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研究馬克思主義必須要爬得出來

作者:穆白碩  於 2023-9-6 12: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研究馬克思主義必須要爬得出來

——三答小鷹先生

小鷹先生今天又發一博文《三答穆白碩(雨村)》,我的回應如下:

您的博文寫道:【經友人介紹,我加入了由幾十位清華學友新建的「生活常識群」,群主是孫怒濤,而清華名人楊繼繩、秦暉、蒯大富等都在群內。它名為「生活常識」,實則討論文革問題,由各人提交文章,共計有20篇,群主安排次序,每次發給群友一篇,每篇討論三天。

最後的一篇是我的《論「文革」的反動性質》,文中提到關於馬克思的六道思考題。然而,不乏「伶牙俐齒」的清華群友卻「無人問津」,眾人採取既「無法否定」,又「不願肯定」的尷尬態度,說明它們並不容易啃,或許還是些問到了點兒的「好問題」,故失望之餘亦略感欣慰。】

那麼多聰明伶俐的清華校友對你的高見「無人問津」,並不是你理解的【既「無法否定」,又「不願肯定」】,實際上就是都不贊成,給你留面子,不好意思公開反駁,你竟然看不出來,還自我安慰呢!真是他們看不懂嗎?我因為不知道你是誰(也許認識),所以說話比較直率,沒有那麼多顧慮。

在如今的中國,贊成和否定馬克思主義的人可能各佔一半(大概估計),但是贊成你反覆說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其實是毛澤東的死敵】,可能不到萬分之一。你怎麼會得出這種奇葩結論呢?真令人費解。

你必須爬出馬克思話語體系的泥潭,站在高處才能看清馬克思主義的真面目。你不能用馬克思自己的話來評價馬克思主義,就象你不能用毛澤東的話評價毛澤東一樣。好象你是贊成王若水的,建議你好好看看他是怎樣用自己的思維、自己的語言來評價馬克思主義,評價毛澤東和文革的。

我在文革10年中也讀過不少馬列的書,對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內容是了解的。馬克思主義最有代表性的書就是兩本:《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缺乏社會經驗的30歲的馬克思和28歲的恩格斯合作寫出了《共產黨宣言》,主張用階級鬥爭和暴力革命的手段推翻資本主義和一切現行的社會制度,建立共產黨一黨專政(美其名曰無產階級專政),用強迫的手段消滅私有制,實行公有制(即社會主義),然後過渡到共產主義天堂。在此後的幾十年中,馬克思主要待在圖書館和自己家的書房裡(很少參加實際的工人運動),埋頭寫作《資本論》,就是為了證明一句話:資本主義社會是萬惡的,應該推翻。

我們評價一個思想家的學說是否正確,不是看他說的多麼有理,而是看它給世界造成了怎樣的後果。列寧、斯大林和毛澤東等人實踐了馬克思的學說,造成了歐洲、亞洲和美洲一、二十個國家的人民淪為共產黨的奴隸,並且大量死亡。你如果硬要說他們執行的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只能說明你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沒學懂,抓不住要點,越學越糊塗。

同樣,對於毛澤東更不能只看他說的。我相信馬克思說的都是他的真心話,因為他著書立說不是為了私利,所以沒有必要說假話。而毛澤東則不同,他為了奪取、保權的私利,說了很多假話、謊話,不是他心裡的真正想法(包括說劉少奇是走資派)。毛澤東說的比唱的都好聽,從毛澤東選集和語錄中,你幾乎挑不出半點毛病。而實際上他就是一個口蜜腹劍的大惡魔。

你研究馬克思主義,不但要鑽得進去,更應該爬得出來,否則你就成了它的俘虜、僕人和崇拜者,認不清它的真面目。你好好看看現在的全世界(包括中國),還有幾個人真的相信馬克思主義。你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看過孫怒濤的文章,感覺他的頭腦還是比較清醒的。建議你虛心聽聽他的意見。

( 穆白碩  2023.9.5 )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9-6 12:31
大致從一個側面來解釋「無人問津」或者「無法否定」可能的原因之一 ----

《論「文革」的反動性質》其中用了」反動「一詞。這是一個貶義的抽象名詞,但容易進入二維論證的語系中。雖然在內容里你以理論和實踐的一致性來隱性的定義了」反動「的內涵,即,實踐的效果(給民眾,社會,國家帶來災難)與理論的預期相矛盾作為衡量檢驗的標準,但一般」反動「二字也可以某一種理論或者權威作為標準,比如,反對某個集權者的意圖,反對政府,反對政策,發對思想被稱為」反動「。也就是說毛與馬不同被稱為反動。

因此,您的參照系(三維)選擇在論證中不夠清晰。

當參照系,名詞定義,概念都清晰共識之後,論證的邏輯和結論就進入了有衡量標尺的系統中,即哲學觀選擇。

再進一步,如果以結果作為標準,那麼死的人數,受難的人數總是比整體人數少,如果有人選擇不同的哲學觀,犧牲少數人無所謂,多數人好一些就行了,依然不容易共識,而會存在 ethical dilamma,所以依然會有人信仰 Marxism and communism。
回復 穆白碩 2023-9-6 12:46
浮平: 大致從一個側面來解釋「無人問津」或者「無法否定」可能的原因之一 ----

《論「文革」的反動性質》其中用了」反動「一詞。這是一個貶義的抽象名詞,但容易進入
請你不要拿他的題目論事,看看他的原文:
https://blog.***/u/24357/202309/469726.html
他的主要論點是:劉少奇主張走資本主義道路,符合馬克思主義。毛澤東主張走社會主義道路,是馬克思主義的死敵。你同意嗎?
回復 穆白碩 2023-9-6 12:52
奇怪,這個網站不接受拷貝的網址。
回復 浮平 2023-9-6 13:35
穆白碩: 請你不要拿他的題目論事,看看他的原文:
https://blog.***/u/24357/202309/469726.html
他的主要論點是:劉少奇主張走資本主義道路,符合馬克思主義。毛澤東主張
哦,更正。這個題目是他的。sorry。我的論點依然如此,就算是在論他的文章 《論「文革」的反動性質》不是您的。

馬理論的核心是反對剩餘價值,本質是利益分配權的問題。毛和劉都是在一黨專政制度下掌握分配權的大框架內。當社會處於滿足不了低層次物質生存需求時還談不上物質剩餘價值,所以可以說劉鄧路線想通過資本主義路線來提升。毛也許知道當更多的人物質基本滿足后就達不到他想要的精神層次更難控制了,所以他更需要滿足保權的安全感,因此談不上誰更馬。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9-6 23:02
什麼馬列主義,牛裂主義,這些害人的東西,都燒了,把毀深埋地下,以免禍害後人!這些騙人的東西,忽悠了多少人為了虛幻的夢想,拋頭灑血,結果到頭來一場空!前蘇聯分崩離析,一夜回到解放前;中國成了徹頭徹尾的國家資本主義!
回復 borninheaven 2023-9-7 03:30
馬克思的勞動創造「價值」是個錯誤的概念, 所以他的學說是從根本的起點上就是個謬誤!那後面的推論就完全是胡說八道了,不過是個扯蛋的故事而已
回復 穆白碩 2023-9-7 04:34
borninheaven: 馬克思的勞動創造「價值」是個錯誤的概念, 所以他的學說是從根本的起點上就是個謬誤!那後面的推論就完全是胡說八道了,不過是個扯蛋的故事而已
馬克思主義的更大錯誤是階級鬥爭、暴力革命、共產黨專政和消滅私有制。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災難。
回復 borninheaven 2023-9-7 09:01
穆白碩: 馬克思主義的更大錯誤是階級鬥爭、暴力革命、共產黨專政和消滅私有制。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災難。
從根上就錯了就謬誤了, 你還去反對由此推出來的更大錯誤, 這是邏輯混亂,「文科女人」式的思維
回復 穆白碩 2023-9-7 09:43
borninheaven: 從根上就錯了就謬誤了, 你還去反對由此推出來的更大錯誤, 這是邏輯混亂,「文科女人」式的思維
請問《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哪個在先哪個在後?
回復 borninheaven 2023-9-7 23:34
這是個幼稚問題,和批判馬克思主義沒有邏輯關係。資本論也許是起步早完成得晚,沒有所謂的勞動創造價值基礎,上哪裡去建共產主義?中共黨校研究馬克思主義就是假裝沒看到根本性錯誤,而在其後推論里找假設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2 0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