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詩:我心目中最好的3首毛澤東詩詞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9-10 00: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歷史名人|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4評論

關鍵詞:毛詩

 

毛去世48年了,每到他的忌日總有人發一些議論或感慨。作為一位至今仍在影響中國和世界的歷史人物,評價起來實在不易,期間難免參雜不少個人恩怨或好惡。

 

今天只談談「毛詩」。

 

關於毛詩,評價不一。推崇者,認為毛是一位偉大詩人;也有一些人,比如歷史講者Y先生,認為水平一般,還有抄襲之嫌。

 

關於詩作的水平,其實最好的參照人是自己。自己寫不寫得出來,寫不出來了,就得服氣;如寫得比他好,當然可以不服氣。

 

本人自小喜歡讀文學作品,讀書時,利用閑暇時間把學校圖書館的所有文學期刊都讀完了。近幾年,工作之餘喜歡舞文弄墨,發了不少帖子,算一個業餘文人。

儘管如此,能不能寫一首詩詞出來?實話實說,寫不出來。所以對於毛詩,我還是持肯定態度,因為自己寫不出來。

 

有一段經歷想與朋友們分享。本人在國內工作時,曾經治療過一位高幹病人,叫李增明。在看病過程中,曾與老頭聊過幾次,比較投機。後來老頭把他心愛的「毛澤東詩詞集」贈送給了我。在國內時,本人最喜歡去書店,買了大量的書。後來出國時,絕大多數都留在了國內。文史類只有3本書,一直放在手頭,跟隨了我這麼多年:一本是「破屋春秋 陳獨秀一家人」;另一本是「林彪的這一生」;再有就是這本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集」。前兩本都是老鄉寫的,情真意切,基本肯定了這兩位黨史上不能繞過的人物;而毛詩詞則是精裝本、縱向排版、從最後一頁反向閱讀,非常難得。

 


這本「毛澤東詩詞集」共收集了67首詩詞,其中正編42首,用書中的話講「這些詩詞一般地說是作者的上乘之作,奠定了他作為偉大詩人的歷史地位」;副編25首,各首情況不盡相同,多數是沒有公開發表過的作品。

 

本人作為文史愛好者,這些年來,閑暇無事時,確實經常把這本書拿來閱讀。以我個人的體會,我認為最好的3首詩詞依次為:沁園春 長沙、沁園春 雪、憶秦娥 婁山關。

 

之所以將「沁園春 長沙」排在第一位,本人確實覺得它是上乘中的上乘。全詞上闋寫景,下闋抒情。上闋從嶽麓山、湘江、天空、水底選取實景,遠近結合,動靜映照,用文字描繪了一幅湘江秋景圖,最後一句詩表現毛對主宰國家命運,掌握民族的前途的期望。下闋通過對戰友和戰鬥生活的回憶和追述,以及不懼怕當時的大軍閥敢於反抗,最後三句用象徵的手法表現了在革命運動中也可以激流勇進完成革命主宰中華大地。

 


關於「沁園春 雪」, 曾有人認為是別人(一說是胡喬木)代筆。個人意見傾向於應是毛的作品,但文字上徵求過別人的意見是可能的。主席是致力於天下的人,他的內涵、底蘊、膽氣、豪氣,一個服務於大領導的秘書是學不來的;別說胡喬木,即使是身為元帥的陳老總,還是有相當的距離。當年在重慶,「沁園春 雪」發表后,老蔣很不舒服。他自己是寫不出來的,所以組織國民黨內的飽學之士,想寫些詩詞,欲將毛的作品比下去。最後這些人寫出的東西,連老蔣都看不過去,此事不了了之。

 


郭沫若、胡喬木的文字功底了得,主席確實向他們徵求過意見。

 


關於「憶秦娥 婁山關」,全詞上闋寫景,下闋抒情,景中含情,情中又有景,情景一體,水乳交融。其篇幅雖短,但從內到外勾勒出一幅雄渾壯闊的冬夜行軍圖,描畫了紅軍長征中征戰婁山關的緊張激烈場景,表現了作者面對失利和困難從容不迫的氣度和博大胸懷。該詩雄奇悲壯,氣勢如虹,寥寥數筆,份量很重,像一幅出自大師手筆的簡筆畫。

 

僅以此小文,告慰早已去世的李增明老先生,謝謝他送給我的這份精神食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9-10 02:06
【關於詩作的水平,其實最好的參照人是自己。自己寫不寫得出來,寫不出來了,就得服氣;如寫得比他好,當然可以不服氣。】

詩評的參照系是自己沒問題,在自由世界里,本人選擇相信您的「服氣」是真實的表達。但是在毛時代成千上萬的中國文人,詩人,情感豐富,才氣過人,卻沒有真實表達自我,平等競爭,評論水平高低的機會,只有對集權者歌功頌德和人云亦云的權利。可以說那個時代只有他的詩集,古詩都差不多煙消雲散了。

即使半個世紀過去了的今天,也不得不通過言論事實中看到並指出:人們依然在對詩歌本身評論好壞論斷的依據中使用雙重道德是非標準,對毛主席詩歌中的」不須放屁「,眾所周知,絲毫不敢公開的評論言論道德和詩歌好壞,而對普通民眾中廣受部分年輕一代喜愛的詩歌使用了「尿」字而大打出手,大打文化和道德標準的棍棒。

因此,文學藝術為統治階層服務,為政治目的服務,為政宣服務的偏見,包括道德偏見依然存在。

習主席剛上台時說過(大意):不要對知識分子抓辮子,扣帽子,打棒子,只要動機是好的。 正是為惡意動機論,誅心論留下了抓政治辮子,扣政治帽子,同時以雙重是非標準的道德大棒伺候非權力者,非政治紅人的普通文人詩人,製造不公正的文人互害,留下了巨大空間。首先是從文學藝術領域開始。並進入到兒童和青少年的教育領域中。因此,可以從認知層面事先看到可能產生的負反饋效應。

趙大夫是普通人,按照自己去理解或者喜愛詩歌,喜好詩人,如同對待歌曲一樣,都可以有自己的標準和自由選擇的平等權利。 但是,作為文學藝術的專業人士,教育家的社會責任角度則不同,需要建立一定的,共識的學術標準,即需要有道德底線規範的共識度,又需要與政治家的基本要求達到一致而制定具體的教育指南和規則,不去留下政治帽子,辮子,棒子傷害個人的空間。一個社會的運作需要有專業人士發揮專業意義的作用,文學藝術,教育都有專業人士才可能避免或者減少缺乏精英的民粹互害現象,特別是在倫理道德言行底線的一致性是非對錯判斷依據方面。
回復 qxw66 2024-9-10 04:00
小時候背過主席的詩詞。。。但毛還是有些好詩沒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圍不濃,但質量可能不下於其它的。。。不過就已經熟悉的,這前3我也不太有異議。。。前幾容易定,越後面越難。比如唐朝詩人,前2李杜沒有爭議,第三就吵成一團了,更不要說第四了。。。古典音樂家也是,第一巴赫沒有爭議,第二就有了。。。
毛詩排名從未見過,一般專家也不敢造次而信口開河。
第四,可能算 《卜運算元·詠梅》,第五,可能算 《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
毛詩在中國詩詞大會殺進殺出,但這首《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始終被迴避,顯然因為政治考量。。。《水調歌頭·游泳》可以算第六,《浪淘沙·北戴河》算第七。再下來,採桑子·重陽,《清平樂·會昌》,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從很多角度看,毛的詩詞成就,都遠超過歷代詩人。
回復 浮平 2024-9-10 05:10
qxw66: 小時候背過主席的詩詞。。。但毛還是有些好詩沒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圍不濃,但質量可能不下於其它的。。。不過就已經熟悉的,這前3我也不太有異
【但這首《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始終被迴避,顯然因為政治考量。。。】

說明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回復 浮平 2024-9-10 05:14
qxw66: 小時候背過主席的詩詞。。。但毛還是有些好詩沒有收入,主要是其早期的,可能革命氛圍不濃,但質量可能不下於其它的。。。不過就已經熟悉的,這前3我也不太有異
【前2李杜沒有爭議,第三就吵成一團了,更不要說第四了。。。古典音樂家也是,第一巴赫沒有爭議,第二就有了。。。毛詩排名從未見過,一般專家也不敢造次而信口開河。】

現在的音樂比賽就朝專業和大眾評比有別的方法,接近平等競爭靠近了一步。

大眾評比有計數器當場計數,難以造假。專業評論有專家公開鑒定標準和知識,理由層面的解說。另外,也可以有各種類比形式的區別多賽,比如傳統形式與現代形式之別,詩歌內容特徵或類型,比如,勵志型,哲理型,愛情,友情,親情等等之別,民間資助與政府專資之別等等。政府有宣傳統治層意圖的需求,民眾有表達真實情感和觀點的需求,而文學藝術通過言行的文明道德底線共識規則的規範之後,應該是所有人最軟性,最文明的表達方式。不再容易出現吵成團,打成傷,虛假, 不敢等亂象。

這麼聰明的人民,已經用了這麼好的一些方法,為啥不能作為文明進步的榜樣?反倒成了「半吊子」逞能, 朝粗糙、編框、武斷、極端的不文明方向和方法發展?
回復 qxw66 2024-9-10 05:30
浮平: 【前2李杜沒有爭議,第三就吵成一團了,更不要說第四了。。。古典音樂家也是,第一巴赫沒有爭議,第二就有了。。。毛詩排名從未見過,一般專家也不敢
都是來玩的,不必當真
回復 Wuming123 2024-9-10 05:34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凄厲,幾聲抽泣。(覺得擱在這裡的幾個二五仔頭上很恰當)
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不須放屁!(用在這裡的幾個二五仔,也很貼切)
以此直白的話入詞,如此隨心所欲,估計是空前絕後,也只有毛一人。不大懂詞,覺得這幾句很接地氣。
回復 浮平 2024-9-10 06:09
qxw66: 都是來玩的,不必當真
真不真在於你自己對自由平等的認知和選擇。

你有了自由選擇的平等權利之後可以思考你自己在公眾場合的言論動機和意義,再來決定你真,不真不假,或假的態度和方法。與別人的動機和意義,以及別人的方法不一定時刻相同。這就是人的不同性所在。每個來到自由世界的華人都不再完全與毛時代的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的情況相同了,這是客觀事實,無論主觀上是否喜歡和接受。

同時也可以思考或者反思自身言論在公眾場合得到反饋的效果來進一步選擇。。。
回復 浮平 2024-9-10 06:14
Wuming123: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凄厲,幾聲抽泣。(覺得擱在這裡的幾個二五仔頭上很恰當)
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不須放屁!(用在這裡的幾個二五仔,也很貼切)
以此直白的話入詞,如此隨心所欲,估計是空前絕後,也只有毛一人。不大懂詞,覺得這幾句很接地氣。
詩歌里的每一句話可以被利用去對待他人,同時又可以被他人拿來針對你自己,這就是 【不須放屁!】在平等價值觀世界里對等應用的意義之一,不再是等級觀里自欺欺人,損人利己的思維習慣效果了,而更是損人害己的效果。隨意視他人為蚍蜉者常常被他人視為糞蛆?

這類發泄型的詩歌方式是毛主席作為集權統治者在某個時期個人情緒的流露,但不再容易成為普通個人借用統治者來裝腔作勢,狐假虎威的平移用於平等權利個人身上,損人利己的武器了。更與言者個人的文學才華無關,與個人的身份對不上號,只是一種虛偽的品德和政治打手的行為。毛主席的這首詩詞常常被這種認知者到處亂用濫用。

對現代文明的認知從哲學價值觀的選擇開始,若既想到民主法治社會的言論平台上享受自由表達自我的平等權利,又想享受皇帝的等級特權,價值觀分裂的行為行得通嗎?只能收穫負面情緒的堆積,a destructive force?所以要超越自我負反饋的層次,從認知上朝文明理性的方向提升。 文人更可以不斷在文字領域裡去驗證這些基本道理。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回復 qxw66 2024-9-10 06:39
浮平: 真不真在於你自己對自由平等的認知和選擇。

你有了自由選擇的平等權利之後會思考你自己在公眾場合的言論動機和意義,再來決定你真,不真不假,或假的態度和方法
中國消受不了你的。。。
回復 浮平 2024-9-10 06:46
qxw66: 中國消受不了你的。。。
隨意代表中國,以【消受】表達自我也是一種被洗腦後的混亂思維習慣和政宣手段。缺乏邏輯理性思辨能力。

如果你這樣說 【qxw66 理解不了你的意思,或者不同意你的觀點】就說明找到了自己是誰,代表了自己的言論。
回復 qxw66 2024-9-10 06:53
浮平: 隨意代表中國,以【消受】表達自我也是一種被洗腦後的混亂思維習慣和政宣手段。缺乏邏輯理性思辨能力。

如果你這樣說 【qxw66 理解不了你的意思,或者不同意你
每個人都代表了中國
回復 浮平 2024-9-10 06:56
qxw66: 每個人都代表了中國
但是你的負面結論缺乏事實依據支撐,只是個人的主觀,極端的負面情緒發泄思維習慣,並用損人利己的方法。所以說缺乏理性邏輯基礎。

如同說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趕走)。因為每個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注意你的言論中有兩層邏輯謬論問題。

你很聰明,該當真時當真的去想想道理就能明白。與博主講的服氣不同,此處講的是 ---- 服理。
回復 qxw66 2024-9-10 07:12
浮平: 但是你的負面結論缺乏事實依據支撐,只是個人的主觀,極端的負面情緒發泄思維習慣,並用損人利己的方法。所以說缺乏理性邏輯基礎。

如同說 ---- 加拿大接受不了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趕走)?哪個告訴你的
回復 浮平 2024-9-10 07:17
qxw66: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趕走)?哪個告訴你的
【如同說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趕走)。因為每個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你告訴你自己的。說你聰明吧,發現了自身思想層麵價值觀對等應用時的邏輯問題?

再回到抽象道理的哲學層面:任何時候當一個人用損人利己的言論方式,不依據事實來貶低,否定,詆毀,誇大,扭曲他人的言論或者不尊重人格時,就等於在製造一個以同等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原因和面對一個大概率的相同後果,這是因果關聯的順序。

當你想不當真時,別人不一定聽你不必當真之言,相反的,當你想當真時,別人也不一定當真。這就是人的不同性。

在公開平台的公開言論,方式和內容都不一定隨時能為自身利益最大化服務。回頭再看看你每一句話的邏輯是否嚴謹就能慢慢明白了。
回復 qxw66 2024-9-10 07:22
浮平: 【如同說 ---- 加拿大接受不了你(甚至想把你趕走)。因為每個加拿大人都代表加拿大是不是一回事啊?】

你告訴你自己的。說你聰明吧,發現了自身思想層麵價值觀
我什麼時候告訴我自己的?
回復 浮平 2024-9-10 07:29
qxw66: 我什麼時候告訴我自己的?
你的邏輯謬論告訴你的。你自己不小心給自己挖的兩個坑又掉進去了。今晚的作業就是從坑裡爬出來。
回復 qxw66 2024-9-10 07:36
浮平: 你的邏輯謬論告訴你的。你自己不小心給自己挖的兩個坑又掉進去了。今晚的作業就是從坑裡爬出來。
可恥的當面造謠
回復 浮平 2024-9-10 07:41
qxw66: 可恥的當面造謠
基本估計到了當一個人面對以損人利己的方式開頭,以損人害己的結尾告終時所表現出的憤怒,因為這是個完整的邏輯鏈,步步都有言論事實的依據支撐。下次得先當真,哈?

能理解並謝謝你貢獻的活教材。
回復 qxw66 2024-9-10 07:51
浮平: 基本估計到了當一個人面對以損人利己的方式開頭,以損人害己的結尾告終時所表現出的憤怒,因為這是個完整的邏輯鏈,步步都有言論事實的依據支撐。下次得先當真,
你是最沒有邏輯的。我說中國消受不了你喜歡的東西,僅僅是我的看法,居然被你說成是代表了中國。
回復 浮平 2024-9-10 07:54
qxw66: 你是最沒有邏輯的。我說中國消受不了你喜歡的東西,僅僅是我的看法,居然被你說成是代表了中國。
笑了就行。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16: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