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更會在意國內國外的差別?

作者:平凡往事1  於 2017-10-29 23: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雜文|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32評論




熱衷於在國與國之間進行比較的莫過於那些剛出國或剛回國的人們。無論是文化差異還是環境的改變,都無一例外的成為他們比較的參照物和大放厥詞的談資。那種自覺或潛意識裡的執著,像極了對新生事物充滿興趣的大男孩,孜孜以求。 

其實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因為我曾有過同樣的經歷,出國和回國。在美國時寫的文字,除風花雪月外,幾乎千篇一律地是根據一己之見,在對國與國之間差異的理解基礎上,發自內心的感悟和異想天開。當然隨著在居住國的日子久了,對差異的敏感性也會像對待其它一成不變的事物一樣,日漸淡漠,直到麻木不仁。比如我回國的頭兩年間,就不厭其煩地寫下了百餘篇雜文,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的情緒買單。 

這很像對家這樣一個既抽象又具體的概念的認識。記得剛出國的頭幾年,即便有了小家的團聚,但潛意識裡家的歸屬感還是傾向國內。隨著時間的推移,生活工作日漸穩定,也了解或基本上了解了居住國的文化、民俗、法律和地理環境,有了安居樂業局面,家的概念便開始有了位移,但仍然很茫然,起碼不全在國內了。這個時期倒可以用概念模糊來形容。當日子再久些,身份(入籍或綠卡在手)、生活和工作都如願以償地成功軟著陸,就連當地的一草一木也如數家珍時,家的概念就有了顛覆性的改變,舊的觀念徹底瓦解,「居住國就是家,家就在居住國」的意識牢不可破,那種「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覺蕩然無存。這個時期的移民參與意識逐漸抬頭,出國初期的那些謹小慎微、提心弔膽的卑微感,也被日益膨脹起來的主人翁意識取而代之。於是無論忙碌或休閑時便不會在意或糾結於是否是移民或家在何方的問題了。當然處在這種時期的人們,最快樂、最幸福、也最自由(內心深處的自由),儘管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但內心的安定,是人們重新找到家的感覺的基礎。而比較國與國之間的差別就變得似無病呻吟和無足輕重了。也沒有人懷疑或關心「家就在居住國」的概念是否對錯,那種「愛人在哪裡,父母在哪裡,哪裡就是家」的意識就像浮萍一樣沒有了根基。只是偶爾回國休假時,才會再對差異有驚鴻一瞥般的在意,但無關大局,這短暫又有些無聊的感覺,不過如曇花一現的短命。 

算算日子,我回國已經四年有餘,心裡已很少對主觀或客觀存在比較的衝動和感慨,有的只是對今天的熱忱和對明天的算計。即便對往事也懶得回味和想起。 

或許是因為國內機會和誘惑太多,凡人很難超脫,反倒易於沉淪,沉浮於平庸之間。由此心再無寧日。但因為國內的孫猴子太少,相反不作為的人又太多,所以給喜歡折騰的海歸們太多的空間,太多可以在朝夕間便功成名就的機會,因此那些曾在海外閑得慌,淡化了束縛意識的海歸們,幾乎都能如魚得水,大展宏圖。

當下是什麼時代?是新舊融合的年代,即新技術和傳統行業融合。是平台和新技術膨脹,加速舊模式改造的歷史轉折點。如果說平台是槓桿,那麼必要的比較就是發展的動力。其實比較並非消極的意識,相反比較會讓一個有進取心的人多些進步的鞭策,成為成功前努力的最有利參照物。 

所以保留些比較的意識,就像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心裡充滿希望和為之奮鬥的膽識和勇氣。就是說,有比較才能進步!


2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7-10-30 02:32
我出來二十八年,除了感慨那片土地的巨大變遷,沒有了更多的對比。這是習慣了海外的生活,反正也回不去了(以後沒有養老金)。也就安於現狀了。
回復 浮平 2017-10-30 03:34
是否比較,為何比較,對您個人有多大意義取決於您所在的馬斯洛需求層次。
回復 仲西仁 2017-10-30 04:53
sissycampbell: 我出來二十八年,除了感慨那片土地的巨大變遷,沒有了更多的對比。這是習慣了海外的生活,反正也回不去了(以後沒有養老金)。也就安於現狀了。
我出來二十七年,和你同感。
回復 牡丹石頭 2017-10-30 05:30
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去,也就不感嘆那裡的變遷,因為與我無關。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父母在哪裡,根就在那裡。
回復 sousuo 2017-10-30 09:59
28年,越來越感覺出來還是對了,因為,這種寧靜平淡是國內各種機會以外的。

因人而異,國內應該是喜歡熱鬧的人的熱土。
回復 夕明 2017-10-30 10:55
很矛盾,有時想熱鬧,有時想安靜。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4:55
sissycampbell: 我出來二十八年,除了感慨那片土地的巨大變遷,沒有了更多的對比。這是習慣了海外的生活,反正也回不去了(以後沒有養老金)。也就安於現狀了。
祝福安居樂業的你!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4:56
浮平: 是否比較,為何比較,對您個人有多大意義取決於您所在的馬斯洛需求層次。
說的好!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4:58
仲西仁: 我出來二十七年,和你同感。
年頭不短,完全適應了。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5:00
牡丹石頭: 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去,也就不感嘆那裡的變遷,因為與我無關。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父母在哪裡,根就在那裡。
你的牽挂都不在國內吧?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5:01
sousuo: 28年,越來越感覺出來還是對了,因為,這種寧靜平淡是國內各種機會以外的。

因人而異,國內應該是喜歡熱鬧的人的熱土。
我愛折騰,喜歡不斷挑戰自己。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0 15:02
夕明: 很矛盾,有時想熱鬧,有時想安靜。
理解  
回復 handso 2017-10-30 17:53
難得的真情實感。
回復 Sc2885375 2017-10-30 21:21
文革令我家破人亡,沉舟破釜,很艱苦才離開大陸。擁抱自由,除了每年回去探望徐徐老去的親人朋友,雖然仍然有屋有樓(照顧年邁的親人),從來沒有想過回去。反而令我和家人專註現狀發展,子女也學業事業有成。幸福在那裡,家在那裡。
回復 Sc2885375 2017-10-30 21:32
47年前決心已定,從來沒有猶豫。
只有自己真正有能力,才能幫助親人朋友;這些年來已經資助了不少親人的子女留學⋯⋯
我得益於國外教育。當內地親人百年歸老后,凖備將大陸房產都賣了,資金全數贊助國內親屬的下一代留學教育。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10-30 23:05
在監獄里關30、40年,也會適應監獄的生活的。就是說,在美國時間長了,就慢慢適應美國生活;如果再回中國,時間長了,也會適應中國生活的。
回復 sousuo 2017-10-31 00:13
平凡往事1: 我愛折騰,喜歡不斷挑戰自己。
所以您適合回去
回復 牡丹石頭 2017-10-31 02:54
平凡往事1: 你的牽挂都不在國內吧?
連片磚都沒有,牽挂什麼呢?!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1 13:52
handso: 難得的真情實感。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10-31 13:54
Sc2885375: 文革令我家破人亡,沉舟破釜,很艱苦才離開大陸。擁抱自由,除了每年回去探望徐徐老去的親人朋友,雖然仍然有屋有樓(照顧年邁的親人),從來沒有想過回去。反而
在海外安居樂業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1 22: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