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咱中國人成事有多難

作者:秦臻  於 2019-11-17 00: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Related image

Image result for 以豬肉炫富

我不是學文科的,歷史知識非常有限,有時我覺得中國歷史似乎沒有根本的改變,無非就是一個王朝推翻另一個王朝,之後的皇帝寶座只不過是換了別人,其他的都是換湯不換藥。

我們中國人的劣根性是很致命的,即使嘴上不承認,可是心裡都有數。很早聽說過一個小故事,說美國人喜歡橋牌,橋牌講究的是合作。日本人喜歡圍棋,圍棋講究的是大局意識,中國人喜歡麻將,麻將講究的是個人意識,看住上家,防著下家,自己不和,也不讓別人和。

說法有其片面性,但說的都是大體和絕大多數的情況。中國人也有喜歡橋牌和圍棋的,比如棋聖聶衛平。只是棋聖聶衛平是否具有合作精神和大局意識?還是只把圍棋作為職業?麻將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娛樂活動,你看滿大街的棋牌社裡,都是麻將居多,從這種現象里也應該可以讀出什麼嗎?

說到中國人的劣根性,每個中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這跟學歷沒有關係。一定有人會說,其他國家的人也有劣根性,這個當然,即使是很多中國人都討厭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質不錯的人,就像我們中國人里也有素質不錯的人一樣,凡事無絕對,我們只討論絕大多數情況和人,因為群體行為就是因為的群體,才能給人以印象。而且,別的國家人有什麼劣根性,不能,也不應該成為我們中國人有劣根性,不正式這種劣根性的理由。要想完全去除劣根性是一個漫長遙遠的目標,但是人類不正以趨向美好為目標嗎?

劣根種種,大家們早有著作,跟制度有關,也跟人的成長環境,教育理念有關。無論因為什麼,只要意識到,愛自己跟愛國是一樣的,必須是先意識到問題,求得改正,讓自己和國家往美好的方向邁進一步,才算是愛。其實愛國不是政治,也不是強迫,愛與不愛更不是錯誤,因為愛是一種情感,一種由於自己感受到的什麼而產生的心理反應,人對外界有所感知,是人的天性,感知不同也是個體差異,談不上錯,或者就叫它特點吧。只是,這種特點若是違背了大眾審美,妨礙了旁人,給大多數旁人帶去非常多的不方便,焦慮,不舒服等,那麼這種行為就一定需要被制止。比如滿樹開滿的中國大媽,為了求得照片櫻花雨效應就使勁搖晃樹的遊人,在機場地毯上放任自己的孩子小便的年輕母親,沒有排隊習慣,如廁不沖水,公共場合大聲喧嘩,騙人,不守信用等等。

我們中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就拿豬肉價格的瘋漲說吧,據說北京的豬排骨漲到88塊錢一斤,而豬肉作為中國人的主要肉類消費,形式如此也沒見咱中國人多麼的不容忍。該吃吃,該喝喝,還有閑心拿豬肉開玩笑呢。。。。由豬肉引發的一些玩笑段子就很多,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個現象,或許是老百姓無奈,苦中作樂?其實不光是豬肉,其他的不適也好,危機也罷,咱中國人一直都是那麼「淡定」,危機里,土裡刨食成了選擇,即便是自己應得的利益,咱中國人都能跪下哭著爭取,實在爭不來,擦擦鼻涕,從地上起來也拉倒了。

香港危機也是如此。
香港已經亂成一團,有個同事的孩子也就二十幾歲,說到香港的時候也說香港人傻,要是自己就不能那麼做,因為怕丟了性命,也怕受傷。可見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產生的分歧和問題,真是世界上最難解決的事情了。我們在討厭穆斯林,老印的同時,應該也看到老印也好,穆斯林也罷,其他不好的方面暫且不說,他們值得我們反省自己的一個方面就是彼此互相幫助本族的人。而當我們憤怒的質問為什麼會被歧視的時候,可否看一看我們哪裡被歧視,為什麼被歧視。大家也一定對中國人之間互相的不幫忙,甚至在背後整自己同胞的事有自己的經歷。

聽父輩們說,在文革期間中國人之間互相揭發,叫大義滅親,甚至親人之間,父子母子之間都能這樣,還有把自己親人打死的,在世界別的族群是否也有這樣的現象呢?就是這樣的人群,這樣的族群,想要構建一個理性,文明,善意合作,哪怕是利益雙贏的生活談何容易?。。。。資中筠曾經說在她那個年代,很多富家子弟子女都去參加革命,改良中國了,因為讀書可以明理,富家子弟有錢,他們有能力讀書,所以知道自己該做點什麼。只是在當今世界,讀書對於多數人來說已經不是奢望,可是,很多年輕人都不及資中筠那個年代的年輕一代所具有的頭腦和擔當。不知道是中國人歷來如此,還是隨著世界的變化也變化了呢。。。。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9-11-17 00:51
「參加革命,改良中國。」 建議你看看蘆笛「百年蠢動」。中國知識份子可稱為識字份子。南轅北轍的革命,越改越壞製造了毛澤東這個禍害。改良中國,你不是講笑話?
回復 秦臻 2019-11-17 01:02
light12: 「參加革命,改良中國。」 建議你看看蘆笛「百年蠢動」。中國知識份子可稱為識字份子。南轅北轍的革命,越改越壞製造了毛澤東這個禍害。改良中國,你不是講笑話
我可以看看你推薦的文章,可是我沒有在講笑話,如果改良中國不可能,那也只是我的良好願望,因為每個中國人都希望中國好,中國和中國弊政請你分開談論。正因為有很多壞,我們才應該意識到這種壞,想辦法解決,即便現在,甚至將來也解決不了,也不代表人們無權說自己的看法。
回復 fanlaifuqu 2019-11-17 01:46
不逆來順受又能怎樣?
回復 秦臻 2019-11-17 02:04
fanlaifuqu: 不逆來順受又能怎樣?
  
回復 綠野仙蹤 2019-11-17 03:06
我看到一張照片,國內給小學生獎勵發肉,一人一條,不知是惡搞還是真的。
回復 仲西仁 2019-11-17 04:23
堅決同意國人劣根性的說法。其實也是亞裔人種的通病!我們病的病入膏肓一些,其他亞裔也有這個病 ,只是死的比我們晚些。
回復 秦臻 2019-11-17 05:24
綠野仙蹤: 我看到一張照片,國內給小學生獎勵發肉,一人一條,不知是惡搞還是真的。
他們能捨得發肉嗎?還不得留著自己吃啊
回復 秦臻 2019-11-17 05:26
仲西仁: 堅決同意國人劣根性的說法。其實也是亞裔人種的通病!我們病的病入膏肓一些,其他亞裔也有這個病 ,只是死的比我們晚些。
應該意識到這個病,只是很多人不願意麵對。病因複雜,病程漫長。
回復 light12 2019-11-17 05:26
秦臻: 我可以看看你推薦的文章,可是我沒有在講笑話,如果改良中國不可能,那也只是我的良好願望,因為每個中國人都希望中國好,中國和中國弊政請你分開談論。正因為有
說你講笑話不是講你無權說自己的看法。只是評論。你繼續講。我也可以評論是不是?人們有權說自己的看法對不對?謝謝。
回復 秦臻 2019-11-17 05:28
light12: 說你講笑話不是講你無權說自己的看法。只是評論。你繼續講。我也可以評論是不是?人們有權說自己的看法對不對?謝謝。
行,你說吧
回復 light12 2019-11-17 05:45
秦臻: 行,你說吧
  
回復 light12 2019-11-17 16:15
ryu: 題圖的衣服純肉的!現在老價鈿了!
回復 亦云 2019-11-17 21:49
先請博主不要生氣,以下兩句從博主原文里照抄的句子的觀點值得商榷:

1)即使是很多中國人都討厭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質不錯的人

這個假設的前提和根據是什麼呢?穆斯林就是個宗教,國內的維吾爾族人回族人還有其他民族的人中也有信服穆斯林宗教的人,為何要一竿子打翻一傳人呢?我接觸過的穆斯林還沒有特別不好的人


2)我們在討厭穆斯林,老印的同時,應該也看到老印也好,穆斯林也罷,其他不好的方面暫且不說,他們值得我們反省自己的一個方面就是彼此互相幫助本族的人。

穆斯林也好,印度人也罷,只是他們的文化傳承沒有被人為的中斷過,其文明精華不斷的被其承繼和發揚光大,華人特別是大陸人由於中華文明被人為的毀滅中斷傳承或是被當權的肆意扭曲,導致了文化斷代,就如同您大作里提到的文革,台灣人,港澳人以及東南亞深受中華文明影響的民眾就跟大陸人很有區別。

再有,不久前,以博主名義被推薦到貝殼村首頁的一篇博文引起很大爭議,很多村民對那篇博文的觀點很是反對,那篇博文的立意和觀點讓人沒法苟同,最後 似乎 是 法老 還是那位村友解釋說是您的博客號被盜用了?至今沒有見到您本人出面澄清那篇博文,博主有必要澄清一下那篇引起爭議的博文到底是咋回事?
回復 秦臻 2019-11-18 04:37
亦云: 先請博主不要生氣,以下兩句從博主原文里照抄的句子的觀點值得商榷:

1)即使是很多中國人都討厭的穆斯林里也一定有素質不錯的人

這個假設的前提和根據是什麼
我也先說一下,如果像您這樣理性禮貌的說自己的不同觀點,我不能生氣。 謝謝您非常規整,細緻的留言。

1. 我知道穆斯林是一個宗教,就是有時候我們用這個做給借代,借指來自那個地區的人,是我文中說的不夠明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不準確,因為我明確說了,即使很多人都討厭的穆斯林人里也有素質不錯的,這不正說明了不能說所有穆斯林人都不好,也有好的嗎?

2.對於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我才疏學淺無法一言概之,我粗淺的感覺是中華文化沒有被斷代,只是遭到扭曲異化,真正滅絕一個種族,滅絕的是它的文化。台港澳和新加坡的文化氛圍是類似的,但也不是沒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我的粗淺感覺是文化里有精深華彩,也有糟粕落後,需要與時俱進不斷改善。

您提到的那篇博文在在這就不說了,都過去了,沒必要澄清什麼了,貝殼裡各個年齡段,各個層次,各種文化水平,各種生活背景的人都有,我一直贊同欣賞那些對待異己能夠理性平和,禮貌尊重對方的人。有年紀積澱的人,應該可以明白生活里的各種不同,別人跟你不同,是你的異己,你跟別人不同,也是別人的異己。異己不是敵人,不應該以刻薄的語言攻擊,這是一個人應該有的自尊和體面。
回復 秦臻 2019-11-18 04:47
ryu: 題圖的衣服純肉的!現在老價鈿了!
五花三層的,做紅燒肉最合適。
回復 夕明 2019-11-18 05:53
秦臻: 我也先說一下,如果像您這樣理性禮貌的說自己的不同觀點,我不能生氣。 謝謝您非常規整,細緻的留言。

1. 我知道穆斯林是一個宗教,就是有時候我們用這個
很同意你的說法,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看法,同時我也覺得能夠理解別人是重要的。
回復 秦臻 2019-11-18 07:16
ryu: 我其實是回錯對象了,點你 卻點到了別人,真是的。
紅燒肉,是不是肋條更好一點?
沒事,點誰都一樣
紅燒肉,紅燒排骨也都一樣。
回復 秦臻 2019-11-18 07:25
夕明: 很同意你的說法,每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自然會有不同看法,同時我也覺得能夠理解別人是重要的。
謝謝, 同事見面時口頭語就是樂呵呵的說,how are you? 我們也樂呵呵的說,Good, yourself? 打電話時常聽對方在快結束通話時候i說:Have a great day. 大家都樂呵呵的,更記得一位白人同事說,家教之一就是「沒有好話不開口。」 這是種家教,讓別人舒服,自己也舒服。我也理解有的人脾氣不一樣,只是成年人了,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剋制自己應該不難。我特別生氣的時候也罵人,但是我極力遠離那些可以激起我罵髒話慾望的人。
回復 ryu 2019-11-18 11:52
秦臻: 沒事,點誰都一樣
紅燒肉,紅燒排骨也都一樣。
是的,像老狐狸學習,
回復 秦臻 2019-11-18 20:35
ryu: 是的,像老狐狸學習,
老狐狸也需要天賦,您說是不是?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