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獨家訊息:印度東北各邦如何看待中印?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10-3 22: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評論

關鍵詞:印度東北各邦, 中印

印度的漢藏語系民族主要分佈在印度的東北部,除去偽阿魯納恰爾邦(中華人民共和國藏南地區)外, 有錫金邦、阿薩姆邦、梅加拉亞邦、曼尼普爾邦、米佐拉姆邦、那加蘭幫和特里普拉邦等七個邦。整個地區面積佔印度實際控制面積的8%,佔總人口的3.7%。其中,阿薩姆邦人口又佔印度東北地區人口的近七成。東北七邦在人種、語言、文化等方面都與印度本土部分有著顯著區別,古代從未與印度本土統一,直到英國殖民時期才被併入印度,因此他們對國家的認同率較低。印度東北部地區目前仍存在嚴重的分離主義傾向。

 


這幾個邦,與印度本部僅僅通過狹窄的西里古里走廊相連,走廊最窄處只有約 20 公里。區位上夾在中國、緬甸、孟加拉國之間,沒有出海口。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除了布拉馬普特拉河衝擊形成的阿薩姆平原外,周邊都是高山密林,降雨豐沛,世界雨極——乞拉朋齊就在該地區。

 

之前,本人在自己的油管頻道發過一個中文短視頻, 題目叫「印度的華夏後人之邦曼尼普爾。視頻點擊不算太高,沒有太火。本來是中文視頻,原想觀看者肯定是海外華人,沒想到陸續進了些不速之客,並且留了言。剛開始,自己並未留意,不知所云。後來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它確實反映了一個自己及其他朋友非常關心的問題:「印度的華夏後人之邦」,這樣的提法是否真實可靠?是否是我們自作多情?人家究竟有沒有意願視我們為同胞?

 

本人對世界各地的華人世界比較有興趣,陸續發了一些港台、緬甸及印度的貼子。比如緬甸,那裡的華人對大陸的認同非常高。如佤邦、果敢,他們從最高領導人起,說中文、寫中文、唱中文歌、看中文電視、使用大陸手機號碼、花人民幣,甚至政治體制都很像;至於港台,那是我們的正牌同胞,領土在我們的疆域之內,但內部對大陸的認同有多高,自有公論。而中印關係幾十年來並不好,至今仍舊麻煩不斷。印度除去偽阿魯納恰爾邦外,對西藏問題陷入太深,達賴的流亡政府至今還在印度。

 

關於印度曼尼普爾,網上談論的還不是太多。它一度因「六星紅旗」、「龍的傳人」、「印度小中國」、「人民解放軍」等聞名。但也有人認為,這屬於無稽之談,所謂的「六星紅旗」等標識是幾十年前的事,現在當地人都不知此事,而且他們的華夏後人之說也不可靠;他們不像在緬華人,他們既不識中文,也不說中國話,來路又不明,何來同胞之說?

 


下面展示的一些本人與來自曼尼普爾及鄰邦的朋友交流記錄,數目雖不多,但確確實實是回答上述問題的第一手資料。

 

1. 來自米佐拉姆邦的Alex27

 


我曾收到了這個中文留言,由於不知所云,就沒當回事。後來發現,這其實來自米佐拉姆邦的意思,趕快回信致歉。很快收到了回信,這次是英文,同樣不知所云,估計是地名。後面的笑臉則是不折不扣的善意回應。

 

2.來自曼尼普爾的Aditya Khamnam

 


總共收到他的3個留言:第一個請我用英文解釋一下這個視頻;第二個是在收到我的英文解釋后,表示感謝,同時告訴我它來自曼尼普爾;第三個是收到我的祝福后的回贈,同樣祝福了我。

 

3.來自曼尼普爾的Ladu Ladu

 


這個給我的留言,內容則讓我大吃一驚。Ladu Ladu告訴我,他(或她)是曼尼普爾本地人,他(或她)熱愛中國,印度是他們永遠的敵人。

 

4. 來自曼尼普爾的Green Scenery

 


在收到Ladu Ladu留言后,在吃驚之餘,提了幾個中性問題,比如如何看待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如何看待中國和印度之類的問題。不久就收到了Green Scenery的回復。他(或她)告訴我,與東亞人更親近的不是美泰人,而是納迦族。南曼尼普爾已高度印度化,並與孟加拉印度教徒通婚,他們不再是純亞洲人了。北曼尼普爾邦是納迦族的聚居地。他們是真正的純亞洲人。他(或她)就來自北曼尼普爾。

他們不喜歡南曼尼普爾,因為不是一個種族。讓我激動的是最後一句用地道的中文簡體字寫成。

 

中國人講究的就是文化認同。長相相同,又認同中華文化,這樣的族群不是同胞是什麼?

 

 

下面這個視頻進一步介紹了印度的這一神奇的華夏後人之邦 曼尼普爾,也是因為這個視頻引發了今日的這一話題。

 

https://youtu.be/WOAZ9Uokklk

 

本帖引用的訊息來自本人油管上視頻的留言,發自印度東北部的兩個邦,數目雖不多,但反映的訊息卻很重要,一是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及主動接近,另外就是對印度的不認同及憎恨。但要更準確地反映當地民眾的心態,大規模的民調可能更好。期待有這樣的訊息傳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10-3 23:25
【本人對世界各地的華人世界比較有興趣,陸續發了一些港台、緬甸及印度的貼子。比如緬甸,那裡的華人對大陸的認同非常高。如佤邦、果敢,他們從最高領導人起,說中文、寫中文、唱中文歌、看中文電視、使用大陸手機號碼、花人民幣,甚至政治體制都很像;至於港台,那是我們的正牌同胞,領土在我們的疆域之內,但內部對大陸的認同有多高,自有公論。而中印關係幾十年來並不好,至今仍舊麻煩不斷。印度除去偽「阿魯納恰爾邦」外,對西藏問題陷入太深,達賴的流亡政府至今還在印度。】

外圍對大陸的認同感大概分幾個層區:1)既得利益或者趙家人;2)不痛不癢;3)吃了大虧。

大陸百姓不是有句俗話:等你嘗到了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或者社會主義的鐵拳之後再來談感覺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10-5 07:12
雖然輸出革命不好聽,但是現在有了閑錢,又要學習當年日本和俄羅斯對待中國那樣,以各種名義培養帶路黨,支持「窮人」的解放,支持民族獨立。。。這都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回復 vector 2024-10-5 20:52
屠龍刀之原界: 雖然輸出革命不好聽,但是現在有了閑錢,又要學習當年日本和俄羅斯對待中國那樣,以各種名義培養帶路黨,支持「窮人」的解放,支持民族獨立。。。這都是一本萬利
中國,或者說中共做不到。名不正言不順。
原因是中共的專制集權制度,非常不利於像歐美一樣四處干涉他國。因為中共政權沒有人民的選票,中共的政客們不是自由參選,自由選舉上任的現代文明的政客。
大白話,就是中共政客是通過不公正,不公開,不透明的黑幫,秘密會社運作方式獲得執政權的,這樣子的政權,如果去干涉印度的東北幫事務,俗語就是自己一屁股屎,惡臭無比,卻去印度說印度政權太臭,東北邦人民應該自覺一樣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10-8 01:08
vector: 中國,或者說中共做不到。名不正言不順。
原因是中共的專制集權制度,非常不利於像歐美一樣四處干涉他國。因為中共政權沒有人民的選票,中共的政客們不是自由參
你好好研究一下當年日本如何上下同欲的」支持中國革命「就知道,支持革命黨,推翻滿清,建立共和。當年日本也不是什麼共和體制。只要出錢,投資,多少都會有收穫。

蘇俄支持革命黨,共產黨的北伐,不過是扶持親俄勢力和親日勢力的對決。雖然中國現在是集權國家,但是仍然掛著共產黨的招牌,以支持「窮人(賤民)翻身得解放的」大義「,仍然有號召力!雖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堂而皇之的」輸出革命「,暗中支持(扶持)還是是很有必要去做。

支持國外反對勢力,顛覆其他國的政權,和本國的政體的先進與落後沒關係。只要出錢就行。
回復 vector 2024-10-8 06:43
屠龍刀之原界: 你好好研究一下當年日本如何上下同欲的」支持中國革命「就知道,支持革命黨,推翻滿清,建立共和。當年日本也不是什麼共和體制。只要出錢,投資,多少都會有收穫
當年日本對比的是滿清。
而且,即使是當年的日本,是不是還不如今天的中共專制集權?
當年的日本的議會,政府之間經常公開爭論,辯論。是有一些互相制約 制衡的。
就如當年日本軍隊下層軍官,挑起的多次戰爭。
在今天的中共,可能嗎? 今天的解放軍一個營長,連長,違反中共習核心的指示,對台灣發射一枚導彈,火箭彈,有一絲可能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7 06: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