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白人主義與白國主義(二)文化焦慮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7-3-1 19: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基督教文化, 中國人, 大清帝國, 資本運作, 資本主義


(仍然站在Stephen Bannon的立場考察,不持批判態度,歡迎大批判,不歡迎沒文化的批判。)

文化焦慮是個普世存在、在世界各處屢屢發生著的現象。

歷史上,大清帝國被大英帝國交襠一腳踢倒在地的時候,文化焦慮的呻喚聲曾最為高亢響亮。好在文化這個東西在中國那裡畢竟只是士大夫階層的玩意兒,當這一階層終於被自行悉數革除夷盡之後,文化焦慮感也就淡漠下去。挨過閹割的太監不懂得性所帶來的焦慮感,是同樣的道理。眼下的中國人也只是為世俗而焦慮著了。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世界,輪到歐美國家開始文化焦慮了。英國一焦慮,與海峽另一邊的歐洲劃清了界限,美國一焦慮,非政客的川普當上了總統。

焦慮感來自內憂外患。'內憂',出於'資本主義危機',在Bannon眼中,曾經的資本主義是有其文化內涵的,所以它才可以算得上是一種'主義。用我的話說,更恰當的用詞可以是'主義資本' - 是有著主觀意識、講究原則的資本運作。Bannon稱那樣的資本主義為'啟蒙了的資本主義',它遵守著基督教文化中的潛規則,尊重同為基督徒的社會中人。但在近幾十年中,資本主義喪失了它的寶貴內涵,成為一種純粹的巧取豪奪工具。這一點,資本中國可以作個完美的範例,它沒有任何意識與原則,和'主義'也就完全扯不上關係。同時我們也可以理解Bannon為什麼對矽谷多家企業由亞洲人擔當CEO心生反感 - 基督教文化內涵的傳承何在?來自東方古文明的移民難以受到現代文明的浸潤,好似水難以溶入油中,這是個難以爭辯的事實。他們的臍帶還連接在古舊文明的母體之上,確實無法也無力割捨。

'外患'來自另外一個古代文明,伊斯蘭教。這一個衝突就不再僅是'油水難溶',而是'水火不容'了。這一個古文明不但同樣在骨子裡缺失了民主的基因,它更從誕生之初就是與基督教文明為敵的。西方左派們一直在徒勞地企圖將伊斯蘭宗教與伊斯蘭主義分別討論,但極端伊斯蘭主義是這一宗教的自然產物,雞與蛋也就並不可能分開來對待之。在這一點上,自由思想者Christopher Hitchens,Sam Harris他們有著相同的認識,甚至 Bill Maher也持相似的觀點,但是左派們拒絕討論。

西方左派們在'多元文化'口號下對古代文明所做的拉攏和綏靖努力已遭到現實無情地嘲弄,歐美國家必須在'nationalism'的旗幟下復興基督教文化的統治地位。'民族主義'是一個糟糕的中文翻譯,Bannon的'nationalism'是以西方文化為中心的,與'文化相對主義'尖銳對立的'文化排他主義'。我因之稱其為'白國主義',以與中國人的'非我族類'式民族主義相區別。全面的對抗勢將不可避免,那麼就勇敢地迎接它吧!「Capitalism, Nationalism,  Judeo-Christian values」,將成為再造美國偉大的三重基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mjyy 2017-3-1 23:06
Bannon是個讀書不精的半吊子,而且和大多數美國人一樣患有受害妄想症。至於文化焦慮至少得有文化。美國這個建國250的二貨國,根本沒有文化,談何文化焦慮?
回復 酸柚子 2017-3-2 05:34
同意樓上的,Bannon哪有什麼思想,撿些民粹主義的下水而已
回復 歸去來兮? 2017-3-2 05:47
點中要害
回復 zxr5680a 2017-3-2 08:02
美國壞傢伙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3-2 09:05
酸柚子: 同意樓上的,Bannon哪有什麼思想,撿些民粹主義的下水而已
酸兄也有感情用事的時候?
回復 loneshepherd 2017-3-2 09:14
'啟蒙了的資本主義'還真不是個壞東西,它表現了一種原則,守法而不是鑽法律漏洞,是貴族文化的一種延續。
但是'啟蒙了的資本主義'需要啟蒙,而不是隔離。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3-2 09:44
loneshepherd: '啟蒙了的資本主義'還真不是個壞東西,它表現了一種原則,守法而不是鑽法律漏洞,是貴族文化的一種延續。
但是'啟蒙了的資本主義'需要啟蒙,而不是隔離。
Bannon的這一部分思想來自他的愛爾蘭老鄉,英美保守主義鼻祖Edmund Burke。Burke有個'天然貴族'的說法,認為那是不列顛的根基。但是貴族在一個庸眾社會裡是沒有存身之處的,看看美國國會都是些什麼東西。

我曾在英國的一個舊書店裡淘到一本小書,「民主需要貴族」,覺得講得挺有道理。

所有這些話題都是可以也有必要拿到桌面上討論的,但是人為的思想禁區不允許。
回復 loneshepherd 2017-3-2 10:04
舌尖上的世界: Bannon的這一部分思想來自他的愛爾蘭老鄉,英美保守主義鼻祖Edmund Burke。Burke有個'天然貴族'的說法,認為那是不列顛的根基。但是貴族在一個庸眾社會裡是沒有
這樣的東西當然可以公開討論,怎麼會是禁區?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3-2 10:24
loneshepherd: 這樣的東西當然可以公開討論,怎麼會是禁區?
對我當然不是什麼禁區。

中國人大多會認同Bannon對伊斯蘭的態度,一旦也牽連到整個東方牽連到中國人,就都接受不了他了。但是簡單地嗤之以鼻不能解決問題。
回復 農家苦 2017-3-2 12:48
我們時代確實需要有思想的人,從某種程度上說,有比沒有要稍微令人寬慰些。

前幾年,當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一些依然沉溺於老掉牙的市場經濟的迷廝的時候,我就有脊樑溝發涼的感覺了。

救護課上講,中老年人在自家tub里泡溫泉,浴室的門最好不要反鎖,以免意外發生時家人沒法進入,因為溫水煮青蛙只是比喻,而溫水泡死人卻是真的。

西方確實有很多人不願意接受這種西方文明的泡澡法,但享受這種泡澡法的大多數,他們永遠也不會想到自身的健康會有問題,會有他們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
回復 農家苦 2017-3-2 12:59
西方人被自己創造的溫泉法泡死的人越來越多。整體上對這種泡澡法有危機感的並不多。

大清群臣反思中國文化,是有外面的危機促逼的,一開始也是認為自己沒錯,後來走向了極端,認為全是自己的錯。西方人,特別是這批美國的搬弄們,他們反思的結果,竟然全是別人的錯。所以,不必再往深里去想他們了。

于丹的《論語》講得不咋地,可她卻在中國大陸掀起了一股《論語》熱。搬弄反思的很淺薄,但很難說他不是整個西方轉向的推手。他的理論雖不足以令人側目,但他喊出了溫泉泡澡會泡死人的驚呼,肯定也會讓很多沉溺於tub中的人,光著屁股奔出浴室。
回復 看得開 2017-3-2 15:21
同意你的論點。我覺得文化焦慮可能是由爭奪資源引起的。

另,前幾天在推特上看到NPR 一條新聞報道稱The study found that job applicants in Canada and US with Asian names — names of Indian, Pakistani or Chinese origin — were 28 percent less likely to get called for an interview compared to applicants with Anglo names, even when all the qualifications were the same. 不知反對政治正確的華裔川粉,在當下白人主義的年代怎樣過曰子。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3-2 19:06
農家苦: 西方人被自己創造的溫泉法泡死的人越來越多。整體上對這種泡澡法有危機感的並不多。

大清群臣反思中國文化,是有外面的危機促逼的,一開始也是認為自己沒錯,后
西方的象牙塔裡面,'全是自己的錯'也很主流,但那效果並不很好。班農他們代表了對此的一個反動,一呼百應,大家就一起裸奔了。或者叫'stampede'更恰當,無頭蒼蠅式的集體行動,群眾衝到哪裡去全看帶頭的怎麼領,他們自己不知道。

不待見他們的思想可以,不可小看他們的號召力。有些話很難反駁,隨便加上一個'美國沒文化'是在自欺欺人罷了。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3-2 20:06
看得開: 同意你的論點。我覺得文化焦慮可能是由爭奪資源引起的。

另,前幾天在推特上看到NPR 一條新聞報道稱The study found that job applicants in Canada and US wit
這個我不知該怎麼看。美國大公司現在是相當政治正確的,HR把minority候選人當個寶一樣,讓東歐來的男人挺不平衡:我們也是劣勢群體嘛!為什麼不照顧?

當然,政治正確是多年努力下來的結果。向相反方向走就會容易得多,White Nationalism一旦成了氣候,立刻就會變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13:56

返回頂部