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話人性

作者:夕明  於 2017-2-26 01: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心而作|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9評論

關鍵詞:浪漫愛情, 如果我是, 下一代, 兩口子, 可人兒

女人無所謂正派,正派是因為受到引誘的條件不夠 ; 男人無所謂忠誠,忠誠是因為背叛的籌碼太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認同這個說法,但是它在王昀的家庭中卻表現的十分徹底,男不忠誠女不正派,似乎是輕而易舉的事。
說到王昀,可能很多人,特別是男人會認為王昀很差。的確,你看她其貌不揚身材不佳,夜晚上網白天睡覺,不做家務又亂花錢,對兒子關心甚少,出了軌嘴巴還管不住等等。如果我是男人,也決不會想娶這樣的女人為妻,可是身為女人,我對她還是充滿了同情。
王昀是大學文科畢業,個子矮小,五官長得還算端正,年輕時應該也是個嬌小玲瓏的可人兒 ; 她的先生高大瀟洒,舉止得體,沒有絲亳猥瑣之貌,當年他們也會有一段花前月下的浪漫愛情吧 ?
王昀兩口子待人熱情,對朋友也是實心實意。一次,一對母子不知什麼原因在她家裡住了半個月,為了那對母子住得舒服,王昀一家人橫睡在一張床上,她先生的小腿就那樣懸吊在床外半個月,連我們幾個旁人都覺得那對母子太過份了 ; 還有,王昀每次回國,都要給國內的朋友帶回大量的保徤品,有一次因數量太多,被香港海關沒收了一半 ; …… 我總想,如果她丈夫沒有出軌,她的家會不會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 在她辛勤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丈夫的表現,不能不說對她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也許她很愛丈夫,不想分手,又承受不了痛徹入骨的巨大壓力,故而採取了同樣出軌的報復手段以取得心理平衡,這段婚姻才能繼續下去 ;
也許在夜深人靜之時,更能讓她想起丈夫與小三在一起的種種親熱場面,那猶如鋒利的尖刀扎進了胸口,使她夜不能寐,只好靠上網來分散注意力 ;
也許她丈夫對小三呵護備至,照顧得無微不至,她覺得她在家裡家務做得再好也毫無意義,從此不再理家事 ;
也許她丈夫對小三出手大方,讓她看到了錢省下來再多也不過是到小三手中,不如自己用掉 ;
也許她認為丈夫背叛了愛情,那愛情的結晶在丈夫的心目中也並不珍貴,她忽視了孩子,才有了她和兒子之間的鴻溝 ;
也許她因為家變而本性大變,也許她本性就是如此?  我無法解讀。
王昀的家庭是千千萬萬家庭中的一個,他們的事也不過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聊資,新鮮感一過自然就被遺忘,當然也不會有誰會對他們有過多的關注。
有時,我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腦子裡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到,這世界上有多少人看起來外表平和,內心卻在做著痛苦的掙扎? 如果沒有情慾,人不會因此而死去,但為了滿足一些明知是不正常的慾望,又有多少人會不顧一切而把自己陷入困境? 儘管前人留下了數不清的千般糾結、萬般悔恨的經驗教訓,後人還是會重蹈覆轍。這慾望根本無法簡單地用道德、理性和自制力就能剋制,無論是誰,都有可能成為它的手下敗將,難道這就是人性嗎?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2-26 02:23
不同的底線造就了個體差異。百萬美元可以出賣自己一定大有人在!
回復 mali50 2017-2-26 02:27
一切真實的都是人性的一部分,包括爭風吃醋、喜新厭舊、紅杏出牆、自相殘殺。人性的豐富複雜正是文學作品不盡的源泉。規範人性是家庭和社會穩定的手段之一,所以有宗教有倫理。但所用的規範同時又是對人性的束縛和扼殺,因為天然的人性不是定向的,而規範的人性又不能遺傳。這就有人性的痛苦、掙扎和反抗。「簡愛」因此成名,世代流傳。文革后最受歡迎的外國作品就是她。
但簡是從自覺的人性來反思的。這種自覺又恰是來自規範。天生的人性並不自覺。這是深愛著簡的人所不知的。
回復 夕明 2017-2-26 02:41
fanlaifuqu: 不同的底線造就了個體差異。百萬美元可以出賣自己一定大有人在!
百萬美元才出賣自己?哪需這麼多。我覺得百萬人民幣或更少就出賣自己的一定大有人在。
回復 夕明 2017-2-26 02:50
mali50: 一切真實的都是人性的一部分,包括爭風吃醋、喜新厭舊、紅杏出牆、自相殘殺。人性的豐富複雜正是文學作品不盡的源泉。規範人性是家庭和社會穩定的手段之一,所以
我也很喜歡《簡愛》這本書,但真正讀懂它就不容易了。
天然的人性和對人性的某些方面必要束縛是一對矛盾,這常常會造成人們的困擾。
我很同意你的觀點。
回復 mali50 2017-2-26 03:09
夕明: 我也很喜歡《簡愛》這本書,但真正讀懂它就不容易了。
天然的人性和對人性的某些方面必要束縛是一對矛盾,這常常會造成人們的困擾。
我很同意你的觀點。
除非能用基因工程使獲得性人格可以遺傳,否則這樣的矛盾永遠存在。
回復 夕明 2017-2-26 04:34
mali50: 除非能用基因工程使獲得性人格可以遺傳,否則這樣的矛盾永遠存在。
那首先要知道人性有基因。這又有一個問題出來了,人性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
回復 mali50 2017-2-26 04:46
夕明: 那首先要知道人性有基因。這又有一個問題出來了,人性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
可能有物質基礎。但有些基因一旦改變了,物種也會發生變化,有得必有失。牽一髮而動全身。
回復 mzou 2017-2-26 07:22
這也是人性里不完美的一面,自私和慾望加重了這一面。
回復 夕明 2017-2-26 08:45
mali50: 可能有物質基礎。但有些基因一旦改變了,物種也會發生變化,有得必有失。牽一髮而動全身。
問題越來越複雜了,如果基因發生突變,那會怎麼樣?
回復 夕明 2017-2-26 08:48
mzou: 這也是人性里不完美的一面,自私和慾望加重了這一面。
我也是覺得,人只要自私,就會引發出很多問題,但實際上沒有人不自私吧?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2-26 09:11
幾百塊人民幣出賣自己的都有!國內醫院索取病人紅包、開大處方拿藥品回扣的醫生,不就是嗎?
回復 mali50 2017-2-26 09:38
夕明: 問題越來越複雜了,如果基因發生突變,那會怎麼樣?
病變或異變。
進化過程可能就是由環境造成的基因突變,再由環境選擇淘汰劣種而成。突變帶有盲目性,包括癌變等病變。而進化是自然選擇后形成的一種向高序發展的「有向」演變。
回復 夕明 2017-2-26 09:54
mali50: 病變或異變。
進化過程可能就是由環境造成的基因突變,再由環境選擇淘汰劣種而成。突變帶有盲目性,包括癌變等病變。而進化是自然選擇后形成的一種向高序發展的
聽說猴子變成人就是基因突變?
回復 夕明 2017-2-26 09:56
東土唐人: 幾百塊人民幣出賣自己的都有!國內醫院索取病人紅包、開大處方拿藥品回扣的醫生,不就是嗎?
你說的是,這種事不少。
回復 mali50 2017-2-26 10:12
夕明: 聽說猴子變成人就是基因突變?
摩爾根的理論大概是這樣。但這不一定與進化論衝突。把進化簡單地理解為一種獲得性遺傳是不行的。獲得性遺傳是一種定向的變異,而突變不受意志或上帝的控制,帶有盲目性。環境選擇和汰留可以把兩者結合起來。
       普通猴子變不了人。只有自相殘殺的物種才能快速進化。自相殘殺迫使個體發展出通訊能力,避免敵我不分地混戰。發達的通訊能力又促使感覺器官的發展,最後形成語言和識別語言的聽力,又進一步促使大腦的發展。概念的產生使生物人完成進化。
      接著是向社會人發展。產生獨立於自我的意志是社會人的主要特徵。動物只有保護自己和後代的本能。在遇到異類時有保護本族的本能。但在族群內部,沒有超越自利的意志。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2-26 11:26
夕明: 百萬美元才出賣自己?哪需這麼多。我覺得百萬人民幣或更少就出賣自己的一定大有人在。
好像聽說在美國雇兇殺人最低價瑪是五千。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2-26 11:29
人性經不住考驗,更經不住分析,結果往往都不太好看。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7-2-26 11:47
其實男子一妻三妾加上通房丫頭。自古合情合理。尤其在正妻懷孕時。更是要主動給丈夫找好女人。否則就不賢。或加上忌婦的票簽兒。但自從共產黨統治中國,這一陋習被廢了。一夫一妻。否扣上壞分子。。。。但如今有錢的人,飽暖思淫慾。也有女人趕著獻身摟錢。。大環境造就了這批人,怪誰?有自尊自愛的人。會出污泥而不染。然而此種人卻不是大多數。
回復 夕明 2017-2-26 12:40
mali50: 摩爾根的理論大概是這樣。但這不一定與進化論衝突。把進化簡單地理解為一種獲得性遺傳是不行的。獲得性遺傳是一種定向的變異,而突變不受意志或上帝的控制,帶有
你研究的這麼深啊,有空我也研究一下,再和你討論。不過我馬上要回國一段時間,不能馬上有看法。
回復 夕明 2017-2-26 12:43
秋收冬藏: 好像聽說在美國雇兇殺人最低價瑪是五千。
哇,這麼便宜,不過我也相信,有時候最不值錢的就是人。
你現在是不是在國內?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