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胡錫進:憲政是好詞 但有人提憲政時夾帶私貨

作者:長白山  於 2013-9-18 00: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評論

9月17日下午,《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做客鳳凰博報縱議院,圍繞中國思想爭論、網路謠言、普世價值等話題展開對話。胡錫進指出當下一些人爭論的憲政、普世價值概念背後,夾帶了私貨,存在著政治動機,需要警惕,「提憲政的這些人,他們的政治意圖,實際上是在否定中國目前的發展道路……我認為這在中國今天的政治環境中是毫無意義的,或者說只有破壞性作用。」

以下為對話實錄:

胡錫進:我不贊成現在爭論普世價值。為什麼呢?因為現在中國討論的不是理論意義上的普世價值,也還不具備進行冷靜、理性探討的環境。目前中國是一個充滿政治的社會,民間輿論的政治情緒、甚至政治鬥爭太激烈了,會把一些理論性的東西給扭曲了。

喊普世價值的人爭論的真是普世價值嗎?爭論的不是普世價值,爭的是中國政治的問題;說的是民主問題嗎?說的不是民主問題,說的是中國共產黨該怎麼怎麼樣。

那一遇到政治問題,這些詞就敏感了。因此,目前在中國關於普世價值的爭論就是一堆泡沫。

比如憲政,這明顯是個好詞、好概念,但是提出憲政的人在提出這個概念時,夾帶了很多私貨,這個東西是不能接受的。

忠於憲法是毫無疑問的,我們領導人也多次這麼說了,過去領導人是不怎麼這麼說的,現在強調忠於憲法,這是對社會上一些思想的回應,也是他們的真實態度,要依法治國,這些話已經講很多了。

但現在一些人又提出憲政這個說法,它背後有一些東西。大家都知道提憲政的是一些什麼人,他們提出憲政的那種口氣,他們提出憲政的背後都是什麼,這是很複雜的事情。

憲政的核心是尊重憲法、依法治國。這一點,黨是堅定不移的,法制建設就是朝這個方向去的。大家都在做,我們要依法治國,但是不是就要把現在做的依法治國換成憲政這個詞,對此我是持反對態度的。因為我知道他們提的憲政背後有很多東西,我不接受憲政背後那些政治主張。

提憲政的這些人,他們的政治意圖,實際上是在否定中國目前的發展道路,認為中國沒有遵守憲法,認為我們的方向和法制建設方向是相反的,他們經常提合法性的問題,我認為他們提出的這些在中國今天的政治環境中是毫無意義的,或者說只有破壞性作用。所以我覺得他們提出憲政的動機是存在問題的,我不接受這樣的動機。

我接受憲政這個詞的原始意義,就是尊重憲法、依法治國,對此我們是接受的,弘揚的,呼籲的,對於其他那些東西我反對。由於憲政這個詞跟其他這些東西是掛在一起的,所以有很多辭彙可以替代憲政這個詞,沒必要使用這個被推動的概念。

我也反對現在進行大規模的普世價值爭論,道理跟憲政一樣,當他提這個概念時,也是帶有政治含義的。我們是支持民主的,十八大報告里多次見到這個字眼,民主、法治、自由,這些東西國家都在推動。那麼你偏要弄在一起,推出一個普世價值,背後帶有很多政治動機,至少很多人感受到背後有政治動機,那我就反對了。

所以我認為現在反反覆復爭論這些,對國家干正事並不有利。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3-9-18 00:47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3-9-18 03:14
好,與時俱進,步伐緊湊  
回復 qabecque 2013-9-18 10:33
我贊同這種態度,胡錫進並不保守,屬於理性變革派
有些人是脫離實現的空想派,比如主張先砸爛現有的制度或者詛咒共產黨早點崩潰,然後換上他們掌權下的政治理念; 有些騙子也在高喊民主,他們不希望中國真正好,只希望中國永遠混亂永遠落後,好以罵中國為業,好在他國騙吃騙喝。真心希望中國好的人並不贊同他們,於是被安上「毛左」 「黨奴」等等的帽子。沒有人想回到毛時代,歷史在前進,不可能倒退,檢討毛時代的得失,並不是要全部否定,擇善而從之,棄不善而改之,以史為鑒可以少走彎路。「逢毛必反」和歷史上的「兩個凡是」一樣都是不得人心的,都是非常不科學的思想,並且毫無建樹的意義,高喊幾聲民主很容易,逐漸地實現民主可不容易,你們罵的那麼凶哪有一丁點建設上的意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6 18: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