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康州槍殺案到「百善孝為先」

作者:shen fuen  於 2013-3-4 08: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新話題|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8評論

從康州槍殺案到「百善孝為先」

20121214日,康州桑迪胡克小學發生校園槍擊慘案,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兒童。這是美國發生的最血腥、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擊事件。製造慘案的殺手Adam Lanza20歲,他在闖入學校前,先在自家殘忍地殺死了母親警方還沒有查明槍手的動機,判斷槍手可能有人格障礙。* 是Adam Lanza的母親Nancy Lanza教會兒子如何使用槍支,卻沒想到將他引上了一條不歸路,最後竟成為殺人機器。報告顯示,獨居的Nancy2009年與丈夫離婚之後開始買槍,買槍的本意是保護自己。NancyAdam的教育客觀上引發了上周五的慘案。

NancyAdam的教育是什麼教育? 愛的教育? yesNancy對孩子有愛教育? No因為西方人沒有建立起文化教育。他們沒有把愛提升到文化建設的層面。

孩子對父母的敬和愛,也是有人的天性的,可是在孩子長大以後,父母垂垂老去之時,不是每個孩子都能保持那份敬和愛的。

Adam 愛不愛父母? 開始有,父母離婚後因人格障礙退化了。Adam孝不孝? 不孝。

可見孝中有愛,愛中未必有孝。,乃是子女對父母、晚輩對長輩的尊敬、從、感恩的心理。嬰孩呱呱落地,從此即與父母家人朝夕生活在一起,其感最親者,無過於父母雙親。父母對孩子的照顧可謂無微不至,為子女的成長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待其稍長,略具智識,即開始教以孝道,即教導孩子體認父母之辛勞,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回報父母。文化教育,就是讓孩子感知父母是怎樣的疼我愛我,我也應該如此去愛父母,從而在孩子天真無邪的心田中播下了一顆的種子。子女愛父母,少小為天性,受教后則成自然,長大后就會愛兄弟姐妹,愛周圍的人,愛國家,愛人類。可見,文化教育,就是要由近及遠,由易及難,一步步培養出孩子的大愛心。孝,既是一切教育的開始,又是一切教育的歸宿。所以孝,德之本,教之所由生。」「常存仁孝心,則天下凡不可為者,皆不忍為

另外,對長輩的順從要做到有原則。一味的順從父母,陷父母於不義,就是不孝。曾子曰:敢問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子曰:是何言與!是何言與!……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總而言之,百善孝為先。是儒家是中國人的主流價值。

* Nancy Lanza, the mother of the Sandy Hook shooter, was in the process of having her son committed to a psychiatric facility when he went on the mass shooting spree.

A senior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 also confirmed that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is being investigated as a possible motive for the Newtown shooting.

"From what I've been told, Adam was aware of her petitioning the court for conservatorship and (her) plans to have him committed," said Joshua Flashman, 25, who grew up not far from where the shooting took place. "Adam was apparently very upset about this. He thought she just wanted to send him away. From what I understand, he was really, really angry. I think this could have been it, what set him off."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12/19/adam-lanza-motive_n_2329508.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8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3-3-4 08:17
咱不贊成把個案上升到愛、孝這樣的文化根源上,反過來說,中國如果允許民眾持有槍支,象這樣的槍殺案絕不是個案
回復 越湖 2013-3-4 08:44
"總而言之,「百善孝為先。」「孝」是儒家、是中國人的主流價值。"
夠樂觀的。
回復 酸柚子 2013-3-4 08:47
老哥你知道自閉症是啥嗎?如果孝能教育好自閉症,你老哥明年的炸彈獎非你莫屬
回復 kylelong 2013-3-4 08:56
孝,就是心存敬畏。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3-4 09:31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這和教育沒關係。哪個國家都有瘋子,只是美國的瘋子可以接觸到槍,為害更大。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3-4 10:26
不算不孝。他媽媽過分愛子,沒有正視他的精神問題。
回復 shen fuen 2013-3-4 10:39
酸柚子: 老哥你知道自閉症是啥嗎?如果孝能教育好自閉症,你老哥明年的炸彈獎非你莫屬
老兄你知道自閉症不是他暴力的motive嗎?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
回復 shen fuen 2013-3-4 10:39
meistersinger: 不算不孝。他媽媽過分愛子,沒有正視他的精神問題。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回復 shen fuen 2013-3-4 10:40
白露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這和教育沒關係。哪個國家都有瘋子,只是美國的瘋子可以接觸到槍,為害更大。 ...
read this: 20-year-old Lanza's anger over his mother's plan,,,,
回復 翰山 2013-3-4 10:40
xqw63: 咱不贊成把個案上升到愛、孝這樣的文化根源上,反過來說,中國如果允許民眾持有槍支,象這樣的槍殺案絕不是個案 ...
很同意你的意見,不要把個案上升到。。。文化,。。。。可以期望,你的文章以後也不會把個案上升到一般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大問題,感覺你認識到了。鼓勵一下!
回復 翰山 2013-3-4 10:41
白露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這和教育沒關係。哪個國家都有瘋子,只是美國的瘋子可以接觸到槍,為害更大。 ...
姐姐說話一般比較到位!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4 11:46
孝是中國或東方的觀念,恐難移植到西方來,同理,有些西方的觀念也未必能照搬去東方。
回復 宜修 2013-3-4 11:49
kylelong: 孝,就是心存敬畏。
在理。
回復 宜修 2013-3-4 11:49
白露為霜: 「Adam孝不孝? 不孝」

他有精神病,這和教育沒關係。哪個國家都有瘋子,只是美國的瘋子可以接觸到槍,為害更大。 ...
不虛。
回復 宜修 2013-3-4 11:50
meistersinger: 不算不孝。他媽媽過分愛子,沒有正視他的精神問題。
Nancy的母愛中適當之處。
回復 shen fuen 2013-3-4 11:52
徐福男兒: 孝是中國或東方的觀念,恐難移植到西方來,同理,有些西方的觀念也未必能照搬去東方。
不求孝移植到西方來
只求孝在中國傳下去
回復 tangremax 2013-3-4 12:12
徐福男兒: 孝是中國或東方的觀念,恐難移植到西方來,同理,有些西方的觀念也未必能照搬去東方。
  
回復 tangremax 2013-3-4 12:13
孝是中國特產。
回復 xqw63 2013-3-4 12:21
翰山: 很同意你的意見,不要把個案上升到。。。文化,。。。。可以期望,你的文章以後也不會把個案上升到一般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大問題,感覺你認識到了。鼓勵一下![e ...
汗衫看問題真全面
回復 shen fuen 2013-3-4 13:02
越湖: "總而言之,「百善孝為先。」「孝」是儒家、是中國人的主流價值。"
夠樂觀的。
一個孝字全家安, 越兄無此信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