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多數老工人們都很感激社會主義制度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4-10-11 03: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5評論

多數老工人們都很感激社會主義制度







陽和平:當時同事中間,多數老工人都很感激社會主義制度,認為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他,整個身心都撲在工作上,光華廠有的工人是從農村來的,跟農村比條件要好得多,也很滿足。

陽和平:八十年代初期,改革輿論中間有一個說法叫「大鍋飯養懶漢」,其實在毛澤東時代我和同事們一點都不會偷懶,是到了美國以後才學會偷懶的。

陽和平:除了工作條件和收入之外,人生意義追求也是很重要的,我父母離開美國毅然奔赴延安,生活條件和工作環境雖然比他們在美國時艱苦的得多,但他們自己認為窮鄉僻壤的創業和生活更有意義,是值得追尋的人生意義。我父親在那負責農場的奶牛養殖,我母親應用它的物理學知識改良農具,設計牛場,我就是北京出生,在西安的一家國營農場並在那裡長大的。我爸爸常說他們是為活而食,不是為食而活。

陽和平:那時代提倡雷鋒的螺絲釘精神,我當工人時有一種一輩子當螺絲釘的想法,也心甘情願,全副心力都放在生產上,看技術上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整天琢磨這些設備,到處看,到處觀察,有一次發現熱壓機的底座鑄鋼裂了,需要修理。

陽和平:只是到了美國之後,才想著要當技術工人,爬上高等級。當時在光華根本沒有多想,前途是什麼,以後要怎麼樣,只是想著干好工作,連上大學的念頭都沒有起過。那時物質上的東西不多,級差不明顯,也許有人想要爬上去掌權,但幹部和工人誰說了算,還是有得爭的。

陽和平:回想起來,毛澤東時代的工人真的有點「傻」,總認為我們的勞動目的不是為資本家賺錢,而是為國家為自己,所以勞動上有一種自覺性,不依賴幹部的強迫和監督。真正在第一線的生產工人,他們對自己的勞動是有成就感的,有一種在勞動中間創造出來產品東西,而個人對勞動成果還有感情。

陽和平: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光是我的父母,還想著光華的工人,夢裡常常都想著他們。

一個美裔中國人在國營工廠經歷


作者:陽和平教授

《文革時期在光華木材廠的工作經歷》(二)

當時廠里沒聽說過職代會,有一個造反派組織大聯合形成的工代會。70年預備召開四屆人大,我們廠里也組織討論憲法,參加人大代表選舉,那時國家政治上什麼大的東西要發下來討論,主要是召開車間和班組會議進行,小組開會把意見集中起來。開會有時也流於形式,有時也開全廠大會,經常涉及的倒是福利和食堂等問題。

要是幹部幹什麼大家不同意,大字報就來了,不需要形式化的程序,因為有這些潛在的威脅,幹部也不敢亂來,因為不是那種干群嚴重對立,反應意見的渠道多種多樣,都很有效。討論生產計劃,有些事明擺著的,技術革新和人員安排該怎麼辦,管生產的一說,工人掌握的情況比幹部少,也覺得有道理就同意了。還有比方說哪那兒安全有問題,你那個地方老是壞,要提請注意,日常工作就可以上去,不需要很形式化的東西。

當時工人的就業和工資是有保障的,幹部控制不了,胡作非為的空間很有限。

漲工資的時候,也不是幹部能夠說了算的,先是車間有個方案,發下來班組討論,同意不同意,要經過班組和車間兩次討論,這個爭論往往很激烈,工人中間還是平均主義意識比較濃厚,上次你漲了,這次該我了,誰年輕負擔輕要讓一讓,某個老工人家裡人口多負擔重,應該考慮等等。

西方在企業中間也講究這個,培養團隊精神,後來我在AT&T工作的時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他們那裡工資升級實行的倒是大寨那種「自報公議」方式。

要是車間主任不顧工人的意願,硬要把某個人的工資漲上去,那他以後的工作就難了,工人心裡不痛快,有好多消極抵抗的辦法,分配工作就說讓你找誰誰去,誰誰不是漲了工資嗎?幹部也缺少大棒對付工人,要是不得人心真是沒法領導,辦事兒和漲工資都必須大多數能夠認同才能執行,如果只有幾個人鬧,大家都不理他。

對幹部來說,為了極少數得罪大多數,絕對是划不來的。而且當時還有大字報的權力,工人就可以說出自己想說的東西,幹部也沒法報復。那時工人感受不到多大上面來的壓力,因為幹部不掌握工人的生殺權,在提升和工作安排上穿點小鞋,範圍小、利益也不大,所以心情舒暢。

當時同事中間,多數老工人都很感激社會主義制度,認為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他,整個身心都撲在工作上,光華廠有的工人是從農村來的,跟農村比條件要好得多,也很滿足。

有個同事老家是河北農村的,他兩個星期回家一次,裝滿兩麻袋鋸末綁在自行車上,騎行100多里地帶回家當燃料,這個人是從農村的磚瓦廠調來的,一年四季都這樣,他也是把本分工作幹完,不關心廠里的事情,心思遊離於同事圈子之外,自己有一番另外的天地。

還有一個外號「小賴包」的,特別消極,他除了本份工作以外,什麼也不幫別人;其他人自己這邊活兒幹完了,你那邊還忙,我去幫你一把,幹完了我們一塊兒休息一會兒。

賴包這樣的人是極少數,他也不破壞搗亂,就是從來不會幫別人,只管完成自己本分的工作量,他有困難別人也不會幫他,自己孤立自己也沒臉,人家也看不起他,給他起個綽號叫「賴包」。

雖然不是正式強制,但這種「同輩壓力」是很厲害的。因為他家裡是小業主出身,所以對新制度比較消極,還有些小市民出身的自由職業者的孩子,也消極一些,也是心思遊離於同輩圈子之外。

除了工作條件和收入之外,人生意義追求也是很重要的,我父母離開美國毅然奔赴延安,生活條件和工作環境雖然比他們在美國時艱苦的得多,但他們自己認為窮鄉僻壤的創業和生活更有意義,是值得追尋的人生意義。我父親在那負責農場的奶牛養殖,我母親應用它的物理學知識改良農具,設計牛場,我就是北京出生,在西安的一家國營農場並在那裡長大的。我爸爸常說他們是為活而食,不是為食而活。

在工廠裡頭升級,從學徒工開始,兩年後升為一級工,再升級為二級工,月工資38.61元,這是到了年限就升級,再要升三級工就得等機會了。

那時代提倡雷鋒的螺絲釘精神,我當工人時有一種一輩子當螺絲釘的想法,也心甘情願,全副心力都放在生產上,看技術上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整天琢磨這些設備,到處看,到處觀察,有一次發現熱壓機的底座鑄鋼裂了,需要修理。

只是到了美國之後,才想著要當技術工人,爬上高等級。當時在光華根本沒有多想,前途是什麼,以後要怎麼樣,只是想著干好工作,連上大學的念頭都沒有起過。那時物質上的東西不多,級差不明顯,也許有人想要爬上去掌權,但幹部和工人誰說了算,還是有得爭的。

八十年代初期,改革輿論中間有一個說法叫「大鍋飯養懶漢」,其實在毛澤東時代我和同事們一點都不會偷懶,是到了美國以後才學會偷懶的。

回想起來,毛澤東時代的工人真的有點「傻」,總認為我們的勞動目的不是為資本家賺錢,而是為國家為自己,所以勞動上有一種自覺性,不依賴幹部的強迫和監督。真正在第一線的生產工人,他們對自己的勞動是有成就感的,有一種在勞動中間創造出來產品東西,而個人對勞動成果還有感情。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光是我的父母,還想著光華的工人,夢裡常常都想著他們。

光華廠管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對女工的歧視,這在短期內往往不明顯,我去美國之後過一段時間回來,一起進廠的男同學提拔的就很多,女工同學都還在原來的地方生產一線,最後男工同學只有一個沒有提干,而女工同學只有一個人提拔了,這還是因婚姻關係——她嫁給了一個廠級幹部。這有些是自身的原因,女工承擔的家務事情多,在廠里也不積極,但也有好幾個女師傅嘴巴很厲害的,幹部都不敢惹,還有的也很能夠團結人,也有能力的,就是不提拔她們。她們也不是為當幹部而鬧,有些是「刺兒頭」,批評幹部一點情面不留。傳統的觀念確實根深蒂固,男的看不起女的,認為她們話多就是愛挑刺,甚至認為是潑婦。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4-10-11 11:32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光是我的父母,還想著光華的工人,夢裡常常都想著他們。--------------------------------這種情景是真實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10-12 01:59
successful: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
朋友,祝好!保重!!

有好的身體,才有力氣!

奉勸:別再《捨身炸糞坑》了!不值得!也無用。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10-12 02:01
successful: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
《這種情景是真實的.》,這種情景是真實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10-12 02:02
successful: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
這種情景是真實的.!但不相信的就是不相信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4-10-12 02:10
successful: 當時工人在一起吃住,在一塊兒勞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很好,很溫暖,非常讓人懷念,吃飯在食堂,住在宿舍里,還一塊學習。我到了美國去以後,老是想家,想的不
《反共的華人》就是為了反共。就如走資派鄧小平一上台就要求所有媒體:不擇一切手段搞臭《文革》一樣,《反共的華人》不擇一切手段搞臭共產黨毛澤東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4 0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