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媽當的,真是精明到家了。。。

作者:秦臻  於 2016-8-27 02: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30評論

Image result for 精明女人

我小時候淘,啥事都干,爬牆頭,往女生書桌里放毛毛蟲,甚至爬到車的後面為了搭一段路,上課說話,下午自習課不上出去踢球,老師去操場找,我不聽老師的還接著踢;長大點的時候打過群架,我參與打群架只是因為覺得熱鬧,甚至還覺得喜慶,為此我媽媽經常被人家找上門告狀,我就很晚回家,但是回到家也經常被我媽一頓胖揍。我是犯了就改,改完還犯那伙的,我媽為此頭痛的要命。
 
到了初中快畢業了,我忽然學習了,之後一直還算可以。大學畢業后工作了,跟同學一起談論交往女朋友,那時談論女朋友的時候,我們經常喜歡漂亮的,其他的似乎關注很少,或許還喜歡溫柔的,其他的諸如善解人意,體貼,懂得在非原則問題上的妥協,精緻細心,熱愛生活和家庭等等這些女人的美好品質,是過了好久才明白的,也明白這些美好的品質也需要男人的配合而非她一個人的獨角戲。在我姐出嫁之前,我媽媽經常教她做飯菜,收拾房間,整理衣物,賬目,教她如何對待婆婆,如何對待愛人,如何學會包容一些非原則的事情,等等。
 
不過我小時候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時代在向前,我不說時代在進步,因為好多東西其實沒有進步。
 
昨天看到一段子,是這樣說的:
女兒出嫁了,母親這樣教導到:到了婆家,一定要爭著洗碗,別管幾個碗,記得打碎二個;一定要爭著洗衣服,別管多少衣服,放上半袋子的洗衣粉!一定要爭著做飯,別管多少菜,放上三勺的鹽!堅持一個月,以後啥也不用幹了!---這是婚後秘訣,一般人我不告訴她。。。
 
當然,既然是一個段子,肯定是笑話,逗樂玩的。我在想,是不是我有時候太過認真的對待某個問題了,因為我想,一個能編出這個段子的人,心理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想法。做母親的,無論是養育兒子還是女兒,都會付出很多辛苦,攤上我這樣的小時候讓家長特別操心的恐怕比女孩還要經受更多的擔驚受怕和氣憤著急。無論男孩女孩,父母都是含辛茹苦養活大的,付出的都是一樣多。所以談不到嫁娶的時候誰佔了便宜誰吃了虧。如果把感情婚姻看做吃虧佔便宜,那就乾脆不要結婚好了,免得覺得吃虧的心理不平衡一輩子,處處要以債主的姿態把持生活,讓本應該是溫暖歸宿的婚姻有了其他味道。其實男人需要女人,女人不也同樣需要男人嗎?都是相互攙扶著一起走在人生的路上,缺了誰都會孤單。
 
有位母親自己有兒子,這兒子在外面也一定會接觸到女人。按理說做母親的要教育自己兒子,對待女人首先要尊重愛護,即使碰到不自尊的女人,也不用因為她的不自尊就去占人家的便宜,離遠點就好。這個兒子的女人緣相當的好,只是他對待女人的態度不夠明朗,用他自己的話說是「不願意傷害人家」。這位母親跟同事談及這件事的時候竟然說:「散養!自己的孩子是男孩,不吃虧就行!」 當時我不懂得這位母親說的「不吃虧」指的是什麼,長大后我懂了。自己的孩子不能吃虧,那麼虧都讓誰去吃呢?而且她自己也是個女人,也曾經年輕過,愛過。
 
放眼望去,很多家長這樣教育孩子的例子,尤其是女孩的母親。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女人是弱者,在任何情況下男人都應該照顧女人和孩子。但是,女孩女人也應該懂得,就像我媽媽教育我姐姐那樣,男人對你的照顧並不應該成為你的依仗,成為你的想當然,甚至因此變得十分無能,不懂禮貌回應這種照顧,沒有獨立思考和獨立人格,覺得自己嫁給了男人就是吃了多大的虧,搖身一變成為男人的債主。因此索要彩禮,房子,車,錢,沒有達到要求甚至以不嫁了相威脅。如果我是那個即將娶她的男人,或者是那個男人的家長,我一定一走了之,不嫁就不嫁。這樣把自己明碼標價的女人,不娶也罷。一個還沒有涉入婚姻的女人,我們不會要求她在婚姻里的各種智慧,雖然她的母親應該教會她,但是一個女人不懂得感情的真正意義在於彼此的體諒和心疼,男女二人需要彼此等待自己和對方的成長,耐心等待日子慢慢變好,而只顧眼前利益,如此急功近利又沒有起碼的智慧,即使勉強在一起了,將來也一定會矛盾重重,日子艱難而無味。當我們看到一個女孩,生病的時候需要別人喂水喂葯,如同照顧嬰兒一般,即使沒有任何病痛,也認為男朋友應該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彷彿她自己生活不能自理,買早餐還一定要送到眼前,半夜突然想吃冰激凌,男朋友立馬就得去買,上課下課,上班下班,男朋友必須要接送等等諸多讓人想起來就煩的各種作,彷彿只有女孩是母親的孩子,男孩不是。是男孩的媽把他從馬路上撿回來的,而且撿來的時候就已經成年。。。當感情還在的時候,這一切作或許還能奏效,但是同時也是對感情的揮霍。一旦感情被揮霍一空,男朋友決絕離開的時候,女孩又會哭天抹淚要死要活,如此行為,跟她們上不上大學似乎都沒有絲毫關係,儘管受過教育的人也應該懂得禮義廉恥,進退有度,但這似乎跟母親的家庭教養關係更大。
 
有的男孩也很糊塗,記得聽過一件事,一位母親很自豪把自己的兒子培養考上了重點大學,然後還考上了該校的研究生。這位母親逢人就說自己的兒子多麼的優秀,我母親聽著也很羨慕。但是有一天,這兒子突然跟他媽媽說,自己處了女朋友,過一段就結婚,對他媽媽說的原話是:「你必須給我買房子和車,辦婚宴照婚紗照的錢也得拿。」 這位母親聽完,滿目滄桑十分無奈,因為她也是工薪階層,哪裡一下子拿出那麼多錢。但是她卻對自己的兒子說:「媽媽掙錢都是為了你,但是一下拿不出這麼多,要不。。。。」 沒等她說完,兒子說:「你要是不這樣辦,我就不畢業。」 當時他正在讀研究生。
 
看到這裡,你還覺得這位母親教育孩子教育的多麼好嗎。。。
如今我們也做了父母,教育孩子的時候也會嬌慣不理性,但是孩子必須具備的教養,禮貌和獨立自尊等品種不能忽略。無論男孩還是女孩,需要懂得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換位思考就會理解很多。孩子的樣子跟做父母的有著所有的關係,在我們認真抓孩子學習的時候,不要忽略了做一個有著健康人格健康心理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2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8-27 03:05
這些家長,本身就是沒有教養的。
回復 十路 2016-8-27 03:16
你說的都是對的。

現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已經遠遠超越了家庭或者傳統思想對孩子的各方面教育。說這話可能有些人不愛聽,這是規律的自身。 幾千萬兒童留守,社會上那麼多不公正的事情,又反過來報復社會,不公平的物質競爭權力霸橫都會聯繫到個人的情感家庭婚姻。 而社會基本沒有道德和休養這些方面的 continuous education。 宗教是每周都要在不斷提醒人用神信的標準要求自己,像一面鏡子為人看清邪念,反思懺悔,法律和規則不斷將錯誤選擇的後果告知人們,即使這樣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 何況,成年人在沒有這種提醒下直接面對社會又會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因果關係本身揭示的規律在社會大環境中已經亂了套,又能反過來起到什麼正面作用呢,換句話說,做好人善人的代價太大了,好人一生平安被人們打了問號,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還有什麼力量去影響他人從善呢。

連信仰的組織都被基層亂七八糟的整來整去(媒體看到的報道),政治到處攪,家教又能如何。

其實每個有一定思維能力的人都是哲學家,都會通過自己看到的 reality 得出自己的因果結論。每個人都不容易在教育孩子方面去聽他人的話。你要他她不要找年齡大的,外籍的,有錢的,不送出國? 不少人就是要。

事事相連,環環相扣。
回復 (●'◡'●) 2016-8-27 03:28
記得劉少奇對他孩子說要吃小虧佔大便宜。。結果。。。 ,可我覺得他說的對,很對呀,平時我也想這樣呢,但是遇到事情的時候就他nn地忘了。。。
回復 曾經以為的凝視 2016-8-27 03:40
改當教育家了?      一個家都得盡心儘力才行,不然久了就會有抱怨。
回復 秦臻 2016-8-27 03:44
曾經以為的凝視: 改當教育家了?           一個家都得盡心儘力才行,不然久了就會有抱怨。
教育家?這是什麼話?難不成寫點啥都得成什麼家?寫政治的就是政治家,寫體育的就是體育專家?貝殼村領導都沒給我命題作文呢。我任何時候都沒想教育任何人,別人好賴跟我有啥關係。只說自己的感慨而已。
回復 秦臻 2016-8-27 03:49
(●'◡'●): 記得劉少奇對他孩子說要吃小虧佔大便宜。。結果。。。 ,可我覺得他說的對,很對呀,平時我也想這樣呢,但是遇到事情的時候就他nn地忘了。。。
吃虧不能故意,否則就是虛偽。吃虧的時候想著佔大便宜,比吃虧本身還不堪。甘於吃虧是本性,學不來。
回復 秦臻 2016-8-27 03:50
十路: 你說的都是對的。

現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已經遠遠超越了家庭或者傳統思想對孩子的各方面教育。說這話可能有些人不愛聽,這是規律的自身。 幾千萬兒童留守,社會
人們只能學會吃一塹長一智,很多本性上的東西,學不來也很難改。
回復 秦臻 2016-8-27 03:50
徐福男兒: 這些家長,本身就是沒有教養的。
是的,但是他們自己不這麼認為。。。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8-27 04:20
"女人是弱者,在任何情況下男人都應該照顧女人和孩子。"

這個觀點無法認同。
回復 法道濟 2016-8-27 04:31
好自然好,壞真是沒辦法,秦兄也是小時你媽頭疼,但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媽命里有福,攤上好兒子。而許多家庭沒那麼幸運。。。
回復 fanlaifuqu 2016-8-27 05:49
那段子就是耍心眼,最惹人厭的就是耍心眼!
回復 秦臻 2016-8-27 08:32
白露為霜: "女人是弱者,在任何情況下男人都應該照顧女人和孩子。"

這個觀點無法認同。
嗯嗯,不認同很正常,誰能都想一塊去,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回復 秦臻 2016-8-27 08:33
fanlaifuqu: 那段子就是耍心眼,最惹人厭的就是耍心眼!
我也煩那樣的人,總以為別人都是傻子。
回復 秦臻 2016-8-27 08:54
法道濟: 好自然好,壞真是沒辦法,秦兄也是小時你媽頭疼,但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媽命里有福,攤上好兒子。而許多家庭沒那麼幸運。。。
多謝法兄,我還是有很多毛病得改。
回復 一杯星巴克 2016-8-27 12:00
~~ 所以結婚就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啦,  最少定婚前要多見見對方家長 ---- 老鼠生孩會打洞 !  哈哈哈!
回復 秦臻 2016-8-27 19:30
一杯星巴克: ~~ 所以結婚就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啦,  最少定婚前要多見見對方家長 ---- 老鼠生孩會打洞 !  哈哈哈!
還等到要結婚了才看父母?。。。
都是做父母的,還是別把人家的父母比作老鼠吧,換個比喻。
回復 一杯星巴克 2016-8-28 03:02
秦臻: 還等到要結婚了才看父母?。。。
都是做父母的,還是別把人家的父母比作老鼠吧,換個比喻。
~~ 行!  換個說法 :   從朋友進展成為戀人前, 就要 「視察」 一下對方父母 —— 「龍生龍, 鳳生鳳」 嘛 !  /////   真的, 如果兩家人的 「平民三觀」 相差太遠, 戀人(小夫妻)的生活會多了很多矛盾  . . . . .
回復 秦臻 2016-8-28 03:19
一杯星巴克: ~~ 行!  換個說法 :   從朋友進展成為戀人前, 就要 「視察」 一下對方父母 —— 「龍生龍, 鳳生鳳」 嘛 !  /////   真的, 如果兩家人的 「平民三觀」 相
是啊,同意你的說法。我的拙見是在處朋友之前就知道對方的家庭是什麼樣的就更穩妥了點。
回復 曾經以為的凝視 2016-8-28 04:20
秦臻: 教育家?這是什麼話?難不成寫點啥都得成什麼家?寫政治的就是政治家,寫體育的就是體育專家?貝殼村領導都沒給我命題作文呢。我任何時候都沒想教育任何人,別人
「這是什麼話?」: 這是玩笑話。村裡的氣氛不是很放鬆嗎!  
回復 泥馬 2016-8-28 05:46
【買早餐還一定要送到眼前,半夜突然想吃冰激凌,男朋友立馬就得去買,上課下課,上班下班,男朋友必須要接送】很形象,這是所謂的「公主病」,是女孩的毛病。男孩也有病,有你寫的:「你必須給我買房子和車,辦婚宴照婚紗照的錢也得拿。」 ,這是「啃老族」病;還有另一種病的男孩,叫「媽寶男」 (Mom's boy)。男孩性格陽光強悍的,一般受不了「公主病」的女孩,但也有願打願挨的;「啃老族」病主要是父母不喜歡,女孩不一定不喜歡(因人而異);「媽寶男」女孩獨立性強的肯定不喜歡。生活中這些毛病落在兒女身上都不太好,能不受傳染最好,萬一有這些毛病,只要別病得不輕就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2 20: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