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時代文革中的《大字報》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5-3 18: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6評論

毛澤東時代文革中的《大字報》


發明《大字報》的是工人農民和為工農的知識分子!

那時候沒有網際網路,   只能是《大字報》這種形式了!

《大字報》的發明是基層的普通勞動人民,   他們對某人或某事有意見,   想表達卻無機會和平台,  即使表達了會遭到領導的打擊報復穿小鞋,   所以就用《大字報》的形式揭露執政黨的黑暗面,   來監督當官的一言一行,   確保能公平公正廉潔奉公。新中國成立后就有,  《文革》時代仍寫入憲法中,  運用《大字報》的人上至主席下至平民百姓。如同今天的自謀體,  博客微博微信等。

缺點是真實性的識別和防止有人亂用!

那時候沒有電腦更沒有網際網路,   如何能讓人人發聲只能是《大字報》這種形式了!

《四大》老百姓的大民主是指文化大革命中的「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是1950至198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普遍運用的民主方法,興起於1957年的整風運動和反右運動中,在文化大革命中盛行,同時又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七五憲法》中。毛澤東去世后一段時間,此原則還繼續享有合法地位,並被寫入七八憲法,直至1980年被被走資派鄧小平廢除。

1957年10月9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擴大的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說:「今年這一年,群眾創造了一種革命形式,群眾鬥爭的形式,就是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現在我們革命的內容找到了它的很適合的形式。這種形式,在過去是不能出現的。因為過去是打仗,五大運動,三大改造,這樣從容辯論的形式不能產生……不許可。現在許可了。我們找到了這個形式,適合現在這個群眾鬥爭的內容,適合現在階級鬥爭的內容,適合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抓住了這個形式,今後的事情好辦得多了。大是大非也好,小是小非也好,革命的問題也好,建設的問題也好,都可以用這個鳴放辯論的形式去解決,而且也會解決得比較快。」

1966年5月25日,北京大學出現一張大字報《宋碩、陸平、彭珮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內容為批評學校黨政領導。《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

1966年8月,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通過《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提出革命的目的是《打倒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主要手段是《放手發動群眾,讓群眾自己教育自己》,提出「要充分運用大字報、大辯論這些形式,進行大鳴大放」的群眾性的大民主運動。

1966年11月和12月,中央文革小組指令,以「四大」為主要形式的《民主運動》逐步擴展到工廠企業和農村人民公社。即《文革》的開始。

1975年1月召開的第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將「四大」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第一章「總綱」中規定國家保障人民群眾運用「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這種形式的民主。1978年憲法更進一步將「四大」上升為《公民基本權利》。

這個《公民基本權利》通過還不到二年就隨著走資派鄧小平篡權成功,  於1980年8月30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修改憲法的決議,取消了《公民基本權利》四大的全部內容。


新中國的《大字報》

1957 年 9 月 6 日 ,毛澤東視察武漢國棉四廠時觀看了大字報。

1957 年 9 月 18 日 ,毛澤東在上海視察時,又專程到上海國營第一紡織廠看大字報。

在 1958 年 2 月 12 日 視察瀋陽黎明機械廠、 2 月 13 日 視察長春汽車廠、 2 月 14 日 視察長春電影製片廠、 4 月 12 日 在長沙視察駐地附近的警衛連和長沙著名的飲食店火宮殿、 8 月 12 日 視察天津東郊四合庄鄉新立村農業社時,毛澤東每次都比較仔細地觀看了各單位專欄中張貼的大字報和鳴放欄中的工人群眾提的意見和對幹部的批評和揭發的各種各樣不為人知的醜事。
      
1956年9月6日下午,毛澤東由中共湖北省委第二書記張平化陪同,離開東湖客舍驅車到湖北省委整風運動的點,位於武昌新河街的、公私合營的裕華紗廠看大字報。
    
毛澤東一進廠門,就被工人認出來了。「毛主席來了」的消息很快傳開。工人們高興得直鼓掌。毛澤東微笑著,同圍在身旁的工人親切握手。
    
當時,廠區兩旁全是貼滿鳴放的大字報專欄。
    
第一張大字報的標題是:《黨能領導一切嗎?》大字報上寫道:「共產黨能領導打仗,只能搞土改,搞農村工作有一套,搞工業生產不行,還是需要資產階級來領導。」
    
讀完大字報,毛澤東說道:「好傢夥。」 他回頭問:「  這些大字報是誰寫的?   這些人過去是幹什麼的?」
    
 廠黨委書記張元一、經理尚金修一一作了回答。
    
毛澤東又問:「你們怕不怕?」
    
 張元一、尚金修回答:「有黨和毛主席領導,有工人群眾的支持,我們什麼也不怕。」
    
 「你們能頂得住嗎?」
    
 「頂得住。」
     
「那就好,那就好。你們不要怕,要頂住。」毛澤東高興地說。
          
大字報很多,有一張大字報特別引人注意。上面畫著五個頭像,頭像的嘴上還有封條,下面的文字,說明這些人是靠吹牛拍馬上去的,所以整風時不開口揭發黨的問題。毛澤東在這張大字報前站了很久,問:「上面畫的是誰?」
      
尚金修說:「都是從工人中選拔出來的幹部,有的在舊社會是童養媳,有的是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現在都是工廠或本車間的領導。」
  
 「怎麼能醜化工人呢?  寫大字報的是誰?」
   
 「都是資本家的留用人員。」
   
 「被貼大字報的人,他們怎麼樣?」
   
 「他們還好,照常工作。」
    
 「那就好,那就好。」毛澤東放了心。
       
毛澤東在張平化和張元一、尚金修陪同下,邊看邊往前走,職工緊緊相隨。在一張題為《綉樓閨閣》的大字報前,毛澤東停住腳步。這是倉庫工人寫的,批評廠級領導作風不深人,從來沒有去過倉庫,希望領導走出「綉樓」,深入到群眾中去。
    
毛澤東問:「你這個領導是光吃飯不干事,還是既吃飯又幹事?」
    
尚金修答:「我們還是工作的。」
    
張平化說:「他們既吃飯又幹事。」
   
 毛澤東環顧左右,問:「這張大字報是寫誰的?」
    
尚金修:「是寫我的。」
    
毛澤東看了一眼尚金修:「你是男的,怎麼是閨閣?」
    
「我們的書記是女的,大字報是寫我們的。」
      
毛澤東問:「對不對?(指群眾的批評)你是不是沒有到倉庫)
      
 尚金修:「去過,去的次數不多,每月盤存的時候去。」
       
毛澤東:「你是不是在樓上辦公?」
       
尚金修:「我們辦公室在一樓。」
      
毛澤東:「當廠長的,每天要到工人中去走一走。全廠範圍內每天要轉一轉,要走出『綉樓』,深入實際,接觸群眾。」
       
 武漢的9月,氣候仍然十分炎熱。毛澤東冒著暑熱看大字報已有一個多小時了。尚金修請毛澤東、張平化去會議室休息一下。毛澤東不同意,要去車間看看工人。從筒搖車間進去,從清花車間出來。紡織工人見到毛澤東,熱烈鼓掌,毛澤東也向工人招手致意,走到工廠靠長江的小路上,毛澤東問: 「看完了沒有?」
    
尚金修:「看完了。」
    
毛澤東同在場的工人、幹部親切話別,然後健步走向停靠在江邊的輪船上。
    
裕華紗廠,後來改名為武漢市國棉第四棉紡廠,是武漢市紡織行業的台柱之一。
              
1963年毛澤東要柯慶施帶他去看大字報
                 
 上海國棉一廠的職工,整風的大字報一天出了好幾百張。九月十八日這天,毛主席來廠看了大字報,全廠有將近兩千個職工看到了毛主席。

「很高興,足足陪了毛主席三十分鐘。」黨委書記特別的感到幸運,與毛主席握了手,談了話,陪著毛主席在走廊里走了半里路,並且與毛主席拍了照。

毛主席穿的一身淡灰色中山裝,著的布鞋,身體很健康,面色很紅潤。

起先我們是這樣打算:請毛主席和柯慶施同志到休息室坐一會,讓我們向毛主席彙報一下工作。毛主席笑著說「先看大字報吧,我們一面走一面說。」

毛主席首先看到的是一張老工人發言的大字報,他老人家仔細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老工人對整風中一些錯誤言論提出了反駁,並且要把錯誤的言論進行討論。毛主席看了以後,連連說:「老工人說的對。」

這時候,毛主席很關心地問我們:「鳴放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現在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告訴他,鳴放已經一個多月,現在全廠正在展開爭辯。

在一張名叫「百丑圖」的漫畫前,毛主席又停下來仔細地看著,並問了一些這張漫畫中幾個人物的錯誤言論的情況。

毛主席來廠參觀的消息,飛也似的傳開了。這時候正好是早班工人吃飯休息,有的工人端著飯碗從飯廳跑出來,有的工人從后機房騎腳踏車跑過來。在毛主席周圍,已經圍上了一百多人,四面鼓起了掌聲。毛主席向群眾招手,不住的向大家微笑。

我們繼續向前走。貼在蘆棚上有一張批評黨委書記的大字報,毛主席仔細地看了一遍。因為平時接近群眾不夠,待人接物方面比較生硬,因此有一部分職工反映看見我就害怕,甚至於在下車間巡視時,他們有意躲避。這張大字報就是批評這種作風。向毛主席彙報了這個情況,毛主席說「我們應當更多地接近群眾。」是的,今後在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按照他的囑咐和同志們的批評去改進自已的作風。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食堂門口。一張大字報貼在門上,這是批評食堂管理不善,衛生工作不好。告訴毛主席,我們已經組織二十一個人的食堂檢查組,正在處理群眾提出的意見。毛主席看了大字報並點點頭。

當我們繞道經過託兒所、醫務室走向南紡工場的走廊,早班吃飯的工人和保全工人老早在兩旁排著隊等候了。他們個個都想擠到前面來,更清楚地看看毛主席。毛主席慢慢地走著,舉起了左手,微笑地環視著群眾。

走出南紡工場以後,毛主席又看了幾張大字報,並且問起了廠里情況。他問我今年幾歲,在工廠工作幾年。在小花園的門口,有四、五個職工湧上來,毛主席親切地和他們握手。女工高玲弟,是紡織工人藍球隊健將,曾經上北京見過毛主席,這次又與毛主席握了手,好高興極了。

我們還想多留毛主席一會兒,但是時間不早了,毛主席還有更多的工作要作。在群眾夾道鼓掌歡呼聲中,毛主席上汽車走了。很長很長的時間,走道上還聚焦著一些休息的工人,大家高興地談著。

《「大鳴」、「大放」》其原本是把社會主義發展科學文化的基本方針推廣到中國共產黨對幹部黨員的整風運動當中,指人民群眾應有的《公民基本權利》中的言論自由。

《大鳴》相對於現代少數精英言論自由的「小鳴」,將政治評論的範圍擴大到當時中國的所有的社會階層,包括工人、農民等平民百姓。其主要內容包含三個方面:一是發表言論自由的主體大,大到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公民的程度。二是言論自由覆蓋範圍大,公民有權表達對本單位、本地區、本部門乃至本國家所有問題的政治訴求,可以對任何人、在任何場合進行公開質詢,並且不受任何形式束縛,不限地點,不限集體或個人。三是容納言論自由的渠道大,採用原有媒體之外的新的言論自由渠道,大小字報,標語口號,自由辯論等方式。

《大放》是由人民自己管理自己,人民成為政治管理的主人。包括以下方面:放開歷史觀念的束縛,思想的解放;放開所有規則的約束,廢除所有審批和註冊等限制,任何人都有權組建任何形式的政治組織。廢除已有制度基礎。

《大字報和大辯論》中的《大字報》指一種寫在紙上、粘貼於公共場所、以大字來書寫的牆報,用於表達自己對社會各個方面的看法。

《大辯論》指在廣泛的群眾中間,圍繞一個政治問題進行的辯論。主要強調集思廣益、全民參與。與議會和委員會類似小範圍的辯論相對,指所有涉及到人民利益的重大問題,都交由人民自由討論。[7]

這一政策是大眾政治時代大眾應當享有的大眾自由和大眾民主,將從根本上取代數千年來精英時代造就的精英自由和精英民主,並將這一政策與美國等發達國家所採用的現代共同訴訟制度,現代陪審團制度以及充分的言論自由聯繫在一起,認為它是一種民主權力保護制度。

有人認為這一政策有被少數不懷好意的人用來打擊對方的一個工具。不否定這一點。但相信群眾有辨別能力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5-3 21:05
你說得對 --- 【缺點是真實性的識別和防止有人亂用!】

這正是言行規範道德底線約束與政治目的手段之間的順序問題。前者是普遍性的,普世性質,全民性質的內容(包括對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即,法律的建立,言行規範的細緻分類和對應方法的合理性,公正性,一致性,可行性的倫理道德判斷依據,是現代文明秩序的保障。言行的底線約束是可以達到高度共識的內容,將政治偏見(包括利益之爭的內容),情緒降至最低的理性內容,與教育理念需要一致。

毛主席自己一言九鼎時,在統治地位時,將此言行規範擱置,給自己執政以最大方便,對人的方式手段不加底線約束,所以被他冤枉整治的人們會說他是無法無天,自以為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當自己處於次要地位時,便想起來廣泛應用這種無法律底線規範的方法針對實權者,結果冤害互害災難也自然擴大。所以依然會成為濫用亂用的工具,但也許是被「壞人」使用,也許不見得是壞人,與人的認知局限性相關,這只是手段,目的只有使用者自身最清楚,好人壞人也是根據自己主觀偏見而定,名義上都可以是為了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使命而不惜一切代價。

哲,德,法與政治混淆不分,順序不分,範圍不分的後果效果就是如此。
回復 浮平 2022-5-3 21:14
真心的謝謝你能夠每次讓咱在你的文章后留言,這是不容易的,而且在大字報時代基本不可能。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0:56
浮平: 你說得對 --- 【缺點是真實性的識別和防止有人亂用!】

這正是言行規範道德底線約束與政治目的手段之間的順序問題。前者是普遍性的,普世性質,全民性質的內容(
不了解就別胡言。《「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是1950至198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期間普遍運用的民主方法,興起於1957年的整風運動和反右運動中,在文化大革命中盛行,同時又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七五憲法》中。毛澤東去世后一段時間,此原則還繼續享有合法地位,並被寫入《七八憲法》,直至1980年被走資派鄧小平廢除。》

「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的大民主方法一直在不斷完善中, 最後己入憲法成為《公民基本權利》了。走資派鄧小平強行廢除后成了今天這種老百姓上告無錢上訪無門的局面。而「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起碼對那些無錢無權的老百姓來講有一個《言論自由》的渠道,  難道有什麼不好嗎? 對這段歷史事實你或是你們不去也不想去認真學習。一看到毛澤東的名字,  不管毛澤東做了什麼都是來一通反對。反毛澤東者都就這點水平。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04
1957年10月9日,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擴大的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說:「今年這一年,群眾創造了一種革命形式,群眾鬥爭的形式,就是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現在我們革命的內容找到了它的很適合的形式。這種形式,在過去是不能出現的。因為過去是打仗,五大運動,三大改造,這樣從容辯論的形式不能產生……不許可。現在許可了。我們找到了這個形式,適合現在這個群眾鬥爭的內容,適合現在階級鬥爭的內容,適合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抓住了這個形式,今後的事情好辦得多了。大是大非也好,小是小非也好,革命的問題也好,建設的問題也好,都可以用這個鳴放辯論的形式去解決,而且也會解決得比較快。」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05
《大字報》的發明是基層的普通勞動人民,   他們對某人或某事有意見,   想表達卻無機會和平台,  即使表達了會遭到領導的打擊報復穿小鞋,   所以就用《大字報》的形式揭露執政黨的黑暗面,   來監督當官的一言一行,   確保能公平公正廉潔奉公。新中國成立后就有,  《文革》時代仍寫入憲法中,  運用《大字報》的人上至主席下至平民百姓。如同今天的自謀體,  博客微博微信等。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11
浮平: 你說得對 --- 【缺點是真實性的識別和防止有人亂用!】

這正是言行規範道德底線約束與政治目的手段之間的順序問題。前者是普遍性的,普世性質,全民性質的內容(
請說說"被他冤枉整治的人"有哪些人?  叫什麼?  在什麼時期?

相反"冤枉整治"毛澤東的事,  據毛澤東自己回憶有二十次之多。就是在毛澤東逝世後走資派鄧小平還冤枉整治他。還有走資派鄧小平及其大小走資派和吹鼓手們四十多年來不斷地抹黑損壞他的名譽。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17
浮平: 真心的謝謝你能夠每次讓咱在你的文章后留言,這是不容易的,而且在大字報時代基本不可能。
"大字報時代"就是這樣的辨論的。大字報時代沒有規定誰准寫誰不準寫。人人都有的《公民基本權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21
《七五憲法》第一章總綱規定:國家的性質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和權力機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權力的機關,是以工農兵代表為主體的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其他國家機關,一律實行民主集中制。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由民主協商選舉產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地方,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各民族一律平等。對經濟制度方面規定,現階段的生產資料所有制主要是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和社會主義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同時允許非農業合法的個體勞動者存在。國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農村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經濟,一般實行三級所有、隊為基礎。在分配製度上規定,國家實行「不勞動者不得食」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社會主義原則。這部《憲法》在總綱中以法律的形式將「文化大革命」的許多提法和做法給予了肯定。例如「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是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主義革命的新形式」,「抓革命,促生產、促工作、促戰備」等。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23
第十三條 大鳴、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是人民群眾創造的社會主義革命的新形式。國家保障人民群眾運用這種形式,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以利於鞏固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領導,鞏固無產階級專政。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1:25
第二十七條 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照法律被剝奪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人除外。
公民有勞動的權利,有受教育的權利。勞動者有休息的權利,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時候,有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公民對於任何違法失職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有向各級國家機關提出書面控告或者口頭控告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刁難、阻礙和打擊報復。
婦女在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
婚姻、家庭、母親和兒童受國家的保護。
國家保護國外華僑的正當權利和利益。
第二十八條 公民有言論、通信、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罷工的自由,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宣傳無神論的自由。
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住宅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法院決定或者公安機關批准,不受逮捕。
回復 浮平 2022-5-4 01:44
yongbing1993: 請說說"被他冤枉整治的人"有哪些人?  叫什麼?  在什麼時期?

相反"冤枉整治"毛澤東的事,  據毛澤東自己回憶有二十次之多。就是在毛澤東逝世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在文化大革命中含冤屈死的故事。】 -- 百度百科

您自己可以在網上查查有多少有名有姓的冤案慘案。

哦,還有習主席的爸爸 【」文化大革命中,習仲勛受到殘酷迫害,被批鬥。】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47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現在的網上,  中國官方網都被走資派控制,  國外的網上幾乎都是反共反社反毛澤東的。十年前網上還能看到一些不同看法。如今幾乎一致了的是反共反社反毛澤東的。出書的演講的百度的狗的貓的妓院的等網站註釋都是反共反社反毛澤東的。能信嗎?

就用百度註釋中走資派鄧小平篡權后的話說:"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后,劉少奇受到錯誤的批判,並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政治陷害和人身摧殘,被免除一切職務。1969年10月17日,重病在身的劉少奇被用擔架抬著,空運到河南省開封市,監禁在一個嚴密封鎖的小院內。由於病情迅速惡化,11月12日晨,劉少奇含冤逝世。1980年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給劉少奇予以徹底平反,恢複名譽。添加1980年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為恢復他的名譽作了專門的決議。"

這裡沒有說到"劉少奇是被《他》冤枉整治的。而是說"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政治陷害和人身摧殘,被免除一切職務。"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49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文革中一號走資派是劉少奇。二號走資派就是鄧小平。然而鄧小平住將軍樓喝茅胎酒打橋牌看報紙呢?  說明文革中沒有對走資派進行"政治陷害和人身摧殘"。只是免職批判。

劉的夫人王光美在臨死前說,:看今天的社會,毛主席當年是對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49
王光美:看今天的社會,毛主席當年是對的

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李捷說,關於毛澤東的檔案之所以沒有完全公布,不是擔心有損毛澤東的形象,而是可能有損某些人的形象。

劉源談論其父劉少奇錯誤問題的文章稱:「我認為,他(劉少奇)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有兩件,都是經長期逐漸積累造成的。第一件,就是『大躍進』,以及之後三年的調整不力。第二件,就是『文化大革命』。他從一開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認真,很不得力』,很快又開始抵制,但收效甚微。」,「反毛小丑們打著我父母的旗號反毛,其用心是險惡的,中國人民要擦亮眼睛千萬別上當!再說我父母從來沒反毛,對毛是很尊敬的,只是路線不同,經這三十年檢驗,我父親的方法有問題。」,「我最痛恨的就是那些以同情劉少奇的名義反對毛澤東的傢伙。」

鳳凰衛視記者採訪劉少奇夫人王光美。主持人:「夫人,您是怎樣看待當年毛主席的一張大字報——《炮打資產階級司令部》的?」王光美沉思片刻說:「看今天的社會,毛主席當年是對的。」

真理往往不在多數人手中。

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就在別人看不到、看不清事情的本質,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時候,他能夠看到、看清楚本質,並且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來。

法國納德·蘭塞姆說:「假如時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將有一半的人可以成為偉人。」

周恩來總理曾對薄一波說:「一波呀,毛主席下決心要做的事,你可以表示反對,但不要輕易表示反對。在歷史上,有幾次,我曾認為主席的決策不對,表示反對,但過一段時間都證明他的決策是對的。以後我就謹慎了,不輕易表示反對了。但後來又有一次,我確信主席錯了,我堅決表示反對,但實踐卻又證明是主席對了。因此,對主席的意見和決策,你可以反對,但不要輕易反對。」

周總理還說:「讓紅軍走出死亡之谷是因為聽了毛主席的話,而不是因為聽了什麼集體智慧。是因為有了毛澤東思想,才使集體有了智慧。中國領袖沒有那個人都無所謂,但沒有毛主席,革命勝利早著呢。每當革命危機時刻,都是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線挽救了革命挽救了黨,而不是什麼集體智慧挽救了革命挽救了黨。」

朱德說:「我們確確實實是常常和毛主席爭論,毛主席高瞻遠矚,料事如神,那時候,尤其是在井岡山,我們常常認為毛主席是不對的時候,就要與毛主席爭論,就要反對毛主席的意見,但是往往在事後證明是我們錯了。」

葉劍英說:「毛、劉、周、朱、陳、林、鄧中的除了毛主席的后六位,還有各位老帥等其他人,我葉劍英也算一個,從一定意義上講,哪一個都不是省油的燈,讓我們從心底佩服一個人不容易。但在長期的中國革命鬥爭中,大家逐漸認識了毛主席。別人也都當過頭、掌過舵,但都不行。只有毛主席,把我們這些人攏起來,干成了建立新中國並開始建設社會主義這件大事情。」

黃克誠說:「反右派鬥爭是必要的,但是擴大化了,錯整了很多人,就不能只由毛主席一個人負責。我那時是書記處成員之一,把有些人劃為右派,討論時未加仔細考慮就倉促通過了。自己做錯的事情怎麼能都推到毛主席身上呢?大躍進中,許多同志作風浮誇,把事實歪曲到驚人的程度,使錯誤發展到嚴重的地步,也是有責任的。」

王震說,毛主席至少比我們多看五十年。

陳雲在改革開放十周年左右時間,說過一句話「中國離開毛澤東思想和社會主義,必將亡黨亡國」。

習仲勛說「堅持毛主席親自詮釋的毛澤東思想」,這句話,意味深長!

科學巨匠錢學森說:「丟掉了毛澤東思想,中國就完蛋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55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劉源談論其父劉少奇錯誤問題的文章稱:「我認為,他(劉少奇)一生中最大的錯誤有兩件,都是經長期逐漸積累造成的。

第一件,就是『大躍進』,以及之後三年的調整不力。

第二件,就是『文化大革命』。他從一開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認真,很不得力』,很快又開始抵制,但收效甚微。」,

「反毛小丑們打著我父母的旗號反毛,其用心是險惡的,中國人民要擦亮眼睛千萬別上當!再說我父母從來沒反毛,對毛是很尊敬的,只是路線不同,經這三十年檢驗,我父親的方法有問題。」,

「我最痛恨的就是那些以同情劉少奇的名義反對毛澤東的傢伙。」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57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鳳凰衛視記者採訪劉少奇夫人王光美。主持人:「夫人,您是怎樣看待當年毛主席的一張大字報——《炮打資產階級司令部》的?」王光美沉思片刻說:「看今天的社會,毛主席當年是對的。」

真理往往不在多數人手中。

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就在別人看不到、看不清事情的本質,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時候,他能夠看到、看清楚本質,並且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3:58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習仲勛說「堅持毛主席親自詮釋的毛澤東思想」,這句話,意味深長!
回復 浮平 2022-5-4 04:03
yongbing1993: 習仲勛說「堅持毛主席親自詮釋的毛澤東思想」,這句話,意味深長!
你把他的思想當成 Bible 還不是一樣的可以這樣說。堅持用 Bible 的話來詮釋 Bible。

而實際上每個人都是人,都代表了個人的思想,如果有大腦存在。怎麼看,怎麼想,怎麼解讀,怎麼理解,怎麼應用到政策和決策方式上是另一碼事。哪些是早有共識的,哪些是有分歧的,哪些是通過交流而進一步達到共識的,哪些是依然不能共識的都存在。就看你是否有能力去分辨,分類,細索,歸納,從中找到規律性的東西,避免產生不良後果的因素。

理性思考中不需要那麼多的感慨感性修辭,那是給缺乏獨立理性思考者聽的東東。

可憐,國家主席在監獄里骨瘦如柴而逝去,他沒有機會說出他想說的話。多少被冤死慘死的人和他一樣。也可以說毛主席也有沒有說完的話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4 04:08
浮平: 劉少奇不是被平反的大漢奸,大工賊,大叛徒嗎?

【《劉少奇冤案始末》是由黃崢著作的一本書籍,該書於2012年1月1日由九州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
走資派官方文件中說的《重病在身的劉少奇》由於《病情迅速惡化》,11月12日晨,劉少奇《"含冤"》?逝世。含什麼冤?劉少奇夫人、兒子都沒有說《"含冤"》?走資派鄧小平說是《"含冤"》是為鄧小平他自己篡權后執政"合法性"服務的。你及你們為劉喊冤為了什麼意圖?
回復 浮平 2022-5-4 04:14
yongbing1993: 走資派官方文件中說的《重病在身的劉少奇》由於《病情迅速惡化》,11月12日晨,劉少奇《"含冤"》?逝世。含什麼冤?劉少奇夫人、兒子都沒有說《"含
這些事多聊沒有意義。你也在為死去的毛主席辯護他受到的冤屈,他家人也沒委託你吧?何必反問其他人的意圖呢?即使很多時候,家人不一定辯護申訴也可以有外人喊冤申訴。

還有那麼多人在前三十年曆次政治運動中受到的冤枉和殘害難道你一一去否認,去遮蓋,去質疑別人說出痛苦道出真相的意圖?這方面的內容太多了。如果想澄清一些過頭的提法或者補充糾正事實來源中的誤區是可以的,但若失去了基本的公正心和公正態度就沒有多大意義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