早成了歷史.  儘管異族通婚比例不小, 近期移民還不是主流.  特別是中國男外族女的比例不高.  據不完全統計, 移民組成家庭的比例高於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我想其它移民國家也差不多.

 

就美國為例, 移民的遺傳是使人數持評, 在美國人口增長中不算非常成功的.  一般有兩名子女, 有少數有三個或以上.  基於評均2.3個子孫才能維持基數不變.  可能華人差不多.  人口增長靠中國大陸或其它地方的新移民.  但相對於中國城市的獨生子女, 華人移民是成功的.

 

西方國家的私有制確保了財富的繼承.  大部分第一代移民都靠工資先吃飯.  在確保退休和子女教育之後, 所剩無幾.  有些第一代移民退休回中國的也不在少數.  在財富的繼承方面比在中國徹底和穩定.

 

我要著重講的是文化的傳存.  除了新移民和在中國上先上完大學的小孩, 都存在不多同程度的文化片斷層.  其中以第二代以後基本斷裂.  文化的傳存主要以語言和宏觀環境為主要因素.  雖然家庭和中文學校很努力, 效果並不明顯.  語言的缺乏減少了書的閱讀和繼而整個文化鏈的斷裂.  宏觀環境也加劇了這種斷裂, 特別是對小孩來講.  拒絕一去講中文的機會.  於是整個中華文化基本上只在以家庭為單位上繼續, 沒有系統性.

 

整個中華文化的人文, 地理, 歷史, 風俗, 宗教信仰, 道德規範, 價值觀念, 等等, 整個屬於世界觀的東西, 出現斷層.  他們知道秦皇漢武, 知道尊老愛幼嗎?  當然他們也丟失了中華文化的糟珀.  在這方面移民基本失敗.

 

傳承不僅是所有生物延續手段, 更是發展的方法.  據進化論, 只有最適合生存的生物, 才有保留和發展的機會.  以美國教育體系例, 只有優秀的學者才能帶學生.  只有成功的學生, 才能當教授.  在公司, 只有成功的員工, 才能領導和招收新的員工.  以此放標準, 可以檢查一下咱們中國幾個最成功的人.  孔老二排第一.  中國大陸加海外有三千以上孔氏後人, 連代數都清楚, 傳承二千多年不衰.  財富包括孔廟孔林.  文化傳承更沒說的.  幾乎所有中國人以及亞洲人的行為規範都受影響.  第二名成吉思汗.  傳說後人有五千萬之眾.  蒙古帝國始終以此為榮.  可稱富可敵國.  他創造蒙古浯, 使蒙古人進入語言時代.

 

移民的成功在於從一個社會的一員轉變成另一個社會的一員.  大部分改變了他們自身的生活壯態.  他們的子孫遺傳了他們的基因, 人口水評基本不變.  通過奮鬥, 大部分帶來了中產階級的生活, 財富完全轉移到子孫後代.  文化基本斷層.  三代之後, 只見其人, 不見其魂.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8 04:53
三代之後, 只見其人(黃香蕉), 不見其魂.
回復 水影兒 2009-1-18 05:02
令人深思的話題呀。。。
回復 inor12 2009-1-18 05:33
四合院的閑人: 三代之後, 只見其人(黃香蕉), 不見其魂.
就是.  黃香蕉是略帶褒意的調佩之詞.  在我了心中隨歲月增長而向對立一面轉化喲.
回復 inor12 2009-1-18 05:36
水影兒: 令人深思的話題呀。。。
在博客上的深思是一種無賴的選擇.  就像在現代醫馬學的理解中, 談論長生不老, 青春永駐.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1-18 05:53
四合院的閑人: 三代之後, 只見其人(黃香蕉), 不見其魂.
中國人移民西方很快就被同化,因爲中華文明已經落後於西方文明。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8 06:15
普通一丁: 中國人移民西方很快就被同化,因爲中華文明已經落後於西方文明。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話世界吧?呵呵
回復 媽媽咪 2009-1-18 06:27
四合院的閑人: 三代之後, 只見其人(黃香蕉), 不見其魂.
姐姐說的極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尊老愛幼。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1-18 06:31
四合院的閑人: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話世界吧?呵呵
不要說第二、第三代移民失去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就是我所見的,不少第一代移民,爲了融入所謂主流社會,最容易做的首先就是迫不及待放棄自己的語言文字。
反觀歐裔移民,甚至是日裔、韓裔、南亞裔等等,往往能夠堅守著自己的語言文字,更不要說猶太裔了。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8 06:50
普通一丁: 不要說第二、第三代移民失去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就是我所見的,不少第一代移民,爲了融入所謂主流社會,最容易做的首先就是迫不及待放棄自己的語言文字。 反
所以中國自己要強大啊!
回復 inor12 2009-1-18 08:20
四合院的閑人: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話世界吧?呵呵
如果文化也象生物, 有出生, 成長, 成熟, 和衰退的話, 中華文明已有過漢唐時的高峰.  除了空殼殼之外, 它成長的的靈魂在了哪裡呢.  從徐光啟(明代)之後, 中華文明一就走下陡了.  發展所雨需要的基礎,模式, 世界觀都需要引進.  唯一不需要引進的是發展的動力.  勤勞嗎? 勇敢嗎?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8 08:43
inor12: 如果文化也象生物, 有出生, 成長, 成熟, 和衰退的話, 中華文明已有過漢唐時的高峰.  除了空殼殼之外, 它成長的的靈魂在了哪裡呢.  從徐光
那麼,請問你崇尚那種文化呢?
回復 inor12 2009-1-18 09:25
四合院的閑人: 那麼,請問你崇尚那種文化呢?
從感情上講, 我當然希望中華文化枯枝咄新芽, 找到新的生長點哦?  我都把自已作為中華文化的比身了.  就象擁擁抱青少年時期的夢想一樣.  雖然越來越遠了, 但還是時常想起.

你覺得現代中華文化和清朝及以前還有多少共同之處, 特別是49年後. 無論是政治, 經濟, 科學和技術, 還是教育, 人文.

其實文化內部腐化如枯樹也.  就衛生間的已破的洗臉帕, 要麼大修, 要麼么換條新的, 你會怎麼做?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8 09:53
inor12: 從感情上講, 我當然希望中華文化枯枝咄新芽, 找到新的生長點哦?  我都把自已作為中華文化的比身了.  就象擁擁抱青少年時期的夢想一樣.&n
因為沒有你這樣的感受,所以很難描述感想,也很難想象把現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國將成什麼樣子?任何種類的文化都有精品和糟粕吧?
回復 inor12 2009-1-18 11:12
四合院的閑人: 因為沒有你這樣的感受,所以很難描述感想,也很難想象把現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國將成什麼樣子?任何種類的文化都有精品和糟粕吧?
"很難想象把現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國將成什麼樣子?"  好想法, 還真沒想過.
回復 rtc4rtc 2009-1-20 08:11
最重要的是這些後代們可能只會將中文,最多認識中文,可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知之不多,認同感和榮譽感就降低了,就是閑人說的「沒魂」。長此以往,是中華文化被別人給同化了。
回復 inor12 2009-1-20 08:26
rtc4rtc: 最重要的是這些後代們可能只會將中文,最多認識中文,可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知之不多,認同感和榮譽感就降低了,就是閑人說的「沒魂」。長此以往,是中華文化被
分析深刻啊.  一百五十年華人在美歷史慘淡.  南北戰爭后差點在南方作了"黑代".
回復 rtc4rtc 2009-1-20 08:47
inor12: 分析深刻啊.  一百五十年華人在美歷史慘淡.  南北戰爭后差點在南方作了"黑代".
國家強盛了,就要輸出自己的文化和歷史。
回復 inor12 2009-1-20 09:14
但願那一天早日到來.  我們這一輩怕是無望了.
回復 翰山 2009-1-25 11:09
你的文章和評論都很有見地!
回復 inor12 2009-1-25 11:12
翰山: 你的文章和評論都很有見地!
謝謝.  共勉共勉.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17: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