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富人和官員--一定是奸商和貪官嗎?

作者:redbud  於 2009-5-22 23: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這個社會|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97評論

關鍵詞:

按:對於鄧玉嬌案子,本來沒有特別關注,只是昨天晚上在閱讀倍可親首頁的時候,看了另外的聲音,http://news.backchina.com/2009/5/21/41705.html,看到了事件的描寫,看到了被鄧玉嬌所殺的官員的樣子和其家庭分析,其妻子和孩子的聲音,從一片聲討官員的聲音當中冒出來,特別地令人同情。所以就思考了一下這個案子,正巧看了吳鉤對於鄧玉嬌案件的分析,覺得有一定得道理。對於鄧玉嬌的案子,我不做分析,只是想略略地討論下自己所感受到的富人和官員,討論一下關於富人和官員的印象,隨筆,個人感受,若有誤解,請包涵,我這是第一次談論一些帶點政治性的東西。
 
一個沒有真正直接接觸過富人和官員的人,他的印象從何而來,好幾種途徑,道聽途說,讀書,看電影電視,傳媒的影響。就是直接接觸了富人和官員,沒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力,還是很容易被傳媒所誤導。仔細想下,成長的環境里,老百姓所說的官員還不少。由於成長經歷的特殊,幼年時在農村和城市之間奔走。在農村時,有6年的時間裡,住在鎮政府的大院子里,接觸的是鎮幹部們,大致是被殺的鄧貴大這樣的人了。其實鄧貴大在鎮政府這樣的級別里,算不上鎮里的人物,鄉長和書記才是一把手,他們才有權力決定很多農民的生死大權。這些鎮幹部們,現在由我回想起來,也都是很普通的人,他們的生活擔驚受怕,因為農民的情緒有時很難預測。記得當時鎮里出過兩次大的事情,一次是鎮里的書記家夜裡闖進了人,被吊起來打,另外一次是新來的鎮長沒上任多久其父母在老家被雙雙燒死,連骨頭都找不到,而且追查的頭緒都沒有,我想,作為一個孩子,那種哀傷,是很難體會的吧。在城市的時候,恰恰接觸的是市政府和區政府的官員,從我的眼裡看去,他們就是普通的「人」。
 
年幼的時候,因為太沉浸在書籍和電影的世界里,我對自身周圍的世界視而不見,很容易就接受了富人心眼壞,官員是貪官的觀念。以至於我在成長的環境里,對於周圍不少人抱著敵意。記得中學時跟書記的女兒是同學,現在回想起來,她學習努力,但是成績中上,反而我這普通孩子玩著學著,成績名列前茅,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了一種敵意在那裡,現在想想大致是書和電影對我的灌輸。有次籃球比賽,我們班輸了,要換下我,我一看換我的是她,就心生一種敵意,覺得她不可能扭轉局面,不肯下場,自己接著打下去。現在回想起來,那對於她是多麼大的誤解和歧視。
 
現在經過歲月的洗鍊,我明白了真實的世界不是書本和電影里所描繪的,是自己去經歷和感受出來的。再回頭看的時候,那些鎮幹部們,從一個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算是人裡面的佼佼者,有能力,最主要的性格好,或者情商高。長大后回去,有時遇到縣政府或者市政府的官員,他們的態度謙卑,知道我是博士,跟我談論一些時事政治,反而是我答不上來,很少思考過。以前在香港,有次接待原來大學的書記,本來以為很神秘,因為在大學時大家對於他有很多不滿。兩天的時間裡,我看到的是一個普通人,待人謙和,觀察他有著自己心靈的痛苦和悲傷,隱藏在不經意去看的面孔下。再說說富人,也見過幾個。在香港見過,有內地人過去的,有香港本地的。總體印象是,他們節儉勤奮,做事有規矩,懂得尊重人,非常謙和。
 
我想,不論是富人還是官員,我們首先要把他們當成普通人來看待。另外不能將人模型化,聽到富人就是奸商,官員就是貪官,娛樂圈就是混亂。一個人能夠在他的行業做到優秀,一定首先是能力和性格達到了。他們能夠做到官員的位子,如同你我在自己的行業里有著自己的奮鬥足跡一樣,官員也好,富人也好,作為一個人的素質,應當有其一定的優點。
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7 個評論)

回復 tanghan 2009-5-22 23:49
就案論案,關鍵在於鄧玉姣是否是自衛,和官與否富與否無關。如果非要揭露一些社會問題,也首先是:妓女是否合法?如果非要更新一些觀念,也首先是:娛樂從業人員一定是「賣身「的嗎?
回復 redbud 2009-5-22 23:51
tanghan: 就案論案,關鍵在於鄧玉姣是否是自衛,和官與否富與否無關。如果非要揭露一些社會問題,也首先是:妓女是否合法?如果非要更新一些觀念,也首先是:娛樂從業人員
嗯,我對你說的這些不懂,正考慮把這文章刪除了,因為覺得寫得不夠成熟,這是我不熟悉的東西。
回復 tanghan 2009-5-22 23:54
redbud: 嗯,我對你說的這些不懂,正考慮把這文章刪除了,因為覺得寫得不夠成熟,這是我不熟悉的東西。
我和你不同的地方很多,有一個就是從不言退,從不刪除。表面的東西能刪,心裡的能刪嗎?心裡坦蕩的表述,無畏!
回復 redbud 2009-5-22 23:56
tanghan: 我和你不同的地方很多,有一個就是從不言退,從不刪除。表面的東西能刪,心裡的能刪嗎?心裡坦蕩的表述,無畏!
這是我第一次生了想刪除東西的心,從沒談論過政治類的東西。

我跟你不同的地方還有,你說話沒我這麼大膽和直接
回復 carpe.diem 2009-5-22 23:59
... 不論是富人還是官員,我們首先要把他們當成普通人來看待。另外不能將人模型化 ...

good point!
回復 酸柚子 2009-5-23 00:02
蠻好的,別刪。我同意吳鉤的話,殺了人關起來是對的,還沒判就憑網上的傳聞來斷定公正與否,不荒唐嗎?這也是輿論影響司法公正。
回復 redbud 2009-5-23 00:07
酸柚子: 蠻好的,別刪。我同意吳鉤的話,殺了人關起來是對的,還沒判就憑網上的傳聞來斷定公正與否,不荒唐嗎?這也是輿論影響司法公正。
對,是這個道理。我們一方面想要健全的制度,一方面自己又希望可以操縱法律,讓自己的意見參與進去。
回復 路不平 2009-5-23 00:18
對。不要帶有偏見
回復 槐花柳葉榆錢 2009-5-23 00:25
為什麼要刪呢?是不是怕文革呀,這裡就是一暢所欲言的好地方,再說你講的沒有錯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嗎,與王爺同樂與乞丐通行,不要有仇富心理,也不要借一弱者煽動公民的情緒,拙見
回復 tanghan 2009-5-23 00:32
redbud: 這是我第一次生了想刪除東西的心,從沒談論過政治類的東西。

我跟你不同的地方還有,你說話沒我這麼大膽和直接
不錯!我說話向來謹慎和曲折,考慮得比較多。我認為不應亂講話,談不上金口玉言,但吐口唾沫也要是釘。
回復 carpe.diem 2009-5-23 00:33
redbud: 嗯,我對你說的這些不懂,正考慮把這文章刪除了,因為覺得寫得不夠成熟,這是我不熟悉的東西。
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文章。並不偏激,不必刪掉。
回復 sousuo 2009-5-23 00:37
什麼人你要和他接觸,一定是平易近人,至少平易近你。

富人和官員並不是一類人,但都是既得利益者,而這利益得的是否源於公正的社會運作,倒是我們要關心的。

仇富,為什麼不對呢?不仇富就沒有當初的革命呀?

是得多想想。
回復 light12 2009-5-23 00:43
redbud: 嗯,我對你說的這些不懂,正考慮把這文章刪除了,因為覺得寫得不夠成熟,這是我不熟悉的東西。
刪除了地不要。我好多朋友的家長是高官。人好壞都有。
回復 618o382 2009-5-23 00:44
現在總有一伙人,不管啥事都要往政府腐敗上扯,用心險惡啊
回復 homepeace 2009-5-23 01:09
不要帶有偏見
回復 sousuo 2009-5-23 01:11
618o382: 現在總有一伙人,不管啥事都要往政府腐敗上扯,用心險惡啊
但要是真的不腐敗,扯也白扯;要真的腐敗,扯一扯不是幫助政府嗎?

諱疾忌醫才是居心叵測呀。
回復 nokisnokil 2009-5-23 05:21
很好的文章。不要刪除。很贊成裡面的一句話,個人覺得放到文章之外也很有道理:「一個人能夠在他的行業做到優秀,一定首先是能力和性格達到了。」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5-23 05:51
回復 snortbsd 2009-5-23 06:43
redbud: 嗯,我對你說的這些不懂,正考慮把這文章刪除了,因為覺得寫得不夠成熟,這是我不熟悉的東西。
i think those are your thoughts and you don't need anyone's approval for blogging...

you always meet someone who disagree with you, so what? that is life....
回復 snortbsd 2009-5-23 06:45
618o382: 現在總有一伙人,不管啥事都要往政府腐敗上扯,用心險惡啊
i think we need to retrospect our culture. it is hard but we have to face the music...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